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Photoreading的是《极简宇宙史》,作者是斯蒂芬—霍金的亲传弟子Christophe Galfard,也是剑桥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博士。不得不说,看之前还是很有压力的,作为一个纯文科小白,对于宇宙和物理虽然有一些兴趣,但是还是有些担心自己看不懂,理解不了~~~
不得不说,很欣赏作者的文笔和写作视角,使得阅读这本书不像很多纯理论学术大部头那么枯燥无聊,而是一个跟着这位霍金弟子的大博士进行一场宇宙旅行的过程,语言表达也是通俗易懂,大到银河系和宇宙,小到量子世界原子电子光子,让人欲罢不能。是一本难得的此类别中可读性如此强的书。
因为量子力学这几年很火,市场上都开始有量子领导力学之类的课程了,看反响也还不错。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年一直保持关注的积累(但是并没有认真深入研究过),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真的很惊喜,因为我能看进去,而且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我也能看懂,至少我想了解的部分我可以看懂。
尤其感兴趣的一部分是量子世界,物质的最小构成成分是原子,而一个原子拥有一个原子核和一个电子。这个电子是一个很淘气的小精灵,可以发生“电子迁跃”,穿墙入地无所不能。但是只有在人不注意它的时候它才会有无限多种可能,而一旦你以某种目标盯着它,就只会只能看到那一种可能了。
从这本书中,我脑海中那些已经渐渐模糊的物理知识开始一点点联系起来。
构成我们这个宇宙所有已知物质74%的原子是氢原子。而每个氢原子都有一个原子核,和核心外面一个移动的电荷组成。实际上宇宙中所有的原子都有着这样的结构:不同大小的内核被一个或者多个电荷波围绕。这些电荷也被成为电子,电子是物理世界中最基础最本质的基本粒子之一。
可能你跟我一样也很好奇那电子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很抱歉,这本书里作者明确表示,没有可能描述一个电子的样子,因为他的样子是由他所属的量子场所决定的。
电磁场无处不在,宇宙中的每一颗电子不仅属于其中,而且还与另一颗电子一模一样,无论那颗电子在哪里,什么时候。
电子能够自由地随意跳跃,这个现象本身被称作“量子隧穿”或者“量子跃迁”。而且不仅仅只是电子,量子世界的所有粒子都能像电子一样跃迁。可以说,因为量子跃迁效应,在微观世界中几乎所有东西都能穿过任何阻碍。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他们能够从他们所属的量子场中,借到能量,不管想借多少都行。
接下来,我知道了一个更深层的真相:量子场会给粒子带来奇怪的效应。
一个粒子属于量子场意味着它的确分裂成许多自己的影像,一直都是。所有这些影像所经过的轨迹填满了时间与空间中的每一点,如果想要偶遇的话,在任何一个时间或者地点都有可能见到那个粒子,只是几率大小不同罢了。
更神奇的是,在物质的粒子或光子(也是最基础最本质的基本粒子之一)被探测到之前,它们无数的自身影像可以再次分裂并变成其他东西,然后再变回他们一开始的自身。总结一下就是:当大自然没有被关注时,一切的可能性都会发生。
但是,当有人对这些例子进行观察或监测时,规则改变了。即使只是安装在墙上的探测器,粒子就不再出现在所有地方,而是只在一个地方。这意味着,看见粒子就是从许许多多存在着的可能性中的一个被选了出来,这种选择就是你探测到它这个行动本身!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仍然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或者这是如何被实现的,但真实的就过就是如此。
其实这个道理,换一种说法来表示,我们应该都不陌生。
很像我们人的一生,每个人都是从生到,起点和终点都是确定的。但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不一样,每个人的人生原本也都有无数种可能,而最终,你想要活成哪一种,取决于你的目标有多坚定,每一刻都不松懈地瞄准和检测,于是自然地,你就活成了你所专注的那个样子。
这,应该也是市场上“量子理论”应用到自我塑造上面的根本原理。你想要成长为什么样子,先把自己当做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就是那种状态来对待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件事。活在你想要的那个状态里,你自然就会成为那个样子。同样的,吸引力法则,内心引力,都是类似的基于这个理论。
书中也有提到很多其他的物理规则和定律,包括我们熟悉的“薛定谔的猫”理论,在完整的背景中讲述这个理论,理解起来也更轻松一些,还有关于“平行历史”,暗物质,暗能量,奇点等等的讲述,我想这本书值得我再读。
很小的时候,我就对这些天上的,地里的,水中的,飞的,爬的,盛开着的,长熟了的,都好奇。父母很多也都解答不了,所以我那么喜欢看书也是原因之一吧。我的物理和地理学科都学的非常好,也是因为那里有我好奇的世界。如今,越来越长大之后,所谓见过一些世面,有了一些成长,好奇心却也不如从前。这本书,让我找回了那种真正想要探索了解的心情。
抬头看看窗外,初秋的夜凉风习习。亮起的万家灯火让夜幕下的天空仍然能感觉到是蓝色的,渐次浮动着朵朵白云。只有几颗稀疏的星星,但我知道那里还有很多这样的闪烁。放眼望去,没有尽头,就像对世界的好奇一样。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