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一定有方法:怎么让别人知道你读过书 导读:如果你读过很多书,而别人却说你看起来不像读了那么多书的人,我们该怎么办?怎么把书本内化于我们自身,在我们言行中外显出来。 有人问:
大学两年读了大概200本。有认真读的,也有泛读的。可是,别人似乎感觉不到。刚才去面试,面试官说我表现不出来看了那么多书。我个人认为,读书多为内化。实在不懂如何外显。
答:本科时,一位很有才华的心理学老师说过的一句话,让我终身难忘:很多同学喜欢说自己一天能读多少页的书,有些人一天能读50页,有些人能读100页。可是一旦你用“页数”为单位来度量读书这种行为时,从一开始你就错了。同理,我想说,你用读了多少本书来形容你的读书经历,这种思路,从一开始就错了。如果你认真读到了书里去,是不会care、甚至会完全忽略掉今天读了多少页,今年读了多少本的;当你沉迷于书中绚烂多彩的世界,当你的观念被翻天覆地地革新,是不会care、甚至会完全忽略掉今天读了多少页,今年读了多少本的。 当我们看手表的时候,常是快等不及了;当我们数书页的时候,常是快看不下去了;当我们念叨看了几本书的时候,常是连书名都记不全了。所以,数多少页、多少本这行为本身,就说明你已经败了。很多时候,一个人对待知识和思想的态度,就体现在用什么东西去丈量它。
如果有人问一位读书而有大成之人:你因何而脱胎换骨?你因何而涅磐重生?这些问题,他该如何作答?他说:”我因200本书而脱胎换骨,我因1000本书而涅磐重生“,如何?
学而悟道,有时候一本书就够了,有时候一万本都不够。这取决于,你读了什么书,更重要的是,你是如何读的:你有没有读进去把自己活埋在里面,又有没有读出来敲打出一个新的自己。
有些书,是一代宗师级的人物,把他们毕生的智慧熔铸在一本书里面;有些书,是一个领域的开疆拓土之作,从一片混沌中劈出一个新世界;有些书,是一个领域的集大成之作,观点纷繁,气象万千;有些书,如盗梦空间一般有几层境界,你多读一遍就多梦到一层。对这些书,你若只是都当成那两百分之一,花上一个星期匆匆读完,读后即扔,只摘下几条金句供日后泡妞之用,难道这就算读过了吗?
有些书,要用心去读;有些书,要用足够的经历去读;有些书,是要绞尽最后一粒脑细胞去读;有些书,是一辈子都读不完读不透?
看书的方法,不仅要看作者写了什么(一层),还要琢磨文字背后的意蕴,那些弦外之音(二层),还要去思考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些、要这样写(三层),还要去想想看作者用了什么样的框架和策略在组织这本书,以及在各种细微处又用了什么样的方法和技巧(四层),当然更重要的是,以上的这些分析对你自己的现实和精神世界能带来什么样的帮助,是否能启发你、引导你、改变你?(五层) 于是,一本值得都烂读透的书,就需要你去读五遍、十遍去读烂读透它。于是乎,和很多人的答案相反:所谓200本,你不是读少了,而是读多了、读水了、读浅了!
其实你的状态一点都不特殊,你和许多人一样,以为自己在读书,其实是在集邮。 最后,建议你重新拿起一本你最崇敬的书,换一种方式,再读一遍、两遍、三遍?
答:对于你说的“面试官说我表现不出来看了那么多书”,我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呢。
我是一名销售助理,跟着的销售是公司里面算数一数二勤奋的人,他知道我经常从亲番茄网站借书。可是有一天,我跟他谈起我对于工作的烦恼,他突然说了句,”平时看你读了那么多书,可是我觉得一点都没在哪体现到哦。“
这句话在我脑袋里回荡了好几天。我开始思考我读书是怎么读的,而我的工作态度和谈吐是如何的。反省的结果是:我在工作中并未体现出任何的专业与有内涵。自己的小孩子气和天真无知一览无遗。
我看过的书往往都是看过就看过了。有时候当别人提到他看过某本书,然后我会兴冲冲地说我也看过,但是我一点都说不出那本书的精华在哪里,糟粕在哪里。一直都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却一直未直视。于是我开始改变我的读书习惯。 发现自己思维比较混乱,于是我开始看一些训练思维方式的书,例如《麦肯锡方法》系列,《思维导图》《瞬变》等。并且开始在看书的时候尝试思考,对方的观点好在哪里,能否为我所用;对方思考的方向条理是如何的,我面对同样的问题,会不会也这样去思考,或者我有自己更好的解决方案。也开始尝试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如如何把工作整理得更有条理,让别人接着继续做的时候不用花太多时间就可以了解。遇到客户提出的问题,自己开始思考如何用最少的时间麻烦最少的人,然后把问题解决掉。
同事对我的工作的意见慢慢地就没那么多,他们觉得我终于不是一个刚出来工作的人的样子。
对于题主说的内化和外显。一个有才学的人,不用故意去外显别人都会体会到了。有时候一些不怎么说话的学长在听我说一大堆废话的时候,往往一句话就可以把我镇住,他们往往可以抓住问题的重点一针见。而他们,都是属于非常有自己的目标,非常用功看书的人。
既然你会问这个问题,应该也是想把你所学归你所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