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号去了华南植物园。感觉像只失去方向的鸟儿回归到了大自然般亲切。那里没有了城市的喧嚣,繁华,霓虹闪烁。有的只是各种努力适应华南气候的植物生灵,总幻想人若一辈子待在那里该多好,可是,现在的繁华喧嚣不正是人们几千年来努力的结果么
星期六的早晨,惠州是个艳阳天,春夏交接的时节,早晨是最舒适的,常说一天之际在于晨,不过当旅程进行到一半时,小小的雨滴不时拍打客车的挡风玻璃,心里老嘀咕。
这下惨了,我可没带伞啊,到植物园观光有生植物,下雨总是不好的,何况大家还带了好多生食准备在园林烧烤,难道就这样被早来的小雨给扼了?一路高歌打发旅途的乏味。欣慰的是当车子进行到广州境内时,竟奇迹般的发现原来这里的路面滴水不沾,路边的植物上也不曾有水珠,这可乐坏了我。
难怪老人们常说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就连天气也会因为距离而天壤之别。
一路上晨风拂面,哼着小曲儿,心早已飞向了远方。快步走到植物园的门口一看,呵,竟然还有5对穿白色婚纱的新娘挽着自己的如意郎君赴园林拍摄婚纱照,个个都打扮的貌美如花,贪婪的目送这几对儿径直走进园林的背影,真羡慕这些正向幸福方向迈进的人们……
买好门票,和大伙儿一起边观赏门口的花历边等候咱们的车主——李导(大家都叫他杰哥,两年前就认识了,写作功底很厉害,曾一度任我们梦翔厂报的编委,是个难得的人才)。
大概是我们来的太早了,道路两旁林木参天,静寂无声,偶尔有几个游客经过,洒下几声笑语,又渐渐远去。防哥是今天的另一个主角,进公司时间不长,摄影技术很专业,游玩时一边用相机捕捉着园林美景,一边还要充当“高级狗仔队”,为大家随时捕捉“动人的一刻”。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咱们的“高级狗仔队队长”——防子大哥,整整一天的聚会都任劳任怨,用那台咱们自己公司SONY生产的精密设备为大家留下了一幅又一幅精彩的美丽瞬间。
建于1956年的华南植物园,果真是个风景如画、名不虚传的好地方。在这个被誉为永不落幕的“万国奇树博览会”里,荟萃了6000多种珍稀的热带、亚热带作物。园内植物千奇百怪,远山近水,林木苍翠的美丽风景和千姿百态的花木相映生辉。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美景,还可以学到很多有趣的植物知识,既开阔了眼界,又是休闲出行的好去处,真是一举两得。
大家在一起且行且停,边欣赏边照相,一路走来,乍见一池莲花叶飘在远处的水面上,若隐若现,又见柏油马路旁的几株栀子花争相盛开,立刻吸引了我们这些八十后的女生们蜂拥而至,栀子花香是这次旅行久违的气味儿,至今还能闭上眼想象它的芬芳。
而两旁的树木总是那么的浓密苍翠,如伞如盖,殷勤地为我们遮挡住了南国那多情的阳光。我不禁叹曰:“真是生不逢时啊!几时有这么一个私家花园就好了!”结果被好伙伴臭扁一顿:你以为你是皇太后啊!
12点多,终于走累之后
,大家徒步来到园林里此刻最热闹的地方—烧烤场,合适三五好友或整间公司的同事出来野餐。还附有儿童乐园,考虑得真周到,选了两个位置较好的炉子打扫干净,围着圈儿坐下来。
几颗孤傲的椰树围在一起倒成了难得的避风港,正午的阳光通过树枝缝隙射下来,满林都是草叶的清香,能在这里享受到春风的缭绕已经是件心旷神怡的事,美味的烧烤充当了我们的午餐,饱餐一顿后散步是很好的消化方式,伴随着路边动人心弦的轻音乐走过了椰路、大面子路,经琪林轩,姜园,木兰园,竹园,经济植物研究所,圣火祭坛
……每处的植物各具特色。华南植物园宁静、宽广又精致。早闻曼陀罗,鹅掌楸,紫荆,三角梅独具特色。这次去因为季节的关系没能亲眼目睹到它的庐山真面目,很遗憾。穿越丛林,发现园里所有植物的共性是树身上的小标牌。
于是认识了含笑花原来是种常绿灌木,3至5月开花,花极香,淡黄或乳白色,这里的花可以自顾自地开到败而不被闲人采摘,真难得。
园林是值得游玩的,尤其是这种藏龙卧虎几千种植物的地方,可以亲眼目睹一些闻所未闻的植物增长自己的见识,不过可千万别忘了做好防蚊的措施,植物再多,恐怕也不及蚊子的万分之一,很快乐的梦翔之旅,结束在立夏之际,所见所闻的一切会留给内心深处最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