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后感1500字作文
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一小段记录片,名字是《苦难辉煌》,感觉好,放不下,就去网上搜,十二集,起早摸黑,一天看完。
革命历史题材的文章,以及影视剧、纪录片等也曾看了很多。过去那些年讲正面的多,拔高的多,有些高得甚至离谱。这些年,没有了那些假大空,却多了一些负面的东西,有些书对共产党,对它的领袖的行为胡编乱造,肆意批判、甚至是诋毁。象《苦难辉煌》这部片子这样,能以宽广纵深的视角,精微细致的笔触,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对它未来的可能命运放在世界历史的长河中去审视,去观察,这在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说它有纵深的历史脉络是因为十九世纪、二十世纪,包括新世纪,都在它的审视中。说它有世界性的宽广视野是因为从欧洲到亚洲,从苏联到日本,一个个左右世界走向,左右中国命运的事件,一个个影响中国,影响世界发展的历史人物,都表现了作者较强的认知水平和判断能力,以及睿智的令人回味的思索。
它的语言不浮华,却句句击打人心。它的一些早年影像不很清晰,可看着看着就发现自己已是泪流满面。
它最击打人的是这样一些话,“给人以火星者,必怀火炬”。“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的年代,那也是一个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年代”。“对丧魂落魄者来说,这是一支残兵,对前赴后继者来说,这是一堆火种”(指的是红十军团被敌人包围后,粟裕带出来的的几百人,其中还有部分伤员)。
一大批优秀的中华儿女,在那个苦难的年代,为了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民族的解放,他们战了一批,又爬起了一批。他们“擦干净身上的迹,掩埋好战友的尸体,又继续战斗了”。
那个年代,政党无数。为什么独独一开始并不被人看好的共产党成了气候。答曰得人心。书中说,淮海战役,十万解放军在前,后面竟跟了三十万的支前民工。国民的党的前线总指挥杜聿明闹心的问自己,我这是在跟谁打仗?其实张学良在他之前就已经把答案告诉了蒋j石:“剿共不成。原因是,我们没人心,他们有人心。”
为什么共产党有人心,也很简单,因为它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它没有自己的利益。
想起看过的一些书籍、刊物,有的无良作者把毛泽东成长为党的领袖,描写成是靠排挤、打击、阴谋、暗算这些下作的手段实现的,把毛泽东的私生活也写得很淫和乱。这些人中,有的人知道历史,一些人甚至是这方面的“专家”,但为了个人的某种目的,有意识的地去肢解歪曲那段历史。还有些人根本就不读史,甚至还有的大字都不识几个,自以为愤青,以骂领袖来博得别人的眼球,肆意的胡说八道。要知道,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那一代共产党人,如果不是有着崇高的革命理想,不是有着宽广的革命胸襟,不是有着对革命战友的生情意,不是有着对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不要说在那九一生的残酷岁月能吸引到一大批优秀的中华儿女与之共同战斗,最终奋斗出一个崭新的共和国,恐怕共产党自己在它建党之初,也早就四分五裂,领袖们也早就各奔西东了。打开毛泽东的诗词,翻开毛泽东的著作,想着他和他的战友们为我们留下的这个伟大的国家,只要是稍有良知的人就该动容,为我们有这样伟大的领袖而感到自豪和光荣。还有谁在二十世纪的中国能比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更优秀,没有。一个人得有多无知,多无畏,甚至得多无耻,才能口吐恶言,昧心的抹黑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
《苦难辉煌》的作者金一南在他的书中写到了国防大学的一位建国前入党的老将军,是一个关于当年如何入党的问答。
“一个晚上,来人把我领到城墙边问我:你怕吗?我说:不怕!负责入党的同志对我说,那现在你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了”。手续简单吗?简单,可又不简单。为了信仰,他押上了自己的性命。在那雨腥风的恐怖岁月,还有什么比押上性命来得更有分量呢。
不可否认,今天的共产党人早已不可与当年的共产党人同日而语。当年是为“他”,为人民。今天的一些党员是为“己”,为自己的家人。仅仅是为己就足以能毁掉这个党了,有时甚至还要加上“损人”二字。这些党的异己分子,正在肆意糟蹋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留下的荣誉,正在疯狂的消减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留下的声望。他们穷奢极欲,他们贪婪无比。由此,当下的整个社会风气向下,只讲物质,不讲精神。信仰不在,理想缺失。一些有思想,有见地的优秀的人们正逐渐的与共产党离心向远。共产党在新世纪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说:“这本书,看似讲过去,实则讲今天,看似问现在,实则问未来。”此话极有见地。是的,看似苦难离我们远了,辉煌离我们近了,可如果我们堕落了,没了信仰,丢了百姓,回到苦难也许只是一夜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