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平凡的自己作文
正如我的名字宁静、恬淡一般,我六年多的教师生涯也如涓涓细流,没有惊涛骇浪,有的只是时而激起的几朵美丽浪花,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法国一代文豪雨果曾说:“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什么职业有如叶的事业?高中政治老师那富有爱心又受人尊敬的人格魅力,似乎为我找到了答案。于是,上大学时,我选择了师范中文专业。大学毕业,放弃了高管局工作机会,踏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育才小学的一名教师。
清晰地记得,2003年的9月1日,我终于站在了孩子们面前,面对一束束稚嫩的目光,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感受到他们的快乐和纯真,我尽情品味着初为人师的感受,几分喜悦悄悄爬上心头。
可好景不长,烦恼、困惑接踵而来。每天身后总跟着一大群懵懂的小不点:有不适应新环境需要我安慰的;有自理能力不强需要我照顾的;有聪明却顽皮的孩子需要我引导的。忽然发现,自己除了上课、看作业,其余的时间全被这些小家伙占得满满的。短短的一个月,我就深深体会到了当好一名教师的不易。更让伤心的是,有时自己挑灯苦熬、精心备课,辛辛苦苦传授知识时,感觉有些小不点依然热情不高,眼神不够渴望,认真投入对他们晓知以理、动之以情,有些调皮有个性的孩子依然我行我素。
怎么办?我犹豫过,彷徨过,茫然过。我虚心向老教师请教,悉心与同事交流,耐心向书本求助。利用周末、晚上一切空闲时间,学习了薛瑞萍《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李镇西《爱心与教育》、王哓春《教育智慧从哪里来》等大量教育管理书籍,浏览了“教育在线”等大量教学网站和教师博客,倾听了多次特级教师的精彩讲座,参与了学区和学校组织的教学实践活动。在这些过程中,我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是教学,还是班级管理,关键是要抓住学生的心理,激发学习的兴趣。教育的真谛就是要充满爱心,老师的爱是孩子最宝贵的营养。一个甜甜的微笑、一个轻轻的抚摸,一种赞扬的目光……它都可以使孩子认识自己、肯定自己、充满自信,从而感到快乐和幸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的付出,得到了孩子们心底里的接受,有很多场面让我欣慰、感动。一次,因任课老师反映课堂纪律不好对他们大发脾气,孩子们端坐在位子上,认真听着。课后,一个孩子跑过来递给我一盒金嗓子喉宝,并说:“李老师,您别生气了,您的嗓子还没好,吃点含片吧。”几句稚朴的话,几个朴实的举动,让我久久不能平静。看着他们一个个从懵懂无知,变成了学会关心人,我内心笑了,这就是教育的魅力,这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荣光。
正当我把他们从一年级带到三年级,刚度过“新秀墙”,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番的时候,我意外怀孕了。我依依不舍离开了课堂,但我的心依然和孩子们在一起。当我经常收到孩子们发来的邮件,寄来的纸条,催促我赶快回到他们中间去的时候,我更意识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不行,我还必须利用这难得的空闲时间来给自己充电。“要给孩子一升米,自己必须有一斗米”。我腆着肚子,坚持完成了中文教育师大本科剩下几门课程的学习。产后第五天,拖着孱弱的身躯,按时走上了本科论文答辩的舞台。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热爱孩子们,热爱教育这份事业。
产后第三个月,我丢下家里嗷嗷待哺的婴儿,重新回到了讲台,重新接手了一个一年级新班。与第一次不同的是,这次我更充满期待,更加镇定和自信。从一开始,就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更加注重丰富带班艺术,更加注重创新教学形式。特别在网上开通了博客,与家长建立了交流平台。通过设置的“教学日志”、“老师眼中的你”、“点点滴滴”等栏目,及时反馈孩子的表现,交流教育的方法。一学年下来,看着孩子们从原来的任性、幼稚到懂事、健康,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要感谢教师这个广阔平台,感谢育才提供的宽松环境,让我有了自由发挥、实现梦想的机会。
回首六年来的教师生涯,自己经历了由期待、新奇,到烦恼、彷徨,再到自信、喜悦等一个完整的心路历程,对教师这份“叶的事业”也有了更深、更透的理解。我相信,未来的日子里,“叶的事业”一定可以变得枝繁叶茂、绚丽多彩,因为有梦就有希望,有爱就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