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在哪看过这么一段话:
如果让你去背一块二百斤重的石头,你很难把它扛起来,但若是同样重量的百元大钞,你也许会轻而易举地扛起来就跑。
虽然我不是那种拜金人士,看到后半句话的时候还是愣了一下。能驱使一个人有动力,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吸引他的眼球。而这个例子,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好了,回到正题。
作为学子,很想就此谈谈我的个人观点。
很多老师都在开学之后布置起越来越多的作业,他们认为这是升学带来的理所应当。更多的同学也就顺其自然的开始埋怨。晚上需要开着台灯努力赶完七门课,甚至九门课的作业,还要按规定预习,常常要熬夜熬到夜里一两点。遇上停电,还得翻箱倒柜的找蜡烛,一根不行点两根。早上还要早早起床,冬天天都没亮就不得不从家走,上了课打盹还被老师叫起来罚站。想快点写完作业补补觉的,都会被老师说是字迹潦草,学习态度不端正,反正是要挨罚。这一罚,又比平时多出好几个小时写作业的时间。也有时,很规整的写完了量不太多的作业,然后老师又趁机继续布置。更贴合改编的那句广告词了:学生作业连续N年销量领先,作业纸连起来可绕地球N+1圈。
我分不太清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区别。可是我想,这两种教育大概都跟现实生活联系不到一块去。一点都不离谱。中学生每天的作业量不超过1.5小时,这个规定我不知道算不算是摆设,我们做过最少的作业才差不多是1.5小时,那也只限于刚开学,没有什么作业可以做的时候。
看这篇文章的可能是学生可能是老师。学生看了我不敢说都感同身受,老师看了也许会说他们批改作业要比我们熬夜熬的晚。大概是有很多优秀的老师的确是那样的,我们也打心眼里给这种老师加个赞。不过,在我的印象中,大部分老师都是在学校批改作业的,而且他们是在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完成的作业中只写个阅,优,良。连瞥都不瞥一眼。就连让学生帮着批改试卷都是常见的。
可能看到这有些老师按耐不住了,会说,你们那能叫写作业吗,纯属是应付。对于那些视学习为空气的差生来说,他们确实懒得理这么多作业,随手乱编就已经够客气了。但是他们也清楚,既然把学习看做空气,那就说明学习也是重要的,起码人离了空气就活不了。可是在面对老师的各种讽刺,各种侮辱,各种瞧不起,各种歧视之后,他们也就习惯了。
我是个即将有四门课结业的学生,很想表达我自己的看法。看到越来越多的“小眼镜”,还有越来越多的人拥有眼袋黑眼圈,难道不会让人钻心吗?口口声声说心疼的那些老师们,如果您看到您的孩子整夜整夜的为了作业苦恼,您会担忧吗?说是为了我们好也罢,说是为了我们有个更好的未来也好,我想说,在说这些好话的同时,您能别坐在办公室里玩电脑、听音乐、看电影吗?您能别把同学的问题搁在一边置之不理自顾自的娱乐吗?您能真正做到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保证不是用逼迫的方法让他们学习吗?您能不采用暴力,不用各种理由体罚同学吗?您能遵守教师规定,上课把手机关掉吗?
当然,世道不是那么不公平。我希望有好老师的同学们,可以珍惜那些美好。体谅体谅他们为了让你们有进步,而下的苦功夫;为了让你们学的轻松,而到处搜集技巧;为了让你们不心生畏惧,每次上课都要微笑而多了几道皱纹,不如当年的美貌。如果这些真正的好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忘了关手机,又恰巧有电话打进来的时候,请别着急。他们会拒接电话立马关机,顺便诚恳的跟所有同学道歉。碰上这种情况,就原谅他们吧。
若是非要做到多布置作业,那就返回文章第二段吧。在作业里面找到缺口,用巧妙的方法填补起来,多一些趣味,多一些可以提起兴趣的问题,或者少一点作业多一点复习预习的时间,那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岂不是更乐意学习,对于老师来说,更容易达到相应的目的?
这只是些突发奇想的建议。也许对一部分人说毫无作用,会有不少人批判我写的这些。我想套用郭敬明的一句话:不能因为喜欢的不一样就能说是脑残。同样,个人观点这东西,也是。想要费口舌大骂的同志们,别浪费时间了,你们也不能够因为观点不同就可以说此文太烂。相反,觉得引起共鸣的人,感谢你们百忙之中说几个好字。
总之,我希望“中国式教育”背后大片大片的不是骂声,而是赞不绝口。被当做反面教材的老师请您对号入座,然后自觉改正。受人尊敬的老师我也真心期待您能保持住。以及看上去很受委屈其实也只是愤愤不平的同学,我很衷心的祝愿你们学业有成。少为了这些个问题动点肝火,稳住成绩学出个样来给那些一直歧视你的老师看。
最后,老师们同学们,我很诚恳的邀请你们,一起改正那些不正确的做法,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毕竟我们还有未来。
后记:我必须为我的文章多说几句。我写这些的目的不是为了指责谁,背地里骂哪个老师不好,只是想让那些风气不正的现象变少,变得全无更好。不是说,我们学生就没有错,或者只占有百分之二十的错。我也遭遇过老师爱理不理的态度,也受过老师对我冷眼相待的感触,所以我算是有感而发。我不算是优等生,当然我也不希望成为优等生,勾心斗角自相残。我讨厌那些用成绩看人的老师,讨厌他们替好学生说话却从来都不想犯错的是所谓的好学生;我讨厌有“种族歧视”的老师,讨厌他们在同样的错误上,从来不去处罚那些乖孩子。说我有臆想症我也不想反驳了,谁不想有个好的学习坏境呢。
说的有点多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