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性修炼,对一个人的成才有着极大的助益。刊登在《光明日报》上的华裔美国科学家、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李开复在写给中国学生的一封长信里,详细地谈了该如何在未来的留学、工作或者创业的过程获得成功,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坚守诚信、正直的原则”。这往往不被人放在眼里,只有真正有智慧的人才会理解品性的价值。 《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忠诚老实,甚有侠义之心,性格纯厚,又极听话,朴实和善,心思单纯,极少杂念,心地纯良,天性厚道,义侠心肠,宅心仁厚,以恕道待人,临危不忘救人”。
正因为郭靖品性高尚,所以在成才的道路上得到了许多德高望重的武林高手的真诚指导和帮助。品德,不仅使自身受益,还会受益于后人,从而帮助其后人成才。
梅兰芳的天分并不出色,曾经被人讥评“祖师爷没给你饭吃!”但其祖父待人仁厚,处处助人,梅兰芳的老师吴先生也受过其祖父在世时的无私帮助,结果梅兰芳便成了他涌泉相报的对象。为此,梅兰芳曾深有感触地说:“我能够有这一点成就,还是靠了先祖一生疏财仗义,忠厚待人。吴先生对我的一番热忱,就是因为他和先祖的感情好,追念故人,才对我另眼看待。”
华人首富李嘉诚,最初投身塑胶业,把他的塑胶厂命名为长江塑胶厂,后来把塑胶厂卖掉转而涉足地产业,其公司命名为长江地产有限公司,后来产业扩大,改名为长江实业。不管生意的领域如何改变,李嘉诚对“长江”情有独钟。李嘉诚说:“长江取名基于长江不择细流的道理,因为你要有这样旷达的胸襟,然后你才可以容纳细流——没有小的支流,又怎能成为长江?只有具备这样博大胸襟,自己才不会那么骄傲,不会认为自己‘叻晒’(事事第一),承认其它人的长处,得到其它人的帮助,这便是古人说的‘有容乃大’的道理。假如今日,如果没有那么多人替我办事,我就算有三头六臂,也没有办法应付那么多的事情,所以成就事业最关键的是要有人能够帮助你,乐意跟你工作,这就是我的哲学。”
李嘉诚看重长江精神,其实就是看重和崇尚长江的品格和性情。长江有什么样的品格和性情呢?长江——容纳百川,不择细流,百折不回,奔流不息,永世不竭。学习长江的品格,就能虚怀若谷,为人谦逊,气度旷达,胸怀博大,广纳人才。李嘉诚在品性修炼上十分出色,所以他在生意场上创造了奇佳的人缘,朋友多如繁星。
李嘉诚说:“我喜欢友善的交易,喜欢人家主动来找生意,我常教育我两个儿子,要注意考虑对方的利益,不要占任何人的便宜。”
他的儿子李泽楷说:“从小到大,甚至到现在,家父从来没有教我们怎样赚钱,不过什么钱不应该去赚,用什么方式赚钱是绝对不可以的,家父则时常提醒我们。”年轻的亿万富翁李泽楷深深得益于父亲对其品性修炼,特别是道德修炼上的耳提面命,所以李泽楷像他爸爸一样人缘极好。他对下属主动让出部分股份,并且很有人情味,只是象征性地收一元钱。仅这一点,就足以使员工们心塌地地为其效劳。
进行品性修炼,不仅要特别重视品德,而且要特别重视性格和态度。后者与品德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且更加全面,更加实际,更易操作。爱默生说:“我们的性格决定我们的抉择,这一观点并非是宿命论的。人虽然与其它一切生物一样,受制于决定他的力量,但人是唯一赋有理性的动物,是唯一有能力认识这种力量的生物,而且,依靠这种认识,他能积极参与对自身命运的安排,并加强寻求善的因素。”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他的命运,如果你不想改变你现有的性格,那么,你就无权拒绝你的命运。 《辞源》把性格解释为“性情品格”,《辞海》对性格另解释为:“表现在人的态度和行为方面的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如寡断、刚强、懦弱等。”《现代汉语词典》对性格的解释是:“在对人、对事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上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特点,如英勇、刚强、懦弱、粗暴等。”仅仅是乐观与否的性格,就会有极大的差异。乐观的推销员比悲观的推销员的业绩高出许多倍。以至于招聘推销员的标准随之改变,不是像以往那样注重学科成绩,而是看重是否具有积极乐观的性格。
性格问题,实际上主要是态度问题,即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和对学习、对工作、对事业持有的较为稳固的态度。
好学生与差学生的差别,往往不是他们在智力上有多么大的差别,而是在于他们对自己、对学习的态度不同。好学生对自己充满信心、充满希望,对学习是认真、积极、勤奋的态度;而差学生则对自己的态度是自抱自弃、破罐破摔,对学习则是马虎、消极、懒惰的态度。态度的差异,导致成绩上的差异。在学习上如此,在交际上更是如此。大凡交际能力高的人,就是对他人持有友善、热情的态度,而那些交际能力差的人,不过是对他人所持的是冷漠、被动的态度而已。谢安在大兵压境、国家危在旦夕时仍然沉着稳健,镇定自若;而有的人遇到一点困难,就垂头丧气、心灰意冷。这都是态度的不同啊!
著名的资讯传播公式告诉我们:
言词只占7%的作用,而表情、语气、语调、形体语言则占有93%的地位。
这个公式并不是一种修辞和夸张,而是传播学上一个很权威的研究。对这个公式,我一直都很怀疑,言词只占7%,也太贬低言词的力量了吧?然而,渐渐的从生活中一次次地得到印证。为什么表情、语气有那么巨大的作用?正是因为这些非语言手段,是传递态度的媒介。态度主要以非言词本身来传递的。同样一句话,不同的语气、声调,所表达的态度千差万别。资讯传播公式中非言词的巨大作用实际上就是态度的巨大作用。
希尔的“积极心态”是他的成功学课程的核心。积极心态,也就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态度。悲观消极的态度或乐观积极的态度,就可以造成或失败或成功的不同人生。
很多颇有见地的公司也越来越重视人才的态度。日本的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不爱用那些“顶尖”人才。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这种人往往自负甚高,容易抱怨环境,抱怨职务、待遇与自己的才能不相称。持这种态度的人,往往对工作缺乏责任心和工作热忱,干起工作来不会出色,他有的那点才能也发挥不出来。而能力仅仅及这类人70%的人,能力虽然不够高,但往往没有一流人才的傲气,工作踏实、肯干,反而能够为公司出大力。
松下把公司雇用到能力分只能打70分的中等人才,不仅不看成坏事,反而说这是“公司的福气”。松下本人就认为自己也不是“一流”人才,给自己打的分数也只是70分,但是他的态度分,肯定比那些“一流”人才高得多。
美国西北大学理事会主席兼心理学博士史各特说:“决定成功与失败的原因,态度比能力更重要。”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成功、成就、升迁等原因的85%是因为我们的态度,而仅有15%是由于我们的专门技术。
然而,现在的教育,只教人专业技术,而不教人对自己、对他人、对组织、对事业的正确态度。事实上是,我们花费着90%的时间、精力、金钱,来学习那15%的成功因素,而对于占85%的成功因素却从未意识到!这是多么大的失误啊!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性格,决定命运。形成性格要靠习惯,习惯又是由不断重复的行为而形成的,归根到底在于行为。这就说明,塑造品性绝不能靠传统的学习,只能靠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