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世界的未来,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每个孩子含辛茹苦的求学历程,其实也是我们作为父母含辛茹苦的希望之旅!
陈X,你是此生上帝赐予我的最好礼物,为了你的成长,作为父母的我,再苦再累,也一直没有放弃追求,一直努力工作,乐观生活着。
你的每一个进步,都是我最幸福、最骄傲的事情;你的每一次挫折也同样深深地刺痛着我的心。你在学习中成长,在挫折中进步,如今你又取得了一个人生的重大转折!
从大学开始,你就要离开家庭、离开亲人,开始独自飞翔的生活了!我相信你会做的更好,飞的更高,超越我!超越自己!超越你的兄弟姊妹,我期待着这一天!
从此,你已长大成人!今后的路靠你自己去拼搏、去进取。你人生的道路才刚刚开始,未来需要你去拼搏、去创造,精彩的人生靠你自己去谱写!
走到今天,你要感谢身边的很多人,首先要感谢的是你的奶奶,从你诞生到长大,奶奶对你倾注了最无私的爱,奶奶为了照顾你的起居,已经16年没有回她魂牵梦萦的老家去看看,她燃烧着自己的生命,哺育你长大,你可以看看奶奶佝偻的腰,你就知道奶奶的付出了。
还有你的爷爷,还有许许多多的前辈和亲朋好友,也默默地注视着你,对你倾注了无尽的爱。虽然这一切在他们看来是自然的、不需要一点点回报,但是你一定要记住这些关心你的亲人,要知道感恩,要让他们知道你也是爱他们的,而且将来会孝顺,会孝敬他们。
作为父亲,我是了解你的,也是喜爱你的,聪惠的你,身上有好的品质,有与生俱来的善良,有对生命充满怜悯仁爱之心。我依然记得我家狗狗“雪豹”被人毒,你伤心流泪,郁郁寡欢,几天吃不下饭的情景。
龙应台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现在你或许体会不到目送后面的含义,等将来有一天,有个小小的背影需要你目送,你或许才能真正体会到这目送后面爱的厚重与牵挂。如今你将要成人,将要告别天真和依赖,将独自承受起生活的艰辛和受挫的痛苦,日趋走向成熟和坚强,闪现在我眼前的仿佛是你即将离家的背影,尽管有那么多的不舍,但是我们必须共同面对,对于即将独立的你,我有太多的期待和叮咛。希望你用心去读,细细领会。
首先,要有好的品质,无论哪一种与人相处的关系,能够得以支撑或会怀念永久的,都是基于人格的力量,这些包括善良、诚实、恩慈、助人。厚德载物,这是真正的智慧,诚实守信,与人为善,自己始终要遵循自已的标准做事,这是做人的根本。相信以后的你会一直如此。
其次,要有责任,要懂得担当。这里引入一个修行者的话:人要遁世,人要做事,两者调和,才能获得人生的冠冕。所以简单地终结或逃避掉一件事情,不算勇气。在结束旧的拖累之后,如何担当得起新的建立,才算完整。这个道理可引申到一切行径,包括辞职,情变……如果只是想轻易地获得自由,却根本不具备担当的力量,那么这自由只会成为深一层痛苦的煎熬。只是一厢情愿的轻率。所以你可看到有些人始终都是在发牢抱怨中寸步难行。有些人在默默做事中日渐长进。常常和你说起的就是男孩子一定要有责任心,任何时候都要勇敢去面对,不可以逃避,对人对事都应该如此。
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你还年轻,我希望你选择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任何时候不要迷失,要有勇气接受生活中的任何挑战。所谓男儿当自立,铁肩担道义,就是这个意思。
再其次是要有一颗平衡包容的心,对于许多事,会遇到不公平;对于许多人,会遇到不厚道,带给你的会是无所适从,或者是厌倦,甚至是伤害,但是你必须接受,一定会有这个过程要经历。
经历这个世间的某些不美好,你不要烦恼,不要放大自己内心的感受,更没有必要去针锋相对,可以轻描淡写,换种态度将会有不同的效果。当你的态度发生改变时,心就会变得柔和,才会不纠结,才会逐渐接受好与不好的事物,如此静静观望,内心坚定,始终保持一个清澈平和的心,智慧地看待这个世界,依旧始终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最后便是要有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态。人的一生,无论拥有多少的财富和权势,没有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情,都是不完整的,只有好的身体才能使生活的品质提升,才能够体会到生活的快乐,所以要热爱运动,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心态乐观豁达,坚持自己的喜好,比如音乐,比如阅读,音乐能使你放松且感受到宁静,阅读能使你增长心智、丰富你的内心,很多的不解,很多的困惑,书中自然会有答案,这样,心底也就会快乐纯净,快乐心情与健康的身体是相辅相成的。
这也仅仅是几个方面,更多的则是要你自己去感受。成长中,必然会有挫折、有犹豫、有痛苦、有内心的不甘和挣扎,很多事情要自己去经历,去感悟、去内省、去总结才会有收获,才会有所得,才能渐渐的因成长而坚强。
我一直希望和期盼的是你心智始终保持纯真平和,走得稳健而快乐,而不是心气浮躁,追求虚无飘渺。懂得珍惜和品味平凡才最为重要。
孩子,记住,无论你走多远,你的身后永远都有爸爸关爱的目光;无论你在哪里,有一扇爱之门始终会为你开启;无论什么时候,父母都会在你身边,给你最无私最真挚的爱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