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还是二十岁的少年,上妆之后剑眉星目、一身正气。这部电影我看了三次,前两次完全没看剧情,眼睛都落在了小宝脸上,那叫一个玉树临风。
这部小说因为悬念设置巧妙,并不适合用电影的手法呈现。小说描写了天下第一剑客,神剑山庄的三少爷剑神谢晓峰,抛开名利、假装去世后化名阿吉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浪荡的故事。他和慕容秋荻的爱恨情仇、和剑圣燕十三的江湖恩怨,是故事的两条主线。谢晓峰决意退出江湖,不断反思自己的过去,但总是身不由己卷入一连串的追之中。
这个成熟老辣的剑神和刚出道不久的尔冬升显然气质有所出入,因此导演在电影版中对人物设定做了改动,使谢晓峰成为涉世未深的三少爷,他在武功上当然还是天下第一,但是在老谋深算上远不及那些江湖老油条,也不大精通社会生存法则,甚至别妓女调戏到脸红。 熊宝。比起原著中的熟男,这样的三少爷别有一种汤姆苏。
这部电影弱化了谢晓峰和慕容秋荻之间的感情线,将他和燕十三的相爱相塑造成主线,讲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常见话题,哪怕是天下第一,也不能摆脱这个武林魔咒。
有了天下第一的名声,即使自己不愿意人,别人也会通过挑战他来证明自己。因此,每年每月都有好几百人在他的剑下。
为了不再人,不再受声名之累,三少爷放弃了腐败的资本主义生活、放弃了名声,假后放浪天涯。深入群众的三少爷什么都不会,被周围人称为"没用的阿吉"。
他可以不要名利,但没法不要剑客的正义感,因而总是因为路见不平出手相救而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一路上挨饿受冻被追,好不容易遇上的真爱也受连累而。
三少爷不要做三少爷,但所有人都想他做三少爷。正如原著中说的:只要你一旦做了谢晓峰,就永远是谢晓峰,就算你已不再握剑,也还是谢晓峰。命运之神选中你做天下第一,你却拼命要反抗,在谢晓峰身上,有一种希腊英雄式的悲剧感。
有意思的是,有一次三少爷遭人暗算,仅剩命三天,在求医途中他遇到一群段位很低的歹人,这时他主动露出自己的身份,别人却不相信。
"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洲”的剑圣燕十三和谢晓峰有同样的处境,不断被人挑战,不断人。但燕十三好在他是天下第二,总还有第一的位置等着他去抢。谢燕之间,必有宿命的一战。
那一天,燕十三对三少爷说:那今天你就跟我做一次。
等了半晌,才说出下半句:公平的决斗。
一定要有胜负,一定要有高下,这难道就是高手不可摆脱的宿命吗?原著中的燕十三本来已悟出了制胜的招式,但是他因为之前在三少爷中毒时就救过他,更因为不想新研究出的狠毒招式流传于世上,于是在决斗中自。谢晓峰则割掉双手大拇指,决意终生不再使剑,而挑战者仍然络绎不绝。
电影版的结局没有这么深刻,谢晓峰虽然不愿意救命恩人,但出于尊重,还是尽力和燕十三一战,并取胜。当燕十三中剑倒下之际,他的神情是满足的,他终于确定了自己的排名,可以安心了。
当世剑侠们圉于宿命,而上一代的大侠傅红雪却能真正放下一切,成为莫愁湖畔一位无名的樵夫,潇然山水间。狄龙的这个客串角色只是惊鸿一瞥,却画龙点睛。”我拿剑的时候,他们叫我傅红雪”。
尔冬升的亲哥哥,狄龙的永恒基友伴——姜大卫,客串的是一个更为身不由己的角色。他为了争名夺利而苦练武功,因倒练九阴真经而走火入魔,被家族当作人利器。最终,他选择了全家,得到了孤独的自由。
《三少爷的剑》作为一部商业类型片,把江湖人的无奈讲述得感人至深,真的要感谢古龙在原著中别出心裁的立意。成名剑客的反思,有时候比未成名时的争斗更为精彩。
三少爷和燕十三的决斗留下一抹苍凉,楚原导演精致的布景和美工功不可没。在那个没有外景、特效五毛、遇上打戏就泼红油漆的年代,楚原在摄影棚内生生搭出了充满魔幻奇诡色彩的景致。小时候看了觉得土,现在看却觉得越来越有味,简直就是华丽唯美cult风,电影界的华丽摇滚啊。楚原对自己的创举极为满意,常用远景来表现自己精心打造的场景。
尔冬升自己当了导演后,一直想要重拍此片,几经波折终于定档在今年。看了下流出来的几张片场照,布景里是满树的白色假花,笔者由此推断新版的画风是要刻意模仿出楚原当年的cult感,向老版致敬。
新版《三少爷的剑》的筹备一波三折,从初定的张国荣主演,到换成张柏芝反串,再到如今换成王思聪的林更新,这各种缘由都够一部古龙小说了。筹备了十二年,十二年,很多事都发生了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