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听了,生气地说:“我看你自己也比我快不了多少!既然你自认为爬得快,你还不是和我一样在这山崖下虚度时光!”
毛毛虫听了,打赌说:“好,你瞧着,等过一段时间,我就会化成蝴蝶飞上山崖,若你有本事,我们山崖上见。”
到了夏天,毛毛虫果然化蛹成蝶,朝山崖上飞去。然而,就在它得意洋洋的时候,一只麻雀叼住了它,并把它带回巢中,喂进了小麻雀的嘴。
蜗牛已经到了山崖的岩壁上,看到毛毛虫的遭遇,不由深表惋惜,然后忍受着饥饿的煎熬继续朝山崖上爬去。一年以后,经过无数次滑落又重新爬行的蜗牛,终于到达了山崖之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有时候,我们也许资质驽钝,天生不足,看似离梦想十分遥远,但只要坚持不懈,终有实现梦想的一天。那些自认为可以轻易实现梦想的人,由于对现实缺乏足够的认识,反而无法实现唾手可得的梦想。
意大利热那亚的一个小镇住着贫富悬殊的两个青年,穷青年幻想着有一天能够驾着一条大船环游地球一周。富青年不懈地说:“算了吧,你连买一艘船的本钱都挣不到,环球地球简直是痴人说梦,你还是等着我给你带一条印度女人的鼻环回来吧。”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富青年立即着手修建一艘巨大的帆船,一年之后果然起航朝着南方进发。穷青年见了,有些沮丧,只好暂时搁下自己的梦想,老老实实去一家船舶公司做了雇员。
天有不测风云,富青年的大帆船只行驶了半个月,还没到达好望角,就遇上大风暴船倾人亡。穷青年听到消息,想起了他对自己的嘲笑,心里默默地祈祷:“上帝啊,既然你不让这个人实现那个伟大的梦想,那就成全我吧!”
穷青年开始到欧洲各国去游说,在被英、法、意等国国王拒绝以后,他终于得到一个机会,他说服了西班牙女皇,女皇要让他驾船开辟另一条航道到达遥远的东方。他欣喜若狂,经过一番盘算,他决定趁着这一次航行,实现自己绕地球一周的梦想,因为经过他的计算,原路返回和绕地球一周的时间差不多。于是他改变既有的航路,直接驾着帆船消失在西去的大海上。
一年以后,他终于如期回到了西班牙,而且还带回了让人震惊的消息:在大西洋的西岸,果然就是欧洲人掠夺财富的地方“亚洲”——后来证明那其实是一个全新的大陆美洲。这位穷青年就是世界著名的航海家哥伦布。
哥伦布虽然并没能如自己所愿环游世界,但他发现新大陆却改变了世界,更主要的是他用事实证明了一个定律,只要怀揣梦想,然后不断努力,就算我们一贫如洗,终有一天也会成就人生的辉煌。
不少创业者十分崇拜史玉柱,但多数人却只看到了他现在的成功,而并不了解他的奋斗历程。1980年,史玉柱以全县总分第一,数学119分(满分120分)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安徽省统计局,时年24岁。由于工作出类拔萃,被作为第三梯队,送往深圳大学进修。史玉柱是一个执著于梦想的人,他靠4000元的广告起家,后来成为万元户,十万元户,百万富翁……1995年,凭借IT产业成名的史玉柱被《福布斯》列为内地富豪第8位。然而1997年,史玉柱因为修建巨人大厦资金断链,债权人闻风纷纷撤资,他不仅倾家荡产,还债台高筑,他欠下别人几个亿,几乎被人逼到绝处。
但是,史玉柱始终相信自己能够东山再起,他在艰难中发奋自励,凭借自己的远见卓识,1997年在江苏等地推出保健品“脑白金”,大获成功并迅速推广至全国。2009年3月12日,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史玉柱以15亿美元居468位,在大陆位居14位。2012年,在《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中排名第二十二位。
史玉柱从失败中东山再起,两次谱写了创业者的神话。他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诉我们,就算一个人从天上掉到地上,经历了难以承受的打击,只要梦想之火不灭,仍然可以成就人生的辉煌。
在创业之路上奋勇抗争的我们也许很笨拙,也许很贫寒,也许正经历着命运的一次次戏弄和嘲笑,但是,只要我们守护着梦想的灯火,让它照彻前行的路程,梦想之花终有一天会灿烂盛放。
你看,光秃秃的岩石上,一只怀揣梦想的蜗牛不是还在心无旁骛地缓缓前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