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今天爸爸妈妈翻阅你小时候的照片,不禁笑了,你从小就很有生活情趣,有时候在用过的纸杯上画一朵小花或一只小蜻蜓,然后将一杯沙土和几颗小豆豆装在里面,耐心地等待小豆芽破土而出,也会自己制作出一个小孔成像的“相机”,在广场四处拍照。你会在妈妈生日的时间送上一张自己制做的贺卡,也会在爸爸出差的时间发一则短信:“爸爸,在外面照顾好自己,早点回来,我很想你。”咱们的小家,常常因为你的情趣充满了欢笑声。
你还记得你第一次上幼儿园的时间吗?把你送到学校,你小手一直拉着爸爸不松开,让爸爸和你一起上学。还记得你刚读六年级的时间吗?一到放学就打电话让妈妈接你回去。现在你终于长大了,学会了独立生活,学会了和同学相处,这对你以后的成长有很大好处。你现在是个男子汉了,要学会去克服困难,不要害怕失败,经历过失败你才会成功。
儿子,爸爸妈妈要告诉你,一个人在成长道路上,自信和科学的方法是战胜任何困难的两件法宝,一个人不自信,就会什么也干不好,就不会成功。科学的方法也很重要,它包括经验、数学方法、逻辑分析、理论分析等,面对一个困难,你如果采用的方法不正确,同样不会成功。马上要高考了,此刻面对长大的你,爸爸妈妈想和你说四句话:
第一句话是:要有自信。高考将是你无数次考试中最重要的考试,必须认真对待,不能马虎。首先要在战略上藐视它,相信自己一定能行,高考无外乎就是一次考试,试题的内容及难度与平常考试并无多大差别,保持一颗平常心对待。其次在战术上要重视它。我们一直告诉你,每次考试后,你都要把做错的地方记下来,看是不认真造成的,还是确实没有学会,不认真造成的以后做题时一定要仔细检查,确保不要因为粗心大意造成失分,没有学会的地方一定要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把它彻底弄清楚。从现在开始,再系统地进行新一轮复习,把知识点像过筛子似过它一遍两遍!你不会地方都学会了,还怕什么高考呢?
第二句话是:要有目标。高考很辛苦,对每一个人都是如此,但人一生中高考也只有这一次。真正努力过、经历过高考的人,克服困难的意志和斗志都能得到锻炼,也能真正体会到经过自己努力所获得的成果是多么的香甜。要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你必须全力以赴去迎接不久的高考,只要了你最大的努力,将来无论结果如何都会不遗憾、不后悔。
第三句话是:要有付出。别心存侥幸,别有取巧心理。有了明确的目标,并努力为这个目标付出,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你就会离你的目标越来越近。就如你初三那年的情形,你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你想考上省重点中学,虽然这个目标当时我们都认为很难实现,然而你努力了,你付出了,你达到了目标,你成功了。奇迹很多时候就是在不断的拼搏中悄然发生的。希望你能在剩下的几个月时间里找回初三时的那种感觉,期待你的又一个惊喜。
第四句话是:要有快乐。无论是学习或生活,你一定要是快乐的。要努力学习,而不是吃力学习。紧张的学习和频繁的考试会让人身心俱疲,这些苦能预见,但爸爸妈妈相信你不会退却,你一定能勇敢地面对它、接受它、经历它。同时,你们现在不仅拼智力,还要拼体力,所以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该吃就吃,该喝则喝,该休息就休息,不能过度地疲劳学习。以一个快乐的心态来迎接接下来的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只有快乐和有信心的人才能做到才思敏捷,才能想出战胜困难的办法。
最后爸爸妈妈要告诉你,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多大,不管你将来的人生是灿烂辉煌还是暗淡平凡,我们都永远和你站在一起,永远是你最大的支持者和保护者!
我们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你们学校的一匹黑马!你一定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