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精神给中学生的启示作文
长征精神启示我们,要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任何时候都要顾全大局,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最大利益。
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中共中央制定了红军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实践证明这一方针是正确的,但是,张国焘不顾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严重危险,主张南下川康一带,实行逃跑主义,中共中央从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国家独立这个中华民族当时最紧迫的根本利益出发,同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时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且,为了团结张国焘及红四方面军指战员,经中共中央同意,周恩来把红军总政委职务让给了张国焘,对于推动张国焘执行中央北上抗日战略方针起了重要作用。1936年10月,终于在陕甘地区实现了大会师。中共中央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得到了贯彻。
今天,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宏伟蓝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更应强调顾全大局,处理好部分与整体、局部与全局的\'辩证关系,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在个人利益与民族整体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顾全大局,放弃小利、不谋私利。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胜利,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和进步。
四、长征精神启示我们,要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还要弘扬团结友爱的协作精神。
红军是在最艰苦、最困难的条件下和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支人民军队,它不仅纪律严明、富有很强的战斗力,而且具有官兵一致、同甘共苦、共渡难关的团结协作精神,这正是构成长征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也是长征能够取得胜利的重要思想基础。长征中,没有这种精神,红军不可能生存下来,更谈不上长征的胜利。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战胜困难和风险,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的强大武器。在新形势下,应该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团队精神的教育。从小培养青少年团结协作的高尚品德,因为团结合作也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内容,它对于构建和谐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有着重要的作用。
五、长征精神启示我们,要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更需要学习和弘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长征中,红军指战员长途跋涉历时两年,纵横十余个省份,行程几万华里。先后渡过了湘江、乌江、赤水河、金沙江、大渡河、白龙江等24条号称“天堑”的江河;翻越大山1000余座;跨过了纵横数百里的茫茫水草地;进行大小战斗360余次,其中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夺取天险腊子口等战斗成为传世称颂的典型战例。特别是22名红军勇士,置个人生于不顾,冒着对岸飞的弹雨,脚踏着凌空摇晃的铁索,飞夺泸定桥的壮观场面被传为红军战士革命英雄主义的佳话。就是靠着这种英勇顽强、艰苦奋斗、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红军指战员终于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和敌军的围追堵截,取得了长征的胜利。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中,要在一个充满国际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较量的国际环境中,在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情况复杂、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的大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缩短和消除两三个世纪,或至少一个多世纪所造成的差距,跻身世界发达国家之列,其艰巨性远甚于当年的长征,因而更需要弘扬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共同利益,顽强拼搏进取的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不可或缺的强大精神动力。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的素质的较量,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少有艰苦生活的磨砺,却更多的遇到灯红酒绿、金钱权位及享乐生活的诱惑,因此,更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因为,艰苦奋斗精神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强大法宝,是抵御和克服腐败现象的有利武器,是培养新一代民族栋梁的宝贵财富。
长征精神是人类英勇无畏和艰韧不拔精神的楷模,是中国共产党人战无不胜的精神武器。它的影响已经突破了时代和国度的界限,在人类活动史上树立了一座无与伦比的丰碑。当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条件下,长征精神不但没有脱离民族精神的主流,而是为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民族精神之魂。我们应该全面继承和弘扬包括长征精神在内的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将其融入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