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有感范文
在学校,我观看了《道德讲堂》这个栏目,有一个故事让我既感慨又感动。
1999年家住XX区的周伯伯全不幸患了肾功能衰竭,59岁的他只能每周到医院做两三次液透析维持生命。两个孝顺女儿为救父亲生命,争相提出要为父亲捐肾,大女儿周阿姨与周伯伯型相同,配对项目检验完全吻合,所以周阿姨毅然决定献肾救父。XX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被这对父女的亲情感动。成功地为父女俩进行了肾移植手术。献肾救父,孝女周阿姨的故事在龙城广为流传。
看完后,我不禁想到了现在不少伙伴们一切以自己为中心,传统的孝道观念开始淡化。歧视、虐待老爷爷老奶奶的事件时有发生。成了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自私自利、哪还知道孝敬父母长辈?而周阿姨却与他们不同,关心父亲,愿意为他做出任何奉献,可能对阿姨来说,捐肾都是微不足道的吧。生命与生命的搀扶,可歌可泣;生命与生命的接力,轰轰烈烈。周阿姨的无私与孝心,值得我们少先队员不断学习。
而我在生活中,父母对我的关心我却视而不见,有时还会嫌他们啰嗦,无聊,他们批评我我都不耐烦。而看了周阿姨的事迹就让我突然明白;我们能生活在这美好、精彩的世界上,是因为我们的父母养育了我们。他们教会了我们人生中的每一个第一,是他们教会了我们走第一步,是他们教会了我们说第一句话,是他们教会了我们认第一个字……如果没有我们亲爱的父母,就没有我们。所以我们要感恩,长大要奉献与父母,报答与父母 ,学习周阿姨的所作所为。
感恩父母,真心报答他们。一起行动吧!
这个星期,我们在电视上看了一期《道德讲堂》,了解了许多模范人物的事迹,有孝心模范,助人为乐模范等,每一个事例都令人感动,最令我感动的,就是有孝心的周丽芳女士的事迹。
通过电视上的短片我了解到,周丽芳女士的父亲身患重病,每天只能躺在病床上,只有给他换一个肾才能痊愈。周丽芳女士不忍心看到父亲受病魔的折磨。于是,她决定把自己的一个肾捐给父亲。虽然父亲极力反对,但她仍没有犹豫,将自己的肾捐给了父亲。因为她的孝心,所以父亲也很快痊愈了。看完这个短片,我的心里不禁被深深地震撼了。周丽芳女士明知道换肾是有一定的危险的,但她竟还无怨无悔,她太勇敢了,真不可思议!这时,主持人把周丽芳女士和她的父亲一同请上台来。周丽芳女士微笑着向大家鞠躬,而站在她身边的父亲,已是精神抖擞,红光满面,完全看不出得过大病。主持人问她:“你在做手术之前都想了什么?有没有害怕或后悔?”她没有犹豫,说:“我当时没想什么,就是希望父亲能快点好起来。”她刚放下话筒,台下就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也被她深深打动了。她为了救父亲,让自己置身于险境中,而面对危险,她心中竟还想着父亲,她之所以有常人没有的勇气,是因为她心中的那颗炙热的孝心。再想想我,每天都要爸爸妈妈来“伺候”我,有时还会发脾气,很少想到爸爸妈妈为我付出的汗水,以及怎样回报他们。想到这儿,我不禁感到万分羞愧,我看着周丽芳女士脸上恬静的微笑,不禁低下头来,决定以后要像她一样孝敬父母。
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只有人人怀有一颗孝心,才能创造和谐社会!
前几天,我们全校都观看了《道德讲堂》,屏幕上那一个个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身影,一次次打动了我,震撼了我的心灵,令我刻骨铭心。
什么是见义勇为?见义勇为是把义和勇紧紧连结在一起,真正的勇就是坚持道义而无所畏惧,支持正义而毫不惧怕,面对困难吓不倒,面对亡的威胁不动摇,它是时代精神的具体表现。而“背影英雄”林建利,为我们诠释了这个道理。
林建利只是一位普通的XX市民,但他有着一颗舍己为人的心。当在兰园看到有女子轻生跳河时,在没有一个人敢下河相救时,他毅然挺身而出,立马对女儿说了一句:“爸爸马上回来。”就奋不顾身的跳进水中,英勇的救出了那个女子。我为这位英雄而赞叹,为他的勇气和善心所倾佩。如果我们是他,又会有几个奋不顾身的跳下河去救人?至少我不会。因为我没有像林建利的勇气,更没有他的那种见义勇为的思想。正当我想着:这个英雄肯定会接受记者采访,受到社会轰轰烈烈的表彰,一下名气大振,也许还能得到奖金什么的。但林建立的行为却出乎我的意料:他爬上岸,将脱离危险的女子交给游人,马上穿上衣服,和他的女儿,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在网上搜索关于这位英雄时,我看到了这样一条网友的疑问:“您既是跳河救人又不留姓名的大英雄,是全国网民敬佩的‘背影英雄’,又是在江苏打拼的温州商人,在利与益面前,你更看重哪个?”“商人是重‘利’的,但在人命面前我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明白,生命比什么都重要。”这位伟大的“背影英雄”说道。是啊,每个人的生命都可贵无比,在救女子的时候,林建利难道就真的没想过自己的安危吗?但是,他面对困难不害怕,面对亡的威胁不动摇,这不就是见义勇为、不求名利的最好诠释吗?
在荧光灯下、大屏幕前,在热烈的掌声、鲜花与泪水中,不同地方、不同事件的道德模范用他们执着的行动、质朴的语言传承道德的内涵,宣传道德的精神,那些催人泪下的故事感动着每一个人。
社会上,还涌动着一个个英雄。有为父亲毅然捐献出自己肾脏的周丽芳,正是她让老人能够继续生活,这让我看到了中华千年的孝道;有把“我快乐,也要把我的快乐带给每个孩子,不管他是聋哑还是自闭。”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的常州第一个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校长杨建军,他让我了解到社会上学会感恩、传递爱心的和谐美;还有追击罪犯,用自己生命换来社会安定的警察汪丹……
一个又一个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和事迹在大家只见传承铭记,电视上一位中学生说:“我们身边其实不缺少感动,只是缺少一颗发现感动和学会感恩的心,人人讲道德,个个树新风,未来才有希望。”我们在这个社会中应该学会帮助和感恩,适时地出手相助,见义勇为,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变得幸福快乐,社会才能更加安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