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在天水_小学作文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每当你听到这首熟悉而悠扬的《西游记》片尾曲时,你是否想到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动人故事?唐僧师徒不畏不谓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凭着坚强的毅力,最终取得了真经。正是这种精神,鼓舞了许多人,使《西游记》成为一部妇孺皆知、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
从天水市向东不过20千米,便是北道埠,再向东不远,有一个地方叫社堂镇。别看这地方不大,却是个很有名的地方。据民间传说唐僧当年去西天取经路过的“通天河”、“晒经台”和猪八戒招亲的“高老庄”都在这里。但是,明朝吴承恩在《西游记》中所写的这几段故事,与天水民间所传故事却很不同,这些民间传说虽然也属杜撰,但听起来还是满有趣味。
“通天河”,现在在社堂镇附近,是渭河、耤河和牛头河的交汇处。历史上三河之水,汇于一流,水面宽阔,水势汹猛,两岸距离足有五六千米。老乡们说,这就是“通天河”,当年足有八百里宽。唐僧去西天取经,经过天水,当然要渡通天河。传说这天,唐僧骑着白马,孙悟空前面领路,沙僧背着行李,猪八戒挑着一对箩筐,里面装着准备到西天抄写佛经的白纸。一行人等,正向西来,师徒四人来到通天河边。只见水浪涛汹,宽阔似海,一眼看不到对岸。眼看天色将晚,也未见一只渡船,如何过得河去,众人一齐犯难。就在山穷水尽的时候,忽见眼前水光一闪,从水中钻出一只大乌龟来,龟壳足
有一间屋子大小。只见它伸出头来说到:“诸位师傅,听说你们去西天取经,要过这通天之河,我已等候多时,快请上我龟盖。”师徒四人见状大喜,先后坐稳。只见这老龟轻浮快行,不消片刻,便来到对岸,竟未溅起半点水花。上得岸来,唐僧再三致谢。老龟说:“谢自不敢当,只有一事相烦师傅:先前我在天廷犯了点罪过,被贬至此,也记不清有几千年了。听说如来佛手里有一笔账,举凡神、魅、仙、妖、精、怪的名字,无一不在上面。你们去西天见了如来,请他查一查那本子,看我何时可修行期满,从新成仙?”唐僧连连答应,然后继续西行。
漫漫西行路,难为苦行僧。师徒四人披星戴月,艰难地向西天走去。一天黄昏,师徒们人困马乏,远远望见前面有一茅屋,师徒便叩门而入。只见屋内破烂不堪,石板床上坐着一个全身长满疥疮的老人。八戒见状,捂着鼻子要跑,被唐僧叫住,让他用筐中的白纸为其擦身上的脓水。八戒哪里肯干,悟空和沙僧从筐里抓了几把白纸,递给病人擦拭。纸越用越多,筐里所剩无几,病人还是不断地要,并将用完的脏纸扔了一地。唐僧见状,便把脏纸一团团捡起来,放进筐里。猪八戒在一旁发着牢:“饭没吃上,却弄了一筐脏纸,白纸用没了,到西天用什么抄经文?”说着,便用双臂拦住两个师兄弟,不让再用另一筐。老人见状,看了一眼八戒,指着门外说:“看!外边又来了一个病人,比我还厉害哩!”师徒四人回头张望,却什么也没看见。再回头时,那病人和茅草屋全无了踪影。众人正纳闷时,唐僧惊奇地发现,那一筐纸,早已变了样子,成了一本本干净整齐的“如来佛经”。而另一筐没用过的,却仍是原来的白纸。
原来,他们已来到了“西天”,那老人便是如来佛祖。但遗憾的是,他们只得到了佛经的前半部。于是众从齐声责怪八戒信佛却不知善,以致误了大事。
回过头来,再说说晒经台的故事。
话说唐僧师徒虽然到了西天,却只得到了一半经书,万般无耐,只好打道回东土。不知过了几日,四人又来到通天河。老龟钻出水面,乐呵呵地载四人过河。一路上,唐僧心里烦闷自是无话,老龟却有点耐不住了。就在快到岸边的时候,开口问唐僧道:“师傅,我前日拜托之事,不知在如来佛祖那里讨来个什么结果?”唐僧一听,顿时无了言词,暗怪八戒搅扰,竟把老龟的事给忘了。于是便直言相告,请老龟恕罪,并发誓如有机会,定帮此忙。老龟心中不悦,越想越气,认为这师徒几人在拿话骗它,便在将到岸边时,猛然抽身,潜入水中,师徒四人连同马匹、行李尽数翻落水里,只见河面上漂满了佛经。四人顾不得其他,拼命把佛经一张张打捞上来。唐僧即命悟空找个平坦之地将佛经晾干。
悟空得令,腾云四下寻找,发现通天河岸边不远处,有一座小山,山顶平平展展,便带领众人,抬着湿淋淋的\'经卷,来到小山上晾经。从此,这座小山便得名“晒经台”。
晒经台在社棠镇西北1.5千米处,上有一平展的山顶,大约有0.6公顷地大小。据说过去曾有庙宇,后经天灾人祸,逐渐没有了,如今上面是一片片农田。
自晒经台向北,大约4千米路(现在的清水县),有一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庄,名叫高老庄。据村里老人说,这里就是当年猪八戒做女婿的那个高老庄,而且全国地地道道的高老庄只此一个。不过,《西游记》中猪八戒娶的是高太公家的高翠兰,而当地人说当时猪八戒娶的是高员外家的高秀英。
就在师徒们忙着晒经的时候,猪八戒借化缘的机会,四处游荡,寻到了高老庄这个好地方。他怕自己相貌丑陋,吓着庄里人,便变成了一个四方大脸的英俊小伙。走在庄上碰巧遇上了高秀英,二人一见倾心,互相爱恋。姑娘将此事告知员外父亲,员外对小伙也非常喜欢。于是便为女儿招婿完婚,将姑爷娶回了家。再说,唐僧师徒三人晒干了经书,整理好行装,却不见八戒回来,便派悟空寻找。猪八戒事情败露后,只好实话实说。不想那高秀英是个有情有义的姑娘,虽见八戒丑陋,也并未嫌弃,但提出一个条件,就是要么八戒回东土交差完毕回到高老庄,要么高秀英随夫去东土大唐。悟空一听,自己如何决定得了,于是将一干人等带到师傅面前。唐僧一看事已至此,只好答应秀英,待完成正果,让八戒回高老庄做个好女婿。高秀英自是满心欢喜,师徒四人也高高兴兴踏上归途。
在明朝吴承恩所写的《西游记》中,有好多故事都发生天水,这使我作为一个天水人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