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公正执法拥抱和谐”。
美丽的南陵县,历史悠久,人文炳蔚。在景色怡丽的市桥河畔,有一幢毫不起眼的六层小楼。就是这里,驻扎着一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佳,深得人们满意的检察队伍——南陵县人民检察院。自78年重建,30多个岁月的洗礼和磨砺,在县委和历届班子的领导下,在数届前辈的辛勤耕耘下,我们始终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在当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检察官们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立足岗位创一流、公正廉洁树形象”。
在这样一个光荣的集体里,我们的检察官以共产党员的忠贞,以执法者的赤诚,努力探索着,追求着,实践着,用赤诚之心赢得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赞誉,用忠贞之义谱写出一群检察人的壮丽人生。
有这样一位女性,她外表纤弱、语气温和,办起案来却是雷厉风行,唇枪舌剑。她当过律师、做过法官,在事业的巅峰,她却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检察事业,在公诉岗位上一呆就是十年,她就是全省十佳公诉人崔洁。公诉十年,办案三百余件,无一错案,件件铁案。严格审查案件的她,尤其注重对影响案件定罪证据的把关,确保案件质量。在承办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她发现犯罪嫌疑人对自已手持菜刀将丈夫砍成重伤的作案动机交待不明。为了排除合理怀疑,她围绕作案动机对其进行了二个多小时的详细讯问,发现作案动机与情理不符。当别人都在忙着迎接新年,她却顶严寒、冒风雪赶到案发地,走访犯罪嫌疑人的邻居及亲友,了解其平时生活状况。综合分析所掌握的情况,她果断提出对其进行精神疾病鉴定,以确定是否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经鉴定:该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患有精神分裂症,无刑事责任能力,成功地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事后被害人亲属手捧着“人民青天”的锦旗,敲锣打鼓的来到我院,拉着崔洁的手,激动地说:
“感谢检察院,感谢你这位女‘青天’!”。
十年来,崔洁同志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公诉事业,凭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比忠诚,凭着对法律的执着追求,甘于吃苦,忘我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芜湖市首届十佳检察官”刘松林同志,同样崇尚理性、平和、公正、文明的司法理念。在办理一起青少年抢劫犯罪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自幼丧父,母亲远嫁他方,从小与祖母在一起生活。关注民生,情牵群众利益的他,得知其家境困难无力聘请律师后,在耐心细致教育其悔过的同时,主动为其联系法律援助,免费指定律师辩护,使其感受到国家并没有抛弃他,仍在真诚地关怀着他。庭审中,这名被告人饱含着忏悔的泪水做了有罪陈述,最终法庭根据其犯罪事实及其悔过表现,给予减轻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的刑罚。对待那些刑事案件中的被害人或者近亲属,刘松林同志总是端上一杯热茶,送上一番关慰,以一颗公正善良之心,以对人民的赤诚之情,践行者“公诉乃仁术”的司法理念。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我无法一一列举。身为检察机关的党员干部,我们时刻牢记党的崇高使命,忠诚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体力行,弘扬党的爱民之心,崇尚正义,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对人民支持和信任的最好回报,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公正执法,使老百姓对我们党领导下的政权和法治充满信心。
多难兴邦,否极泰来,当我们古老的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昂首走向未来的时候,她那坚实有力的步履里有一群默默奉献的检察官的身影。他们以不断创新的动力,以决胜永恒的执着,用公平染成国徽永不减褪的色彩,用正义织就双剑永不松落的经纬,用正义的生命泉水,书写检察的不朽传奇。作为检察群体中的一员,我将沿着他们的足迹,追寻着他们的梦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无怨无悔,执着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