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化台甘搭梯,扶助贫寒奋斗人。
——题记
我早知道这所学校是最有温度的,没有之一。
记得一年多前来到这里,望着远处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我曾久久陷入沉思——这里就是我的大学,这里就是我一生难忘的精神家园,我将用最火热的激情去创作,去耕耘我的青春,去获取最精华的知识,做一个俯仰不愧,知行合一的民大人!我的内心充满对未来的渴望,我知道了,我看到了,我来了,我必将有所作为!
揣着假期辛辛苦苦教书赚来的七千元钱,我走入了陌生的城市——总在梦中浮现的北京。看着街边鳞次栉比的高楼,不禁目眩神迷,我不知道这里是否会有自己的容身之处,也突然对在这里生活感到一丝微微的惶恐。
是的,我并没有多余的钱,一切的花费除了用双手得来,就是家乡消防的叔叔阿姨给我的捐赠,我已经不忍再让家中的母亲再承担更多的负担,至少我不再想让她太过劳累,我希望她幸福。
毕竟,在这个世界的相依为命,并不是说说,而是脉中的难分难舍。时间的指针悄然拨回六年,一切的一切从那个晚上开始,我眼看着她日渐老去,工作颠沛,我眼看着至亲离去,家庭崩析……我却什么也做不了,唯一的可能,就是变得坚强,给她希望。
而我也做到了,这六年,我们没有被摧垮,我更破天荒的成为整个家族考取大学的第一人。当我庆祝升学时,给母亲的,除了一纸早已知晓目的地的通知书,还有一份礼物:与书里通知相配的学费——它是我一句话一句话教书教出来的,我觉得,这就是我送给她最好的礼物。
我说:“妈,剩下的路,我陪你,一起走。”
我笑了,她却哭了,当着所有亲戚的面,泪流满面,我抱着她,好久没有松开。
苦甜参半回忆就从这里戛然而止。思绪渐渐从远方收到当下。
人总要吃饭,总要在大学里活下去。突然发现来自小城市的我并不了解周围的真正的消费水平,每每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已,大一的课还不是很多,于是我来到这座城市里第一个举动就是,找工作。
穿着半新不旧的西装,一个准大一的新生,第一次汇入这座城市的洪流。唯一一个感觉,累,好累。
工作并非没有,因为有一点教书经验,很多教育机构都很乐意聘请,加上饱经风霜的脸,倒也十分相配于斯。可每周上午上课,晚上上课,下午教书,来回两个小时的奔波,真的让自己身心俱疲。每每在学习的时候还要分心备课,教书的时候不忘自己的考试,分裂的感觉让自己陷入不安定的忧郁中,而竭泽而渔的方式往往让自己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我很想把课教好,也一直奋斗为此奋斗着,努力着,可没有丰厚的学养,哪里会有更为精妙的论述?
那一天,我坐在西二旗新硅谷的马路边上,望着街边的车流,默然无言。夕阳把身影拉的很长,却并未改变着什么。
难道自己一生都要做一个毫无思考的平庸的补习班教师?这就是我全部的大学生活么——我又陷入了沉思。
因为过于奔波加上精神不适,我病了,躺在床上昏昏沉沉。和善的上司(也是一位很可爱的老师)打来电话,问我究竟怎么样了。
我只苦笑着答,老师,我病的很严重,可以把现在的工资先给我么?
她嘱咐我保重身体。并把忙碌一个月的成果给了自己。拿着这些资金,并没有成就感,更多是一种羞愧和遗憾。最该用功,最应读书的时光,竟然是如此狼狈。是的,我并不悲哀,也没有消沉,但我无比渴望着能够把所有的精力全部集中于课堂,我希望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此,做一个更单纯的学子。
我知道,雾霾一定会散开,蓝天必将在风雨后重来。
是的,蓝天始终存在,阳光一定会驱散阴霾。如果我们信仰光明,希望的双臂总会给你拥抱。暂时的困顿一定会被冲破,世间会有温暖。
我的温暖,就来自民大。她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了我最坚定的支持。老师们也积极的关心我的生活,我不再忧虑自己,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寻求更加广阔的精神园地。
我只是一个单纯的读书人,因为站过讲台,便更崇敬自己的老师,虔诚的学习他们渊博的知识,也学习他们教书的风度,珍惜在学校的时光,拼搏在知识的海洋中,品味别样的风采。
心又一次安静了下来,我无比的热爱这种祥和,尤其是坐在国图浅灰柔软的地毯上,在书海中奋力遨游的时候,便更加感恩这种来之不易的平静,而信心,也在智识的成长中,不断的增加了。
接受帮助,更像是一种爱的传递,我们坚信这个世界充满温暖,而我们在成长之后,也更有勇气和责任去帮助别人。它让你的心更加柔软,无穷的远方,无尽的人们,冥冥之间都和你存在了联系,因为它们帮助了你,你有必要去回馈这个世界,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与活力,奋斗当下,拥抱未来。
是的,我的母校,培养着未来又一代热爱帮助的人,瓜瓞绵绵,生生不息,铸就着灵魂最温暖的地方。
除了知识,我觉得这就是母校教会我最珍贵的品质——去帮助别人!未来的你,有责任帮助曾经的自己。
不必羞愧自己的窘困,不必失望自己的未来,一时的难处算不了什么!最怕,自暴自弃,顾影自怜,没有方向,随波逐流。我理解这种感觉,也差点滑向这种深渊。可母校的帮助就像一缕光,驱散了所有的阴霾。
助学是给另一个灵魂筑就通向梦想的梯子,我们每一个人,在接受梯子之后,都会变成新一代搭梯子的人。唯其如此,我们的社会才能有前进的可能。这也是一所学校最应该教会我们的,做一个搭梯子的人。
我也在这条路上不断的努力着。筹集给支教小学的书本与学习物资,联系着帮助者与被帮助者,虽然自己做的还比较少,但是我依旧在努力,因为这是我应该做的,这是报恩,也是把温暖,延续下去。
我愿意通过我的奋斗,在未来,做一个搭梯子的人。也愿我们这所有温度的学校,恒久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