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父辈,传承与希望,面向过去,父辈精神对我的传承;面向未来,我带给前辈的希望。
四个片段,四个不同的时代,泪与笑中感知过去,穿越向未来!
《乘风》为国为民,国之大者。
有国才有家,国安才家和。抗日战争时期,团长父亲在面对老弱妇孺与亲生的儿子时,果断把生的希望给了百姓们。父辈哪有不爱自己的儿子,在家国大义与缘深情之间,选择了国之大爱。当陪伴自己战多年的骏马带着儿子的鲜朝他奔来,父辈的痛难以抑制。那场战争中新生的婴儿也叫乘风,是新生更是父辈为国为民精神的传承。《乘风》作为第一个片段,象征有国才有家,只能赶走侵略者,有安全的国家才有后来的发展。
《诗》一代代航天工作者用生命向天空写诗。
建国初期,我们有了原子弹、氢弹、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无数航天人把家安在大漠中,他们不惧苦,不怕累,不惧科研失败的挫折,用生命和热爱在向天空写诗。故事中孩子的亲生父亲因航天试验牺牲,把年幼的孩子交给自己的同事。养父也在试验中失去生命,而他们的孩子长大成了勇敢的航天员,继承父辈的希望向天空探索、写诗。航天精神有不屈更有热爱,有上千次失败后的执着,有前赴后继的牺牲,但象征光明和未来的热气球是他们用生命在天空写下的诗。这诗,书写着科技,书写着不惧,书写着传承和希望。
《鸭先知》带我们来到了改革开放时期。春江水暖鸭先知,是谁激活了中国改革的一池春水,是谁开辟了市场经济,正是像“鸭先知”先生一样无数个屡败屡战,创造第一的人。小岗村的十八位好汉按下红手印,不惧生,从农村改革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帷幕。改革开放中每天都在开创第一,第一次包干到户,第一次下海经商,第一支广告,第一辆汽车,第一套商品房,第一支股票,无数个第一,每一次都是一声惊雷,震惊了人们的观念,也推动了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国富民强。怎样才能做鸭先知呢?要敢于下水,要勇于实践,要走到群众中去。鸭先知创新难,其实最难的是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正是无数鸭先知改革创新的革新精神带来我国经济腾飞,各领域的快速发展。期待更多的鸭先知,更多突破与革新。
《少年行》是面向未来的,来自2050年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穿越时空来到现在。
梦想。小男孩的父亲因为试验失败丧生,小男孩继承父亲的精神,喜欢探索,喜欢发明创造。他想了解究竟什么样的热爱让父亲沉迷其中,这就是科技与创新的力量。虽然做的飞机屡次失败但他依然坚持。实现梦想需要经历很多次失败,五千次失败,不因一次失败放弃梦想。
教育。人工智能机器人对妈妈说了一句话“我们的梦想是让机器自主学习,你想让孩子成为学习的机器”。发生在校园的故事让我们思考什么是教育,保护孩子的创造性思维与动手能力,而不是培养答题机器。给下一代创新,自由成长的空间,允许创造力的种子生根发芽。孩子叫小小,小小的梦想,大大的能力,其实穿越的时空机器人正是未来的小小创造的。相信孩子,给他创造的空间,呵护创新精神。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未来是否会战胜人类?有人说人工智能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可能带领走向光明,也可能走向深渊。而故事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在运动能力、智力很多方面都超越人类,但他有自身的缺陷,不会笑,缺少人类的感情。小小教机器人笑,当小小为了梦想面临生困难时,机器人明知自己不能遇水,毅然走向海中救了人类。人工智能的缺陷正是人类所独有的情感,也许人类可以弥补人工智能的缺陷,人类和人工智能携手共进创造美好未来而不是一争高下。
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和我的父辈,是对过去的传承,更是面向未来创新!
四个片段,《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建国初期,改革开放,2050未来与现在的交汇期;四个不同领域,军事、航天、经济、科技,展现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再到面向未来。都有泪有笑,有痛苦更有希望,有磨难更有新生,有过去的传承更有未来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