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为男人,无论走到那,应辨清方向,要知道北在那。
与人同行,特别是与女人同行,更应辨清方向,迷路不但会走失,也失面子。
儿时知道方向重要,是看了电影【闪闪的红星】。潘冬子想到陕北投奔红军,要向北走,要向着有“北斗星”的方向走。那时我就知道,北在那。
我成长的西北,铁路一般是由东到西。我居住的小城——武威,车站在南面,城在北面。南面是祁连山,北面是平原,南高北低。小城,有两千多年历史,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西夏国的古都。小城建在开阔地带,仿西安而建。城中心是钟楼,也是大什子,道路依大什子向四周扩散,扩出许多小什子,如许多个田字。正午时分,站在由南向北的街道,太阳在街的正中,路两边都没有阴影。东是东,北是北,方位极正。小城就是我脑海中的方向。
成年后一次次出门,一出门就找方向,找方向成为一种癖好,找不到方向就好像不会走路,脑子就乱,人就会转向,就会晕眩,就会难受。
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就像初见某人,第一感很重要。每新到一地,我会习惯性地找方向,第一次找对了,就顺了。第一次找错了,以后每次去都会别着劲儿。
初到西安,以为西安就像小城,熟门熟路。却不想,在西安彻底转向,把东当成了西,把南当成了北,原来火车站在城的北面,下了火车是往南而不是如小城往北走,原来天下的火车站不总是在城的南面。转向的感觉别扭极了。那年带着女友在西安迷路,要去西街,却跑到了东街,惹女友生气,丢尽了脸面。以后也多次到西安,早不迷路,但总转不过方向。
一个人到哈密出差,下火车时是晚上一点多钟,人生地不熟,就近找一家宾馆住下。一觉醒来,发现太阳在西面,以为自己一觉睡到下午,可一看表,早上九点,知道自己又转向了,原来车站又在城的北面。
由于热爱地理,多年来我总在房间里挂着地图,没事就爬在地图上,在世界各地漫游。看的久了,也看出一些门道。知道什么叫季风,洋流怎样流动,台风怎样生成,塔克拉玛干为何是沙漠。以后出门,每新到一地,就买一张当地地图,将该地的地理大体了解。但我有时晕地图,在地图上看是东,在实地感觉却在西。
那年去拉萨,从地图上看,是从西面进城,第一感却是从东面进的城,就此转向,总感觉布达拉宫在城东,去日喀泽往东走,去林芝往西走。方向转得自己都脸红。
到海南几年了,还经常转向。海南的城市多在海边,城市建设受地理位置的限制,受海和湖的制约。明明向东走的一条马路,走着走着就向北了。在A点,要去B点,向右走也到,向左走也到,走那边路程都差不多,一般是A点到B点,隔着一个湖。看太阳也不准确,因为太阳不总是在南面,夏天时还会到北面。所以,在海南要记路,找方向往往不准确。
多年来到处跑,差不多是在晕头转向的跑。跑的地方多了,明白了天下的铁路不总是由东到西,更多的是由南到北。地球上的地形不总是南高北低,中国的地形总体是北高南低。小城的方位、地形属于少数。如果我总依小城找方向,不转向才怪。
也许是自己适应力差,脑子不转弯儿,抽象思维能力差,所以会转向。
遥想当年哥伦布探索地球时,要到东方去,却要向西走,因为他坚信,地球是圆的。而大多数人说他到不了,因为地球是扁的。可见,那时能辨清方向的人不多。
在【读者】上,我读了一篇文章——【魂归大漠】。一对家在上海的热恋男女,他们的爱情艰难而曲折。男人支边到新疆建设兵团,本来支边名单中没有女人,但她不顾家人的反对,自告奋勇,报名支边,随男友来到新疆。他们在兵团成家,过着艰苦而幸福的生活,还有了可爱的女儿。在女儿一岁半时,一个星期天,夫妻进入沙漠,打用来烧火的梭梭柴。打柴的地方要进入沙漠近十公里。到了地方,发现架子车胎没气了,男人留下打柴,女人回连队取气捅。女人取了气捅,又进沙漠,因为阴天、刮风,掩盖了走过的脚印,迷失了方向,走不出沙漠。男人和连队的人发了疯一般寻找,七天后,找到了那气捅,气捅上女人用发卡写满了字;“我迷路了,走不出去了。如果我了,来世我们还做夫妻。水,水,水……”。男人马上要沿气捅所指的方向去寻找,被连队人劝阻;“七天了,希望不大了。就是找,也要做些准备”。回到连队,人们为男人准备了一匹马、指南针、防寒的衣物、水和充足的食物。连长一遍又一遍地说:“找不到一定要回来”。男人将小女托邻居代管,独自一人走进沙漠,再也没有出来。三个月后,远在上海的姥爷、姥姥将小女儿接走。
几年来,我一次次读这篇文章,每次读都热泪盈眶。
在单位,我和搭档口头约定,他负责西面的销售,我负责东面。后来,他因在东面有熟人,将产品销到了东面,被熟人所骗,货款收不回来。划分责任时,他说东面由我管,责任要由我负,我说;“你如果在东面了人,也应由我去偿命吗?”可见方向有多重要。
人生会有迷失的时候。儿时有许多同学都在悄悄读书,我咋就爱掏鸟窝呢?以至长大以后,人家当了公务员,我当了工人。
我暗恋着那女孩,明知道她也爱我,我咋就不敢向她表白呢?最后眼睁睁看着她跟了别人。
挺好的一个女孩儿,哭天抺泪地要嫁给我,我咋就不知牵她的
在股市,涨得挺好的股票,我一买咋就跌了呢?
活了几十年,感觉一次次春风佛面,以为属于我的\'春天来了,但好像,每次小风一阵儿,紧接着就是冷冽的寒风,我纳闷,春天过后不是阳光明媚的夏天吗?
走的地方多了,早已不再迷路,但仍迷方向。走在晕头转向的街道,感到世间迷乱,旋转。笑自己幼稚,愚笨,却拿自己没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