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相信是所有老师的理想,暑假里有幸拜读了这本——《做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成就梦想的书,感触万千,受益颇多,更是感到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需要修炼的不足之处甚多。特别是书中的一个个实例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我深深地感到要想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不仅仅要成为知识的传授者,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学生人格的塑造者,以及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取决于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修炼为人师的个人魅力,那会像磁铁一样牢牢地吸引学生。老师的外在形象并不一定要漂亮,但必须是阳光的,或者是从容优雅的,洋溢着学者的气韵,学生则会自然而然受其吸引和感染。我们应该树立高大形象,塑造崇高品格,同时要注意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善于同学生沟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适时恰当的掌握批评艺术,塑造和睦融洽的师生关系。两年多年里我发现学生往往是因为喜欢老师,再接受老师所提供的教育。
学生很注重对老师的整体感觉,如果他们喜欢某个老师,就会对这个老师所给予的教育产生很强的接纳感,并带着良好的情绪来理解老师的语言,接受老师的要求和老师所施加的教育影响。反之,老师无论有怎样的良苦用心,学生都难以接受,并从内心深处对老师产生很大的抵触感,所以做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已势在必行。可见,作为一名老师,一定要不断追求新知,提高自己的素养才行。仅有才气还不够,须有德行相佐才能使自己的人格充满魅力。学生由钦佩至亲近,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我们的教育自然有了成效。所谓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就是这个道理吧。
要架起和学生沟通的桥梁,掌握与学生沟通的艺术,提高自己与学生沟通的能力。老师只有懂得如何去与学生沟通,懂得如何来满足学生的需要,懂得如何去爱学生,师生之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理解、尊重、彼此接纳的关系,那么教育活动,才能使学生产生兴趣并接受。也就是说,让学生喜欢你、信任你,走进学生的心里,和学生平等对话并保持“零距离”。那么,怎样做才能让学生信任你,喜欢你呢?我认为,今天的老师,首先要做到三点,做到鼓励适当、做到尊重个体、做到公平公正。用爱心撑起一把小伞,用诚心搭起一座小桥,用信心发出一束亮光,让学生踏平坎坷,继续出发。
怎样做一个做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呢?书中有很多的阐述和讲解,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会爱学生,用发自内心的爱注视学生、面对学生、感染学生。平时,遇到有的学生病了,用关心的语言问学生,确定他是否发烧有病;有的学生进步了,送上一句鼓励的话语;有的学生的书本、铅笔等掉在地上,弯腰捡起;轻轻扶起不慎摔倒的学生等等,教育无小事,事事都育人。用老师言行影响着学生、默默地鼓励着学生。一点都没错,教育就是这样,用人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无形地影响着学生、默默地鼓励着学生。但是,爱并不意味着迁就放松,而是严而有爱,爱而从严。只要充满爱,学生们一定会理解、会喜欢每一位老师的。我觉得学生最关心的是老师对他的看法如何,最大的愿望是受到老师的关心和喜爱,当我们面对学生时,尤其是那些似乎充满缺点的学生时,如果我们多一些观察,尽量发现他们的优点,然后真诚地、慷慨地去赞赏他们,就会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希望和信心,激励他们奋发向上,改正缺点。
回想自己过去任教的两年里,自己心灵上的震撼也是不少的,包括喜、怒、哀、乐。看了这本书之后,现在我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就意味着必须是一位很用心的人,很细心的人,很有耐心的人,很有爱心的人,《做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一书将给我指引方向,并使我下定决心用自己的才能和品行赢得学生的喜欢和尊重,真正成为受学生欢迎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