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有些道理,但是否真能如此说呢?
反正在我,是万难接受的。
作为老师,我们总是教导学生,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要勤于观察生活,思考生活,感悟生活,表达生活。要用自己手中笔,描摹自己感知的世界,抒写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须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随人脚后行”,绝不人云亦云,拾人牙慧,丢了自我,没了个性。的确,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不相同,那就都得活出自己的风采,没人愿意顶着个假面生活,露真颜说真话是自信,也是自爱。很难想象,一个不敢说自己心里话,或者不能表达自己感受的人,他会有自信,会自爱。话是这么说,可在学习实际中,依然会有学生无中生有虚构事实,写些子虚乌有的内容,更有甚者,展开书籍网络大搜索,一抄了事,省心省事省力,何乐而不为?平时一贯如此的学困生自不必说,就是那所谓高分学生也难免俗,这在考场或是征文大赛中是屡见不鲜的。据说这里头“好处”多多,原因多多,在此不加详述,但若真要究其原因,一言以蔽之,无非是虚荣心作怪,功利心作祟。
对这种抄袭文章,老师们的态度怎样呢?平时各教各的,怎么说怎么做怕是不见得心口一致,无须深究,但是在后的阅卷中还是可见一斑。经常会有这样的时候:一老师由衷感叹,啊,这篇作文写得真好。大家也受了感染,纷纷好奇起来:读来听听,佳作共赏!于是,在大家的期待声中,此伯乐得意地朗诵起那千里马的佳作来。可不幸的是,听着听着,便感觉不对了,这文章很耳熟呢;再说了,所写内容可与小作者的生活阅历风马牛不相及啊,一听便知是假,抄袭呢,怎么办?给高分,给低分,还是折中?大家意见不一:有人说,不管黑猫白猫,抓得到老鼠就是好猫,文章很好,这是事实,管他是抄的还是写的,给高分;有人说,抄袭与偷窃何异,若给高分就是鼓励抄袭,这对其他诚信考试的同学不公平,给低分;有人说,考场之上,拿书抄袭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人家凭记忆写下来,也很不简单,更何况内容切题,这就像中奖一样,天意不可违,折中一下,给个合格分吧。虽有人这么说,可笔在阅卷人手里,打多少分也全凭看卷人态度,大家也不太会去较真。但是卷子发下去,学生可是心中有了底,若高分,心中石头落地,于是庆幸,于是屡考屡试,就算偶尔栽跟头也只是感叹倒霉而已。如此一来,抄袭成习,久而久之,有没有真就写得好的呢,我没听说;倒是关键时刻原形毕露悔不当初的,大有人在,毕竟假的真不了,反倒再也弄不了真了。
尽管如此,可人欲静,抄风却不止,不由人不心生气恼,心感彷徨。
比如说,每次职评述职时,我总会如坐针毡:听人罗列自己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就觉得人家实在是牛气哄哄,令人肃然起敬,感叹身边实在是卧虎藏龙。更让人拍案称奇的是,有人甚至连闻所未闻的比赛获奖证书也拿得出,据说证书还绝对是真的,不得不佩服人家手段高超。大家私下议论时,说那些子虚乌有的比赛在这种公开场合就不要说了,而谈及国家级论文大家也都笑而不语,我虽心存疑惑,但也不好深究。可前不久,承蒙一率直友人抖露内幕,说是只要交钱,想要国家级论文及证书都是小菜一碟。她自己案头就有两本国家级刊物,那里署了她名的论文就不是她写的,并且说这年头大家基本都是这样做,这已是行内公开的秘密,说你太out了,免费发文还想拿稿费?至少我没听说过!这让我想起十年前我的一次赌气来,那一次是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交稿期,我听不少人说自己在网上或者从杂志上移植组装,后来这些东西居然拿了省级大奖,便发誓不再写论文参评,觉得自己呕心沥的文章和那些东西摆在一起让人点评简直是憋屈。于是将近十年间我真的一字未写,留下遗憾多多。近两年想做点事,认认真真写了不少,各级获奖证书也拿了一些;本市近年恢复的教学比赛也积极参与,成绩在圈内也算不错,获得身边同行们“以实力说话”的褒奖。但是,这些东西实际上是那么微不足道,在人家那“国家级”面前倒显得如同宵小不值一提,只好偃旗息鼓,不战而退了。有人说,你也可以这样啊,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你算一下那个帐,这点钱值得你付出。人家的确是好意提醒,我一边称谢,一边想,我就做那个倒霉鬼算了吧。这个世道,糊涂如我,混账如我,就认命了吧!可心里却想,总有凭实力说话的人吧?于是自甘落后,心中坦然,只是偶尔也心来潮想要发奋学习了。
你也可以这样啊!话是这么说,可要我迈出那一步,简直比登天还难!如今网络文学风靡天下,网络阅读已成潮流,只要一机在手,就可读尽天下书,随时可读,随处可看,根本不用花大价钱从书店搬来再移到自己书架,然后小心翼翼地双手捧读还唯恐将书弄坏;也不用担心别人借阅,而故作冷漠之状。这对我们这些寻常人士自然是福音,以前总想着若有一天也能把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变成书那多好啊,可那是一个多么可望而不可即的梦啊!现在不同了,只要你愿意,表达自我,倾诉心声,赢得更多听众或读者都不是难事。互联网将世界变成了村落,而各个网站则给我们搭建了无数的展示平台,我们在展现自我的同时,也在欣赏别人的表演;我们在被阅读的同时,也阅读他人。如今的网络世界,俨然一场网民大会;如今的网络文学,也无疑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我算是老古董了,两年前还是个网盲,电脑连开都不会,手机也是简单的傻瓜机,除了打电话,别无所能。这两年形势所迫,开始接触电脑,偶然步入一些网站,也开始着意打造自己的心灵港湾。不想短短两年功夫,也已见识过一些不可思议的现象。比方说,我有一空间好友,空间美文无数,粉丝无数,我曾经到访过几次,看过他一些文章。但因为自己一向不爱那种华而不实的文字,也理解不了那种似乎不带一丝烟火气息的婉约章句,所以后来就甚少涉足。但有一次,突然在自己的好友动态中看到他一个申明,说某某剽窃自己文章,打造自己空间,买卖自己文章,还敢将剽窃文章结集署自己名字发表出版,请大家群起攻之。于是谴责者有之,辱骂者有之,可奇怪的是,那人就像只打不的小强,脸不变色心不跳,依然我行我素,乐此不疲,不接招不动怒,并不见偃旗息鼓的苗头令你不服不行;方知世间诸人,亦是形形色色,无所不有的。我在空间算是典型的门外汉,可能就是网络语所说的菜鸟,甚至还算不上,因为连这所谓的“菜鸟 ”真正的含义是什么,我其实也不能确定,只是想当然借用罢了。我的文字也无非就是些心情文字,无关他人,也谈不上什么能量,更不用说传递所谓的正能量了。但偏偏也曾有此遭遇,偏偏还被我发现了。发现之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跟踪留言,质问对方,我的文字怎么会长了腿,竟然跑到这来了,要求对方立马删除,否则拉黑禁访。其实无所谓否则,等对方一删除,马上禁访,马上拉黑,如同驱逐一位讨厌鬼。唉!如今打着原创旗号,到处抄袭的人似乎到处都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