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的文笔,质朴的语言,得体的用语,勾勒出一位柔顺坚毅、不辞劳苦的农妇形象。“小镇的阴凉处挤满了人”,一个“挤”字,看似不经意,却写出 了烈日“热”的程度,也反衬出母亲的坚毅。妈妈的话,很朴实,很动人,是“这一个”妈妈所说的话:“我进去怕打扰你学习”,为了不“打扰学习”,宁可在校 门门柱边“熬太阳”;“天热路远,你少跑一趟就少一些辛苦”、“少点路上辛苦,多在学校学习”,没有谆谆诲语,对孩子的关爱却出自肺腑,溢于言表。
[病文分析]
留点感激在心中
我非常感激他,他是我的一位救命恩人,他是一位活雷锋。
记得那次,灿烂的阳光普照大地,绿油油的庄稼翻滚着波澜,我和妈妈到外婆家去玩,回来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个意外。那天,公共汽车的司机不知是怎么 搞的,前面明明停了一辆大卡车,他却好像什么也没有看见,一直开了过去。我当时就坐在司机旁边睡觉,妈妈坐在后面,我旁边坐着的就是那位无名英雄。
汽车就这么一直开着,旁边的叔叔好像发现了什么,猛然,一下子把我的头放在他的身上。车子撞上了。我反应过来时,叔叔已经被飞来的碎玻璃划破了 脸,而我却一点也没有受伤。车上除了司机和那位叔叔之外,都没有受伤。当时如果不是那位叔叔在旁边的话,那么我也就不能坐在教室里参加这次考试了。后来叔 叔把我送到医院里检查,边忙着开药,边和护士说要最好的药物治疗,当时的场面真是让人感动。妈妈问那位叔叔是哪个单位的,叫什么名字,叔叔都没说。妈妈还 要给叔叔钱,叔叔微笑着说:“如果我是为了钱才救你儿子的话,我早就向你要了,这只是我在那种时刻应该做的,要是你也会这么做的。”车上的人都说:“这人 真好,像雷锋一样。”
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位叔叔,但他那崇高的品德让我佩服,让我感激,我一定要把那位叔叔当作榜样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