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退步了还是进步了的作文
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俨兮其若客;涣兮其若凌释;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混兮其若浊;澹兮其若海;□兮若无止。
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孰能安以动之徐生?
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而新成。
——《老子》
每每闲暇时刻,都会不禁思索当今时代的一些深层次的东西。越想的多越对现代的文明不禁质疑。
到底现在的社会,文明是真的进步了吗?更或者说是文明的进步思想的退步。看看我们的周围吧,人人都在为得到更多的物质基础而不断的奋斗、追求。我并不是反对这种为追求更高的生活而努力的做法,我质疑的是如今太多的人可以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而不择手段;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利益而出卖自己的亲人、朋友、更或者是自己的良心;看吧,现在的人,哪个人心里面都不是无时无刻在提防、在拒绝、也不再相信所谓的信任。陌生人成了现在所有人都敌视的东西。
试问曾几何时我们堂堂的中华儿女那中勤劳朴实、诚实待人、互帮互助等等等等……的一切美德都到哪里去了,深思后才惊恐的发现,现在都快没有了,都要消失了,人和人之间再也没有安全感。你看看周围的人吧,连平常的助人为乐这种美德都充满了肮脏的交易和个人的私心。
更可笑的是为了所谓的面子,这种虚无飘渺的东西人们变得越来越虚伪。而所谓法律、法规、规定的约束更多的成了如今社会的形式,“走走过场而已”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口头禅。
人们追求了几千年的文明进步到了如今怎么都变了味了?人们的文明真的是进步了吗?我宁愿相信是人们的思想在退步。
看过无数的古代典籍,研究过无数的思想论文。才惊然发现,原来我们中国的高尚思想在春秋时代之后就已经开始退化,而且是不断的退化,我并不是在批判中国现在发展的模式。因为事实已经证明中国现如今的发展道路最起码现在是正确的,因为人们都富起来了,人们的生活过的也越来越好。可是和现象的生活不相称的确实人的思想竟然在退步。我很惊讶,也很无奈,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不无时无刻不再思考,虽然春秋战国时代的科技绝对没有现代的高,可是那时的人思想境界却多么的高啊,要说现在社会是科技绽放的时代,那么那时就是思想绽放的时代,我常常在想,若我们中国现在人和人只的思想境界都能够想那时一样高的话,然后在加上现如今的科技力量。那我绝对相信中国如今不仅文明,生活水平还是生活质量都绝对超过现在社会不仅几个台阶。
请你们不要嘲笑我,说我的想法太单纯,太幼稚。我说的这些都是认真的,我们中国现在真的已经充满了危机,虽然这种危机还未被人们所察觉,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再不重视思想道德的教育这种危机就会变得无穷大化,直达到某种临界值的时候,就会砰然爆发,那并不是恐怖的经济危机,而是更比经济危机更加恐怖的思想危机。我不敢想象那时候的后果,那时候的场景有多么的骇人。
请相信我并不是危言耸听!
可是,现实证明,绝大多数人竟然都没有察觉到这种危机,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现在的人们都因为过于准求现实物质生活的提高而被蒙蔽住了,因为人们都只看到了眼前所体现的生机勃勃,一片热火朝天的生活进步,物质提高。而最重要的思想修养却被人们的惯性思维敝屏了,忽略了。这种现象不得不让我忧心忡忡,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其实我也看到了国家所做的一切,利用一切的优势媒体来宣扬各种各样的美德,以求可以感化人们,让人们的思想变的正义、诚实、勇敢、善良。曾几何时《感动中国》《中国骄傲》等等中的人物让我一度的热泪盈眶。可是,我们也要清晰的认识到,这中办法也只能改变极少的一部分人,但,当这些人又再次回到现实的汪洋大海中的时候就会马上被现实的环境所迅速的淹没,然后消失……
怎么样才能真正的解决这种思想的危机?我不能不承认因为我个人力量的有限只能提一下个人的一点想法或者建议。
我认为只有在人们孩童时的教育上入手,才会慢慢的把人们的思想文明再次提升起来。
大家都看看吧,现在的教育都在教育的什么,虽然能让人学到生存的知识,但是人们都用这些学到的知识干了什么,都在干什么。你们看看吧,还有哪个学生还会存在对老师的尊敬之心,人们从古到今对师者的敬仰感情都到哪里去了!这是教育的失败,我不能不这么说,因为我们中国对学生幼年开始的道德、思想教育的重视程度太少了。不要质疑我的说法,因为事实就是如此,你们都看看,那些高分数的学科都是些什么,数学,语文,英语,就只这些而已,而可怜的思想教育只是语文课中的一偶而已,而基本上都不考这些,更多的是考那些名人的文章段落,文字,诗词等等,更可笑的是这些学生对于那些名人文章所体现出来的那种思想根本都不明白,只是一味的记硬背,应付考试。而老师也只重视最后的分数罢了。
那些老师口中的坏学生是怎麽来的,不要给我说是他们家长的原因,或者是这些学生本来就不行。可笑,这些都是!请原谅,我不得不对此愤怒。要不是学校在最基础时候没有把他们的思想教育好,如今的学校会向现如今这么乱吗?大家都看吧,现如今的学校都乱成什么样了,拉帮结派,打架斗狠,逃课旷学,攀比斗富等等;而学校里面采取的措施呢?都是一个样子,一味的镇压,处罚等。可是有效果吗,到了后来不都是触到了他们的逆反心理,变得越来越糟糕,根本没有起到任何的作用,那这些的根本性问题到底都在哪里?
我不得不沉重的说是:“教育”对!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思想的教育,我一直在想,如果把现如今教育学科里面的思想教育单独分出来学。把它提高到和最主要学科同等的地位,我不相信我们的思想还会退步,随着教育的重视,我想到了未来,人们一定可以再会回到那种人和人之间没有隔阂,充满信任,充满诚实,充满友情……的时代。
如果大家能够明白我所说的这种危机的话,那么就请你们转达给你们所有的亲朋好友吧,我并不指我的这种要求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也并不能肯定我所诉说的这些想法能被多少人接受或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只是希望我的想法能给现在的人们一个警告更或者是一点微薄的提醒和建议,那么我想我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