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不好,并不是不努力,而是感觉太累,总是任性的想要放弃。考一次试,没考好,没关系,下一次考好就行了!就这样,推到了现在!可是学习却总是宽容我,包容我,鼓励我。记得奋斗过的果实,全是学习留给我的激励,是美好的,也是幸福的。喜欢成功的感觉,那是努力的结果。我刚上初中的时候,前两次考试,考的好的话,就会奖励我一些东西。那时候,那种成功的感觉真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出来!
现在,父母包容我们,学习包容我们。可见包容在日常生活中真的是很重要啊!
四:包容,让生活更美好
那是一片海,它迎接着每一个黎明与黑暗;那是一片海,它用沉默包容了世界万物……我坐在海边,凝视着远方。
我安静地站在教导主任办公室,等候着他的宣判。
“你……”教导主任站起来,严肃地看着我。“老师!”一个女生破门而入打断了他的话。我回过头看了那女生一眼,冷笑。不错,她就是完颜安浅,我最讨厌的人想必她是来添油加醋的吧。
“老师,您误会了,她没有推我,是我自己滑倒的!”她定定地看着老师,老师的眼里充满了吃惊。她——她在干嘛?是在帮我吗?还是要让大家知道她是一个有度量的女孩子?我不解地看着她,她的脸还有明显的红印,我刚刚掯了她一耳光。我冷笑,她是在演戏吗?老师怎么会看不出我在她脸上留下的罪证。
“真的?”
“嗯。”她用力地点点头,好像怕主任不信,立刻加了一句,“主任,都是误会,我还有一些不同的题目要请教默言同学。”
他沉思了一会儿,然后看了我一眼,“抱歉,误会你了,真不该听信他人之言,你可以走了。”教导主任的眼中有一丝我猜不透的光色。
走出办公室,完颜安浅直径向前走,就好像刚刚她并没有帮助过我,如同一个陌生人。
“完颜安浅!”我叫住了她。
她沉默地看着我。
“我讨厌你。”“我知道。”“那你为什么要帮助我!”“我几乎是用吼出来的。
她愣了一下,然后笑了。“很多时候,更需要用沉默去包容一切,不是吗?沉默,你懂吗?”
我错愕,是呀,一直以来,她都用冷静、沉默去面对一切,无论我如何伤害她,她都不会反击……
“我知道你讨厌我,是因为太多的误会,无法用三言两语的误会,但是,我不希望有一天成为恨。和你一样,我曾经也发疯地去讨厌过一个人,可是,到最后我才知道,人生,有时候需要的不是勇敢地斗争,而是像大海一样的沉默。”她的声音像风一样轻。
“啪——”海浪的拍击声拉回了我的思想。
我站起来,深深地呼吸一口清凉的空气,任海风扬起我的发丝,灌进我的心中。慢慢地向前走着,感受着大海的气魄。是的,只有像海一样用包容世界万灵的沉默去包容过去,包容自己,包容他人,世间才会更美丽,生活才会更美好。
五:春风的包容
春风,拂醒了万紫千红的缤纷世界。不与百艳争世尘,忘却殊荣避祸身。因此,春风选择了沉默,就像埋在地底的根一般默默无闻。并非春风比不上繁华,而是为了让在这四季中犹如昙花般短促的生命显露那丝丝的光辉。所以春风啊,选择了沉默的同时,更用包容之心对待了世间万物。
包容,是海纳百川,而绝非纵容。假若春风要与百艳争夺世人的眼睛,为何不发飙变成一阵狂风,将这世上的繁花横扫干净?为何还要用充满慈爱的手,抚醒正在襁褓中熟睡的嫩芽?因为春风知道,如果自己加入竞争的行列,世间的结果无疑是最坏的。如果不抚醒万紫千红,世人的眼睛里就只剩厌烦。因此,春风以的方式——沉默来避免最坏的结果。
在春风包容百艳,选择沉默的时候,百艳虽然赢得了世人的眼睛,但春风却赢得了世人的思想。
如果说根的默默无闻是对果实的无私奉献,那么春风的沉默便是对世间硕大的包容。繁华归土,最终会化成春泥重归于根。而抚醒繁华的春风,得到了什么?只是痴痴的凝望着那一朵朵灿烂的微笑,便已知足。春风从不抱怨自己的所作所为,只是一朵一朵不厌其烦锝轻轻柔唤着,那一朵朵微笑便是她心中的慰安。她的心是宽容的,包容着一切。
世人创造的环境,污染了她的身体。她也没有因此而去报复世人,而是以另一种方式接触自己的苦闷。春风呵,虽然苦闷,却是短暂的。因为,春风拂醒了繁花。芬芳洗净了她污浊的身躯,是她气爽心怡。即使她更换自己的服装,去寻找另一个任务,自始至终她都以包容,容纳着百川千岳。
“春风呵,你后悔吗?你滋润万物,功大却无禄。孤身翔于天际,可曾有过孤寂?”
“硕如自然,渺至沙粒,其中的婀娜多姿随我飞扬。天上之行云,地上之流水,功大甚我,怎敢居功自傲?山岳阻我路,我绕道便是,何须过分激化?百艳赠我微笑,行云流水伴我翔空,从未孤独。只因我包人残处,容人短处,才有微笑至一幕。由此无悔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