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别离》,是需要一点心理准备的。因为它刻画的亲子关系、家庭矛盾太过真实,分分钟就让人联想起自己的人生,不管是曾经历的或将面临的;因为剧中大小演员全体演技在线,仿佛在生活中都能找到对应一样,太让人入戏;因为剧集所阐释的情感太有共鸣,轻易就会被牵了情绪,随剧中人一起哭哭笑笑。
中国的生活剧,从来都最容易陷入两个误区。一类只顾狗撕逼,处处高潮却脱离了生活常态;一类喜欢卖苦情卖惨状,平淡如水又言之无物。而《小别离》,恰恰摆脱了这两种窘境。它有矛盾冲突且绝不平淡,却不是为撕而撕,在现实中都能找到映照;它现代、时尚,完全是当下家庭的合理写照。用细腻的情节、真实的情绪打动人,再佐以演员们的精湛演技,把生活剧的质感做到极致,足够好看。
《小别离》情绪是克制的,剧情是接地气的
《小别离》,这个颇有些文艺的名字下的情节,却不那么风花雪月:孩子们时值初三,面临中考,三个背景不同的家庭,却同样思量着一件事——要不要把孩子送出国,让孩子摆脱国内教育的压力,可是这种想法,却造成了更大的压力。出不出国只是个缘由,它所戳中的,是当代中国家庭关于孩子教育最真实的痛点和焦虑。
《小别离》的最闪光的地方在于,全程智商在线,甚至让人感同身受——童文洁对朵朵说过的话十有八九我们的父母也对我们说过,几个孩子犯过的错误绝大多数人也曾经犯过。整部剧不管是潜藏的细节,还是对真实人生的敏锐把握,都准确得吓人。
你会理解剧中的孩子
初三,将将成人,烦躁不安的青春期,爱父母、依赖父母,却已经开始向往自由,厌恶他们的控制与唯分数论。朵朵代表的是中国最多数的那群孩子,仿若你我:乖巧、懂事,努力但成绩平平;小宇代表的是叛逆一些的孩子,家庭爱的缺失,让他敏感、易怒;琴琴则是学霸,看似完美,但她也有自己的烦恼。你也能理解剧中的父母。他们做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他们为了孩子付出了许多牺牲了许多,可与生俱来的控制欲让他们没有办法真正放手。方圆与童文洁,虎妈猫爸的组合,中产阶级衣食无忧,唯一的冲突点就是孩子的成绩与前途;吴佳妮与金志明,更偏社会底层一些,但他们也是最绞尽脑汁、最努力的;张亮忠与蒂娜,重组家庭,与孩子之间的隔阂是最大的,溺爱不是办法,严厉更不是办法,仿佛怎么做都是错。
剧中的很多场矛盾冲突,都不是诸如“生病”、“车祸”之类大事件的推进,而是生活中有迹可循的场景,格外接地气、格外细腻。
譬如每次考试成绩出来,朵朵那害怕、紧张的心情,不是多在乎成绩,而是害怕面对妈妈,各种瞒着,到最后纸包不住火被戳穿时候的不开心与心虚,简直是我们年少时代的最真实写照;譬如朵朵偷偷摸摸地写小说,被童文洁发现后责备,而朵朵则觉得父母乱翻自己的东西,完全没有顾及自己的隐私。
于是吵架突如其来,一声赌气的甩门隔绝了彼此的沟通。可是父母怎么能忍得住?到了饭点,他们在门外一遍遍地叹气,不吃饭怎么能行。他们想不明白,不过是让孩子好好学习,孩子的反弹怎么就那么大?他们在沙发上抱着哭的那一段,完全戳中泪点。
而孩子又何尝不是爱着父母,当朵朵看到爸爸把小说碎片重新贴复原,又乖乖地跑去道歉。这些细节情绪的掌控,这些张弛有道的节奏,不是具备生活历练与体悟的人,写不出来也拍不出来。
回望自己与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似乎就是这样的轮回。中国人的家庭,总是或多或少地被教育体制所左右,无法对成绩做到坦然。孩子因为学习生涯过得冰冷无味却想苦中作乐,父母却惶恐于孩子不努力会被社会淘汰。“要是考不上重点高中考不上重点大学,这辈子就完了。”童文洁的这句话简直是所有父母的标准配置,如紧箍咒一般永远套在孩子身上。曾经叛逆过的80后、90后,望着朵朵的经历心有戚戚焉,只能用时间达成与父母的和解;可是当他们自己做了父母,却又无法避免地重复他们父母曾经的做法。这是中国式亲子关系的桎梏,也是最深刻的现实。多一部像《小别离》这样反思家庭关系、反思两代人之间的沟通的剧集,也许就能让孩子与父母之间的爱多一些、体谅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