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不仅将音乐与艺术作了最纯粹的结合,同时也衍生出对生命与环保的人文关怀,完美地将动画片变成了感人且充满诗意的电影,让观者重新燃起勇气面对生活中的困难,重新思索人与自然密不可分的关系。
故事发生在温度低达零下70度的北极。影片一开始便是空灵、虚幻的轻音乐,然后是水墨画风格的一片冰雪天地。
海水,冰川,北极熊,乌鸦。一对北极熊夫妇,在回家途中遭遇猎人的狼群命追击,虽已逃脱天敌,但还是亲手埋葬了去的孩子,母熊痛苦的哀叫着。与此同时,一个爱斯基摩妇女生下一名叫小熊的男婴。一家人特别快乐。
熊爸爸抢走了人类的孩子,母熊开始抚养小熊,并在遭遇袭击时奋不顾身的保护着“自己”的孩子。
之后,熊妈妈为了保护“小熊”去,而“小熊”似乎也注定不会和自己的亲生父母长久的生活在一起。他被带回人类世界,在那里有太多的戮,他始终无法融入人类社会,请求神把他变成真的熊。山神要考验他,他在接受考验的同时,得到许多动物的帮助……他终于变成了真正的熊,这时他的父亲误伤了他,使他受伤又变回人形。
他父母把他锁在家里,可他一天比一天憔悴。已经两鬓斑白的夫妻终于明白,这孩子不属于人类了,打开锁链,目送儿子远去,他走着,又变成了一头北极熊。正当他奔向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时,一回头,当看到那紧闭的门,听到盘旋在透顶的乌鸦说:你还在期待什么呢?……
荧幕上浮现出字幕。音乐响起,回忆品味。影片的画面充满了原始的灵性与美感,很好地烘托出了这种原始的故事传说。影片的水墨画特点让人过目不忘:寥寥几笔勾勒人物,就像中国的写意画,勾勒出北极空旷又神秘的美丽景色。这种粗犷质感与主题很匹配让人感觉宁静安详,背景是手绘水彩,将极地风光渲染得恢弘、神秘。流畅的水墨笔触和原始风格的音乐充满“原动力”:低低的呢喃般的吟唱,荡漾在平坦而又苍凉的雪原上,带着一种略微凄凉的情绪,音景交融,配合得非常融洽。
去看关于这部电影的影评,发现:影评里不断提到人与自然的关系,生态问题。人和动物和平共处,这是多么美好的事,可如今要达到是多么困难!世界上大约每一小时消失一种动物,大约每分钟消失一种生物,这是多么令人揪心!我不禁想起了我曾经的理想:守林人,仅仅是守林人而已。
这不是凭空而来的,《加勒比海盗》里的灵魂“人物”渡渡鸟,《冰川世纪》的巨型地獭、飞鼠、猛犸象、剑齿虎、奇角鹿……如此可爱的动物,却遭遇灭绝。我不能改变什么,只希望,人与动物能和平共处!
影片中,人类讨论着如何置动物于地,陷阱、枪、渔叉、毒物……讨论地不亦乐乎,却不想到,“小熊”在一步一步后退。因为,动物的世界,是一个像雪一样纯净的世界,;但人类社会只有残忍戮,这个世界永远不属于“小熊”。
人类以为,人才是世界的主宰;人类以为,动物的生命不值一提;人类以为,动物没有感情;人类以为……朋友也曾经这样想过,直到看了这部电影,她才感慨:原来人类只是万物中的一员,原来动物世界也是如此多彩,原来动物也有丰富的情感!
母熊在发现出生的孩子早已在腹中时难过的趴在冰川上嘶吼,女人在发现孩子被公熊抢走后跪在雪地里哭喊着。
母熊开始为失去孩子感到难过,食不知味,女人为失去孩子痛苦不堪,夜不能寐。
她们似乎分分钟柔肠寸断,心碎如灰!动物和人在失去孩子之后地反映是如此神似!
在影片中,人们洒了一个世界,又搭建了另一个世界。在搭建的世界里,人们有家了,人们似乎更加幸福快乐了。可是在戮的世界里,却让许多动物四处躲避枪口,从而导致有“家”不可归。人们竟然还捕捉小动物,用一些珍贵的保护动物来赚,搭建另一个世界。 人类的环境和森林的环境需要一个平衡的发展,人类社会需要可持续的发展进程。我们要做到两者兼顾,两者不可或缺。给人类一个家,也给小动物们一个可归的家吧!只有环境平衡的发展了,我们的人类才会更幸福!勇做生态文明建设者,从我们做起吧!
戮,释然,告别,像夜里做了一个梦一样,一觉醒来,阳光温柔,我要为我的梦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