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变暖,小黎黎就常常钻出家门去晒太阳。一条小河在门前潺潺地流过,河水发出“叮咚”的响声,真好听啊!两岸都是葱绿的树林,好高好高啊,都快把小河笼罩起来了!岸上还有点点野花,五彩缤纷,漂亮极了!
河狸爸爸妈妈出门干活了,他们都是高明的建筑师,说起这一点,生活在这一带的邻居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小黎黎正小心地沿着岸边游着。突然,一个黑黑的小脑瓜靠近了他,脑瓜油亮油亮的,皮肤非常光滑。小家伙和自己差不多一般大,只是比自己细长些。小黎黎大声地问他:“你是谁啊?”
“我叫塔塔。”对方答道。
“我叫小黎黎。”小黎黎大方地介绍了自己。
两个人爬到岸上,快活地玩耍了一下午。
到了傍晚,小黎黎听到妈妈唤她,就说:“妈妈叫我了,我该回家了。”
“你刚才和谁玩啊?”妈妈问。
“他叫塔塔。”
“他们一家很坏,他们的爸爸妈妈会吃了你的。”妈妈严肃地说。
小黎黎吃惊地瞪大了眼睛:“不会吧?塔塔很可爱啊。”
妈妈语重心长地说:“他们是水獭,不像我们专门吃树,他们是肉食主义者,吃鱼,吃老鼠,也偷吃刚刚出生的小鸟。如果爸爸妈妈不在你的身边,他们会打你的坏主意的!你千万要小心!”
第二天,小黎黎一出来玩,就看见了塔塔已经等在他们昨天玩的地方了!
塔塔高兴地向她跑来,她也兴奋地向塔塔游去。塔塔“砰”的一声跳进水里,和小黎黎并肩游在一起。小黎黎突然想到妈妈的提醒,就支支吾吾地说:“我妈妈不让我和你在一起玩,她说你们会吃了我的!”
塔塔听了,马上红了脸,简直不知所措。
不过塔塔的脸皮黑油油的,小黎黎是无法看出来的。
塔塔无精打采地回去了,小黎黎的心里也很不是味儿。
下午,小黎黎正在专心地看着一只蜻蜓在水面上飞,他有多么高超的技巧啊!一会儿飞到水面,轻轻地点一点水皮儿,一会儿又定定地停在空中!
不知什么时候,塔塔已经到了自己的身边,正在笑嘻嘻地看着自己,好像有天大的喜事似的。
“妈妈和爸爸都说让我和你在一起玩,他们保证不会伤害你!”
晚上小黎黎把塔塔的话对妈妈说了,妈妈笑笑:“狐狸的祖先,早就发誓说不再偷鸡,可他们什么时候停止偷鸡了?水獭的话也不可信。”
第二天,河狸妈妈正在筑坝,有一块地方松动了。水獭爸爸远远地拖着一根长长的树枝游了过来,笑着把它交给了河狸妈妈,并十分真诚地对河狸妈妈说:“你就放心地让两个孩子在一起玩吧!由于你们筑起了大坝,河水里的鱼非常多,我们吃都吃不过来呢!塔塔刚刚失去了姐姐,怪孤单的,再说,我们自己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失去孩子的痛苦,怎么还会去伤害小黎黎?”
河狸妈妈想了想,觉得他说的都是真心话,就点头答应了。
打这以后,两个孩子经常在一起玩,非常快活。河狸爸爸妈妈和水獭爸爸妈妈有时还一起陪着他们玩耍,都很开心。
孩子们渐渐地长大了。
有一年夏天,雨水特别多,连续几个月大雨倾盆。终于,一天晚上,河狸一家担心的事发生了!河水漫上岸来,将它们岸上的居室淹没了,房子发出了“嘎嘎”欲裂的响声,吓得它们冲了出来!大水把河狸爸爸连同房子一起冲走了!房子在堤坝上重重地撞了一下,彻底解体了,河水把堤坝冲出了一个口子,破碎的房子向下泄去……
河狸妈妈可是好样的,她暂时摆脱了失去丈夫的悲伤,决定在原来的地方重建家园和堤坝!
她看中了岸边的一棵大树,先从靠近河岸的一侧啃起来。她的门牙结实锋利,一棵碗口粗的树木,只需五分钟就能啃倒!这次,河狸妈妈特意选了棵大树,为的是建一个比原来更坚固的堤坝!约过了二十分钟,大树倒下了,倒向河里,随着“喀啦啦”的一阵声响,大树橫在了河上。河狸妈妈又游到了河的另一面,花了半个多小时,又弄倒了一棵树,两棵树并排横在河上。河狸妈妈非常满意自己的工作,她喘息着想:“下面的工作就不难了。现在重要的是先给小黎黎安排个窝了!”
她又啃倒了几棵树,去掉了树梢、旁枝,费力地把树干拖了回来。她竖起一根树干来,没有了丈夫的帮助,只好让小黎黎来帮忙扶住,自己赶快去取另外一根树干。无奈孩子太小,小黎黎很快就扶不住了,树干倒下了,险些伤到自己!妈妈扔掉手中的树干,忙着安慰小脸都吓白了的孩子。
就在这时,水獭爸爸出现了!他扶起一根树干,河狸妈妈扶起另一根树干,两根树干慢慢地合拢,靠在了一起,树丫顶着树丫,结结实实的。水獭妈妈也到了,三个人一起忙了起来。
房子的支架很快搭好了,剩下的部分是建水下的居室。河狸妈妈把一根细长的树干架到支架上,然后再斜插到河里。河边有许多倒下的树木,水獭爸妈不断地把它们运来,又帮助河狸妈妈把它们支起来,外面缠上藤条,盖上树枝,一个房子的框架完成了!小黎黎又有新家了!
在水獭爸妈的帮助下,几天功夫,一座长十多米、宽一米多的堤坝建成了!小黎黎和塔塔高兴地滚成一团。三个大人搂在一起,跳啊蹦啊,尽情地享受着这胜利的喜悦。
河狸妈妈流着泪水,对水獭爸妈说:“以前是我错怪你们了!原来你们也是很好的邻居!”
水獭爸爸说:“别提从前了!都怪我们不好,不懂得与邻为友,和睦相处,回忆起来,真是无地自容!”
“你们这次帮了我的大忙,没有你们的帮助,我肯定无法重建家园!”河狸妈妈抹起了眼泪。
塔塔妈妈说:“实际上筑堤坝对我们也很有好处,它拦住了好多鱼啊!”
从此,这条河上,河狸一家和水獭一家成为了让人羡慕的一对好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