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这本书以后,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要写些什么,不拘形式的读后感也好,一些心情的触动也罢。读一本好书就像是在与作者的精神碰撞的过程,是一个充满舒心愉悦的旅程。书本整体颜色是小清新蓝,搭配水墨画,给人一种十分淡雅的感觉。
我喜欢这本书几乎每一个标题,毫不夸张的说,书中的每一个标题都符合文青关于诗情画意的想象。温一壶月光下酒,以夕阳落款,用岁月在莲上写诗,不知多少秋声等等,光是标题就已经美的不知所以了。整本书分为五个章节,情绪依此递进,从活在当下,体味生活滋味,到表达温暖的感情,再取温柔半两,随遇而安,最后回归初心,方得始终。
看似散漫的散文,细细读来,并不只是辞藻的堆砌,而是一次关于生活的对话。作者在每一篇文章中都倾注了自己的真情实意,以自己的切身体验,从小细节着手,以小见大,从再平凡不过的经历中参透其中的道理,读来没有丝毫的压迫感,反而能够舒缓压力。
其中,我最爱的一句话是“爱的开始是一个眼色,爱的结束时无尽的苍穹。”其中有深意,欲辩又还休。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红心番薯这片文章,微凉秋风,旧家前河堤的苇芒花遍地蔓生,遮挡住了父亲的踪迹,近了才发现父亲的白发藏在灰白的苇芒花里,我竟未能看见。经历过几年南洋战争的父亲,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红心番薯就是他日日夜夜的期盼,这朴实无华的番薯温暖了身在异乡的游子,牵动着归家的心。
在那一代经历过战争的人心底,有一段番薯的岁月,“那岁月里永远有枪声时起时落”,在颠沛流离的时代里,在饥饿的岁月里,红心番薯都是生活的慰藉。廉价的番薯不仅记录着过去的时光,它从头到脚都是有用的,番薯花芬芳倔强,淡红的花朵在每一个落日余辉里开得正好。番薯叶也可以单独作为蔬菜登上菜场的舞台。这渺小卑微的红心番薯映照着上一个年代的沉默与喧闹,也承载在对父亲深深的怀念。这是一篇温暖的文章,透过平凡的红心番薯,写出上一代人的厚重的历史,也从点滴间透露出温暖细腻的亲情。
读着又发现一篇宝藏文章《温一壶月光下酒》,”传说北极的人因为天寒地冻,开口说话就会结成冰雪,对方听不见,只好回家慢慢地烤来听…...”烤雪让我觉得浪漫极了。人的言谈都有情绪,用大火或是文火,烤得太快或者太慢还需要视情况而定。遇到谈情说爱得时候,要用情诗裁冰,最好放上一首情歌渲染氛围,再加一点酒就能听的人微醺;要是遇上吵架的情况,听的时候大火烤一半,留一半随意丢弃。“倘若失恋了,就一把火把整个雪屋烧了,烧成另一个春天。”以同样的心情,留住秋夜里的桂花香,等秋天过去,再打开细细品尝;再比如说,温一壶月光下酒,邀上好友,在满园狂花中痛饮,在蝉声悠悠的夏夜里醉去,在薄暮秋霜里与海棠俱醉,或是用腊梅温一壶大曲,都是浪漫的体验。当然,读文人客的诗词,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柳永词,“只合十七八女郎,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而读苏东坡的词另有一番滋味,“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棹板,唱”大江东去“。温月光下酒,寻一个良辰美景,添上几分才情,效果会更佳。
读到《我似昔人,不是昔人》,山静水流世事无常,一切都是人间常态。有位梵志幼年出家,白发苍苍返乡,邻人问他你还是之前那个梵志吗?他回答说我还是我,只是不是当初那个我了。让我自然地想到了贺知章的《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算是同一个道理吧。时间河流的流逝也许短期不会带来太大的改变,但过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呢?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我们也接受着现在。年少时做的梦,许下的愿望,如今都实现了吗,抑或是丢在过去的旧时光里。我们的外貌,思想和性格都发生了很大改变,一路走来遇见的人,经历的事,现在看来都是宝贵的回忆。了解了这一点,或许对生活会更热爱一点,对身边的人要更珍惜一些,对自己的期待要坚持下去,在前行的路上要做一个不受惑的人,对于生活也要加足马力向前啊。
在我感觉浮躁的时候,这本书里的词句总能给我或深或浅的暗示。文章用词优美隽永,参杂了些许禅意,落脚在平凡的事物上,道理深入浅出。触动我敏感神经的是这本书写的都是人间的美好所在,永远向阳的心情教我慢慢寻觅生活中真实的感动。所以,我想把它推荐给你,一起找到生活的甜。幸运的是,后来某天我在喜马拉雅电台里找到这些散文,然后再无数个夜里,让它就这样放着,伴着我进入梦乡。一本书毕竟有限,虽无法彻底改变一个人的脾气心性,但多受些熏陶,总没有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