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像一个个彬彬有礼,待人谦和,心地善良、举止优雅的男士。不像夏天那样飘忽不定,难以捉摸,一会儿脾气暴躁,一会儿倾盆大雨、电闪雷鸣。
他衣冠得体,谈吐高雅,良好的自身修养,知识渊博,见多识广,有爱心,尊老爱幼,尊重女性,不抽烟也不会打麻将,无不良嗜好,人际关系良好。与夏天的毛头小伙相比,秋天更像是一个睿智博识的长者。
他大方的从口袋里拿出自己的积蓄,翻开口袋贡献着自己的色彩,红的,绿的,黄的,国产的,国外的,一股脑的倒了出来,摆在大街上,超市内,撒向山野,没有一丝想要收回的念头,一片一片的排了开来,叫你见了都乐开了花,你从眯着的眼帘中偷偷的霸占着他的付出,不必丝毫愧疚的计算着自己的小九九,直到你露出兴奋的满意,使你知晓,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秋天的山野,也许到了二郎神每年都要回来的这个季节,于是孙悟空留在人间的三只小毛猴,惊恐的满山遍野的乱窜着,嘶喊着,最先惹得猴山红了,它们又跳到香山,香山也跟着红了,一团团,一片片。接着整个梁山的沟沟峁峁都成猴的背影。又不知打翻了谁的颜料瓶,落得整个山谷都红了。
一朵朵,一簇簇,疑是红云落山间,又似彩霞披衣衫。小猴子惊恐中又透着满足的站在山巅,不断的抚摸着脸颊,任由一层薄薄的红晕笼罩、飘落,似玛瑙、似翡翠,好像站在一个宝石的仓库,同伴们在山梁小路上从容的嬉闹、留影,一呼而百应着。一切仿佛都在说:“这脸上写满了幸福”,直到忘却那幽静谷中晨钟暮鼓般的回响。
走进秋天的田野,是高贵的妇人,不需要说一句话,不需要做一件事,不在乎是秋是夏,阳光缓缓的,柔柔的洒下来,暖暖的扑在身上,她依然用柔弱的手遮住太阳,箭似的睫毛一闪一闪,望出一地金黄,你拿走了她所有的收获,她还是轻轻地裹了裹自己的衣襟,那怕此刻遍体鳞伤,心如刀割,也要保护这最后矜持的羞涩。她不需要争夺什么瞬间的拥有,哪怕是最骄傲的生命!
城市里,深秋那风景的树,倒像个文化人,站在公园里,小路旁,有松,有槐,有银杏,享受着民脂民膏,环肥燕瘦,天天把吊瓶当酒瓶,在庄生蝶梦中纸醉金迷。供人把玩,取乐,终究成了俗物。然如曹丕所言“文人相轻,自古而然”,一个个骨子里那股子傲气,不与旁人同流合污,不与俗人为伍,努力自己“奉献”着自己。
你看不上我,我看不上你,没有些许点赞,要么胡乱的鼓吹着一些不知所论的所谓的哲学,囿于成见,还各自捂紧口袋,冷冰冰的,孤独霸占着秋阳,习惯了剥削的双手正在使劲的揉搓着,如暴风雨前官员般隐含的动荡和不安,粉饰着太平盛世的奢华外表中,还是透露出欺诈、贪婪的本质。倒真与这冷秋的林木有几分相似。
而这时,家乡的树,显然少了这份殊荣,房前屋后等待着,却更像是质朴的农民,紧紧跟随季节的脚步,在祈求上苍的眷顾,经历着可怜的风雨,早早就落了叶子,依然站在村前屋后,站得钻天的高,一览众树之小。在“风刀霜剑严相逼”中,槐和杨争执着,枣和柳呐喊着,竞相挥舞,描绘着自己的素年锦时,承接着家乡那句“前槐树后枣树”的古语,担当起一院的风水。
凡成功者,都有苛责自己的执着。秋风秋雨秋意浓,秋霜尽,晚红谢幕,枯叶脱水,蚊虫、菌病、所有的跳梁小丑已该谢幕了。的虫蛹和枯萎,砍掉的是旁枝和腐朽。家里人栽树是为了盖房打家具,城里人栽树只能观赏,村里人是自己栽的,城里人是别人栽的,两者之间我更喜欢一个个能成栋梁的料和那份眼见为实的辛劳,更讨厌这在高楼大厦的裂隙中仅存的所谓回归大自然的矫揉造作。
在这纷纷竞相挥舞中,家乡的树木永远保留着各自那份幸存的默契,齐齐的伸出魁伟倔强的手臂沉浸在秋韵里,相互激励着:再严寒的冬天都要积攒勇气,再难熬的岁月都要微笑面对!
晚秋真的来了,在村庄里,看袅袅炊烟中,房前屋后挺拔粗壮的槐杨柳枣,不断微微的抖动着,摇身抖擞了一地的僵硬,脱去虚荣的伪装,用他们667卡的热度支持者单薄的高大身躯,屹立着,等待着,向往着、迎接着即将到来的严冬的洗礼,任岁月婆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