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作业一看,儿子为了快速的写完作业,地理生物写的笔体都比较乱,他爸爸已经和他共同检查过了,也改过了。语文卷子字体还算马虎能过得去,可是答案错误就比较多,这个小子,作业总是不认真对待,心里的小九九不知道在盘算什么?可是有一条,就是想快点写完,就可以玩了,玩性不改;不管对错,应付差事。当然不能放过他。为此事,还经常和老公发生争执,老公说让他自己检查,你总是帮助他检查,他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还弄得大家都不高兴。道理大家都懂,可执行起来,总是不如人愿。这跟一个人的性格和从小养成的习惯有关。家长不能完全放手,家长在孩子作业中到底应该是什么姿态是很重要的,做好监督和督促作用是很重要的。每一次家长会,老师都会一再强调这个问题:对于自觉性好的孩子,当然家长就可以少操一些心,甚至可以完全放手;对于自觉性差一些的孩子,家长就要发挥职能,起好作用。老师是有经验的,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习惯和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后果,要不断的去修正,孩子才能有长足的进步。
我曾经试着放手,可儿子的如意算盘也打得精明,你紧我就紧,你松我就松。家长还要工作,还要做家务,不可能天天盯着他。为此,我们制定了很多办法,比如定时间,写作业不能超过几处错误等等,也起过一定的作用。同事曾教我一些办法:如果错误太多,就让他重新写,字体太乱也让他重新写。还要实施相应的惩罚办法,比如罚写了,比如从新打印一份。我试着用过,还真是起了一定作用。有一段时间,儿子很怕重写作业,字体也规范了许多。知道重写要浪费时间,玩的时间就更少了,心里像放下了一块石头,暂时舒展了一下眉头。儿子的耐性不是很长,这个法则他不遵守了。我没有在坚持要求他这么做,现在想来,不应该放弃,应继续坚持,直到他纠正为止。总是担心他不喜欢,心一软,有些放纵孩子。自觉性好的孩子,是培养出良好的学习习惯了,自己改错,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自觉性差一些的孩子,给从小没有严格要求,彻底纠正坏习惯有关。
看到今天的作业,我把儿子叫过来:“儿子,你为什么不愿意改错呢?”儿子的声音大了起来:“我就是不想改错,改错多浪费时间啊!”“是啊!改错是浪费时间,那你第一遍干什么去了?为什么不好好写?不认真思考呢?老师讲课时,要认真听讲,写作业时仔细思考,就不会是这样吧!你总是改呀改呀,你自己也很烦躁,你第一遍写的时候慢一些,仔细一些,不用返工,时间不就节约好多嘛!你要做时间的主人,牢牢的掌握时间。你做错了,就是要改错,要不然,你就有很多知识学不会,问题越积累越多。考试的时候,不可能再让你把卷子拿回来,改过错再交上去对不对?”儿子知道今天是必须要改错的,只好到自己的房间,坐下来。“儿子,其实改错是很好的一件事,你只有改错,才能把不懂的知识弄会;只有勇于改正错误的孩子,才是勇敢的。你能发现错误改正错误,是很好的。你要注意方法,写作业时,不会的要及时问老师、问同学。不能胡编乱写,你要这样写,不是跟没写一样吗?从改一遍,作业本又乱,还浪费很多时间,得不偿失啊!学习好的孩子,一定是有好的学习方法,你可以把老师讲过的或家长讲过的划上三角,把自己做出来的画上对勾,鼓励自己一下,要有自己的方法。”“不检查不就行了,你干嘛要检查啊!”儿子还有些情绪,他不自主检查,还怕别人检查。“你要为你的行为付出代价,爸爸妈妈工作能老去改错吗?有很多错误是没办法弥补的!你也一样,你要承担你的过错,错了,就要改正!”儿子没有再说,拿起笔来,把错误纠正过来。
有很多孩子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稀里糊涂就把作业写完了,明着看是节约了时间,实际上等于浪费了时间,家长还是要监督,尽力的去扭转孩子的思想,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不能轻易的放手。习惯的养成不仅需要孩子的配合,也是磨练与考验孩子和家长意志的过程。老师每天发来的短信就是让我们要很好的监督孩子,对孩子的学习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我们要加倍重视;对于孩子总是陷于改错的状况,也要和孩子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改正。
一个好习惯像善于思考、善于总结、浓厚的学习兴趣等等的养成相当于走长途,最忌讳懈怠。这就需要家长和孩子在培养习惯的漫长路途中多设几个“加油站”,时时提醒自己半路别“熄火”。孩子,既然你不愿意改错,那么就让我们少错,维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