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是家里的小儿子,父母亲没让我学谋生的手艺,因此从小只是喜欢胡思乱想,一心想出洋远游。当时,我父亲年事已高,但他还是让我受了相当不错的教育。他曾送我去寄宿学校就读,还让我上免费学校接受乡村义务教育,一心一意想要我将来学法律。但我对一切都没有兴趣,只是想航海。
2 到了傍晚,大副和水手长恳求船长砍掉前桅;此事船长当然是绝不愿意干的。但水手长抗议说,如果船长不同意砍掉前桅,船就会沉没。这样,船长也只好答应了。但船上的前桅一砍下来,主桅随风摇摆失去了控制,船也随着剧烈摇晃,于是他们又只得把主桅也砍掉。这样就只剩下一个空荡荡的甲板了。
3 我在海上漂流了这么多天,实在够了,正好安安静静地休息几天,把过去的危险回味一下。
4 开始做一件事的时候,若不是预先计算一下需要多少代价,若不是预先对自己的力量做一个正确的估计,那真是太愚蠢了。
5 在这段时间里,我努力工作,尽管雨水耽搁了我许多天,甚至好几个星期。我觉得,围墙不做好,我住在里面就没有安全感。我做的每件工作所花的劳动,简直难以令人置信。尤其是那些木桩,要把木桩从树林里搬回来,又要打进土里,实在非常吃力,因为我把木桩做得太大了,而实际上并不需要那么大。
6 一般人往往有一种通病,就是对于上帝和大自然替他们安排得生活环境经常不满。照我看来,他们的种种苦难,至少有一半是这种通病造成的。
7 我完全不顾父愿,甚至违抗父命,也全然不听母亲的恳求和朋友们的劝阻。我的这种天性,似乎注定了我未来不幸的命运。
8 我经常怀着感激之心坐下来吃饭,敬佩上帝的好生之德,因为他竟在荒野中赐以我丰富德没事。我已经懂得去注意我的处境中的光明的一面,少去注意它的黑暗的一面;多去想到我所享受的,少去想到我所却缺乏的。这种态度有时使我心里感到一种衷心的安慰,简直无法用言语表白。……我觉得,我们对于所需要得东西感到不满组,都是由于人们对于已经得到得东西缺乏感激之心。
9 世界上纵使一种处境使多么艰难困苦,多么令人难受,总还是有一些正面的情况值得庆幸的。
10 我们对于所需要的东西感到不满足,都是由于我们对于已经得到的东西缺乏感激之心。
11 现在我才明白,只要上帝有意捉弄,他是多么容易把人类最不幸的环境变得更加不幸。
12 我们平常人,不亲眼见到恶劣的环境,就无法理解原来环境的优越;不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就不懂得珍惜自己原来享受的东西。
13 同现实出现于我们面前的危险相比,对危险的恐惧更让人惊恐万分;我们也看出,我们经常担忧遭到不幸,而这种担惊给我们所带的压力远大于那不幸本身。
14 无论一个人处境怎么样,若一直把自己同情况好的人相比,那么他就更加不满,满口怨言,若同出境不如自己的人相比,那么心里就会感恩戴德。
15 一个人的安全很可能就是另一个人的毁灭。
16 平常人往往有一个通病,就是对上帝和自然界为他们安排好的生活环境,常常不满意。
17 我看到一种必要性,那就是对我们各种强烈的感情要保持警惕,无论欢乐和快慰,还是忧伤和愤怒,都必须如此。
18 人们的小心谨慎是受天意支配的。只要我们注意倾听上天的教诲,我们就可以防止许多灾祸。可是,就是由于我们自己的粗心大意,我们在生活中要遭遇多少的灾难。
19 有时候,想要教育别人正是教育自己的最佳方法。
20 只有自己付出惨痛的代价,人类才可能自省而变得聪明。
21 聪明的人可不要自信过了头,非得认为自己的判断力天下无敌,认为自己能替自个儿选定不平常的生活之路。人,是一种短视的动物,看不到离眼前稍远的地方的事情,所以他不同于一般的感情,通常弄巧成拙。
22 生命中的真正伟大,就是做自己的主人。
23 当一个人的愿望能被自己理性所控制时,那么,他肯定会比一个攻占一座城市的人更伟大。
24 我经历了七十二年变化莫测的生活,已充分领会隐退生活的价值,也完全明白在安宁度过余生是一种幸福,所以我在这儿决定,要作一个比所有这些旅程更长的旅行准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