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个人要有毅力,越王勾践就是一个典型饿例子。虽然越国败在吴国手下,越王去吴国当差,忍受了奇耻大辱。勾践满三年后回自己的国家,他卧薪尝胆,不忘亡国之耻。终于,越王在公元前473年,一举打败了吴国。
2、鲁迅写:鲁迅从 1907 ~ 1936 年 30 年间写作(包括翻译)了 500 多万字的著作。在此期间,他不管工作、写作再忙,客观环境如何艰苦、恶劣,身体条件再差,都一直坚持写日记。 20 余年,从不间断,只有到最后病危的时候,才被迫停下笔来。
3、米开朗琪罗绘成巨幅壁画:1508 年,意大利雕塑家、画家、诗人米开朗琪罗接受了为罗马西斯廷教堂绘屋顶大壁画的任务。任务相当艰巨:屋顶高达 20 多米,面积 300 平方米,画中人物 340 多个。他夜以继日地工作,多少次从脚手架上摔下来,还摔成过重伤。经过 4 年零 3 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完成了这幅轰动全意大利的巨幅壁画,但他的身体已摔成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