国庆节假期间,妈妈怕我在家里寂寞,便带我去了洛阳博物馆,让我感受历史的苍桑。
下了火车,来到洛阳,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成海的人群。我们先到二姑家,把一切东西准备好之后,便出发了。一路上的美景还没有看够,就到了位于王城大道上的洛阳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走在前面的妈妈惊呼一声:“看,一头大象……”我忙蹿到她身前,朝她所望的地方跑去。没错,那真有一头大象,不过,准确的来说,是一个完整的大象骸骨。如果将那副骸骨与现在的大象比较起来的话,我觉的这一万年前的大象的下腭比现在的大象的大一些。整副骸骨把古代大象的体貌特征完完全全的展现出来了:有长而锋利的象牙,如一对弯弯的镰刀;有强壮的下腭和坚硬的头部;几十根肋骨和粗壮的四肢,让我们足以感受到古菱齿象的强壮和凶猛。
(古菱齿象化石
往前走,便到了展览文物的地方。有一种展品让觉的很好玩:一个有着三只“脚”,却有着碗口大的容器,我想,这应该是一件乘东西的器吧!仔细一看,这个文物的表面还有一个下面是四个尖尖的,但上面却是平平的,一种我说不出来的白色的东西,宛如一道闪电划破了天空,我看了看这件文物的介绍,原来,这个东西叫陶鬲。
(陶鬲
再往下看,一块“玻璃”引起了我的注意,好端端的,这展览柜里怎么还放着一块“玻璃”,我往前探了探身子,这才发现,这是一块放大镜,在放大镜后面的中间,放着一件小小的微雕,还没有我的食指指甲盖大呢!这件微雕叫绿松兽,是夏代的文物,我想,之所以取绿松石兽这个名字,是因为它有着青绿色的身体吧!
(绿松石兽
还有一件文物值得一提,它叫铜斝(jia,是商代的文物。它的表面分为三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花纹看起来特别复杂,最特别的是,它有两个蘑菇一样的把手,使整个文物都变得可爱了。
(铜斝
下面就说一下洛阳博物馆的四件镇馆之宝吧!这四件镇馆之宝都在二楼的珍宝馆里。珍宝馆的地面都被铺上了厚厚的地毯,踩上去软软的,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
第一件镇馆之宝是一顶爵,有“中华第一爵”的美称。因为它不仅是我国发现的时代最早的一件青铜器之一,而且外形美观,所以被当做稀世之宝。
(爵
第二件呢?是一口鼎,叫做兽面纹铜方鼎,这一口鼎有着人的面貌,听讲解人讲道,这口鼎原来是一个怪兽,它特别喜欢吃人,不管它咬到什么东西,都不会松口,直到把东西吞到肚子里,但是,有一次,它在吃人的时候,不小心噎了,所以它只留下人的样貌,却没有留下人的身体。
(兽面纹铜方鼎
第三件是一匹唐三彩的黑马。这匹马膘肥体壮,尾巴被人修剪的短短的,是一匹军马。这匹马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下半身以及脖颈的下方用的都是黑釉。全国总共只有两匹黑釉马,一匹是现在这匹,另一匹也是在洛阳出土的,全身通黑,但被调到国家博物院了。因为黑釉特别珍贵,一般的釉色只有三种颜色:红、蓝、绿,而黑釉的烧成基本上纯属偶然,必须经过反复烧制,才可以烧成功。
(黑马
最后一件是三层金丝楠木塔。这件木塔总共分三层,高约6米,重约4吨,是用昂贵的金丝楠木雕成的。总共雕刻了334尊佛像,每尊佛像的姿态各有千秋,各不相同,是一件特别名贵的文物。因为金丝楠木是一种十分珍贵的木材,木纹里有金丝,是楠木中最好的一种。古代封建帝王的宝座就是用上好的楠木制作的,还可以修建宫殿、陵寝等。但是它的生长周期十分缓慢几百年才能成材,所以该树种自清代起就十分稀有了。
(金丝楠木塔
这次博物馆之往让我见证了夏、商、西周、东周以及其它朝代的灿烂历史。
虽然这些文物不会说话,但是,我们根据它们的朝代,特征都能让那些离我们遥远的历史说话,让我们感受到了古人伟大的智慧。
我相信这种智慧一定会随着未来的脚步一步步传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