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之湄,梦之渡。——题记。
(一)关于梦想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名苦读多年且家境贫寒的学生,我深深知道其中的含义。人就像梅花无法跳过寒冬一样,无法选择自己的身世,但却可以选择在凌寒中高雅的绽放。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这一路走过来,我有过很多梦想,这些梦想都是与家庭有关,例如:如何让家庭变得更好,如何让父母过的更幸福。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家庭经济就很困难,所以从小我就立志要改变家庭命运。
我还记得小学的学费是现在的百分之一,可是家里仍拿不出钱让我读书,有几次都是卖了口粮或者老母猪抵学费债。因此,每年的“黑色”九月,我都会担心自己不能像其他的孩子一样正常上学,偷偷躲在被子里哭泣。后来,国家实行了贫困学生减免学费这一政策,我才顺利读完了初中与高中。
从小到大,我是老师口中的好学生,是父母心中的好孩子。在父母健康欠佳,甚至失去劳动能力导致家庭一贫如洗,这样的生活一晃便是十几年。十几年寒窗之后,我带着所有人的期盼,终于经历了高考,终于步入了我梦中以求的大学。但是,接到大学通知书的那一天,我却哭了!
我所读的院校是艺术院校,每年的学费是相当大的一笔资金,而这些资金对我的家庭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它必将给我的家庭带来十分沉重的负担。假如我上了这所大学,我不知道父母的腰背又要弯多少次,不知道两鬓的白发又要增添多少,不知道老疾病又要犯多少次……所以,上大学对我来说几乎成为一种奢望。后来,父母走访了所有的亲戚,东凑西借,终于将我送进了大学。
进入大学第一天,我觉得我的人生自由了,我觉得我可以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了。事实告诉我,我已经长大了,父母也老了。他们需要我用厚实的肩膀和温热的胸膛去支撑和拥抱。我不能为了一己私欲而不替家庭奋斗,不能为了追求个人所欢而抛弃我最亲近的人,我不忍心!我的世界中,理性多于感性,但是感性总是赢家。
高考以前,我很向往大学的美好生活。如今,我只谓息想象比现实来得容易。有时候,觉得自己像一只笨笨的蜗牛,无论有多累,总是很拼命的向前爬。路途中总会遇到不解和冷漠的眼光,这种令我难过的眼光,让我感到胆怯与无助。我总在想,是我错了吗?我哪里错了?我只是一只背负重任的蜗牛,一只不得不向前拼命爬行的蜗牛。外面的一切,我都必须靠自己一点一滴去摸索,因为我的背后没有强大的后盾,只有让自己变的坚强、勇敢与强大,我才能为想要保护的人撑起一片天。
我对很多朋友说过,我很想变成一个男孩子,一个稳健的大男孩。这样,我就可以承担更多的事情,我就可以有更多的能力照顾身边的人。我不希望那些最爱的亲人在陷入困境时,我只能看着他们挣扎,却最终无能为力。这种感觉比自己陷入困境还要难受,我不希望有这样的感觉。
这是个激情荒废的年代,极度缺少让生命保鲜的温度,泛滥着许多脱口而出的梦想。我们需要排除外界的干扰,维持自身原有的本性,继续追寻知识,继续延续梦想。
(二)关于感恩
以时光为轴,沿着岁月的轨道,揭开崭新的篇章,迈开坚定的步伐,享受着生命给我们带来的希望,让希望变成永恒,让永恒定格成永远。
回忆是那片古老的黄土,是那个瘦弱的女人。在我的眼里,她是全家人的希望,是一匹拖着使命默默前行的“马”。每年下着毛雨的春季,田梗上永远只有她和老牛的身影,雨湿透了一件又一件黄马卦,风吹翻了一顶又一顶的破草帽,烈日灼伤了一层又一层的肌肤……
她用坚硬的骨骼支撑了一面墙,用温暖的胸怀围合了一个家。是她给予了我生命,让我拥有了健全的身体和美好的心灵。即便这二十年的生活清贫如水,但是我从艰苦的环境里学到坚毅、珍惜与感恩。我会用坚持和毅力追逐光明的未来和崇高的梦想;我会努力珍惜身边每一个亲人与朋友;我会感恩那些生养我、培育我、陪伴我的每一个人。
感恩母亲赐予的生命,因为生命只有一次,珍惜这难得的赐予。有时候,生命是如此短暂,生命又是那么漫长,当我们享受生活的时候,我们会慨叹生命的流逝,当我们遇到坎坷困境的时候,一分一秒都是煎熬。那我们就必须明白:生活的精彩不单指那些华丽的乐章,也包括那些灰暗的小调。我们把感恩注入其中的时候,我们的生命才真正显示出它的价值。
与此同时,我也非常感谢国家助学政策对我们这些贫困生的关注。从小学到大学,或者说在整个读书过程中,我都离不开学校、国家以及社会的帮助。
在大学期间,我克服了各种学习和生活正的困难。在学习上,我一直都保持着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在生活上,我也力据勤俭节约,不乱花一分钱。三年的大学生活中,我分别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等各种奖项的奖助。这些助学政策像一束温暖的阳光照进了我的生活,照进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田。现在,我已经深深的感觉到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高度重视,作为国家助学金的享受者,我感到无比的温暖。
梅花身处寒冬,尚能开放的热烈奔放,并将美丽与清香奉献给阳光雨露。我们虽出身贫寒,但是我们却拥有着奋斗不息的信念和懂得感恩的热心。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将来我会用最真诚的心感恩父母,学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