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棒!我知道你此时心里面暖洋洋的,虽然拉萨下着绵绵细雨,但在你眼前呈现的是金灿灿的阳光。你一直怀揣着梦想,并且一步一步的将其实现。当你在夜幕降临的时候踏入3900米高海拔的拉萨城时,你是多么的开心快乐,一直都向往着的圣城,此时就展现在你的眼前。从成都出发,坐三天两夜的客车,然后骑车加徒步搭车,历经无数多的艰辛与磨难,总算到达了你心中的圣城。因为你这次追梦的坦诚与勇气让十年后的我做任何事情都倍加有信心。
十年后的我是怎样的,这个就暂时对你保密,人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如果可以预知未来,那么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啦!我只想让你知道,我过得很好,有一位善解人意漂亮的老婆,还有一个很可爱的宝宝。
大学毕业时,身边的同学都去工作了,而你犹豫不决了很久,最终放弃暂时的工作,找朋友借了很多的钱,毅然决定要出去走走。大二时候,你跟司鹏开玩笑,你说你要骑车走一趟川藏线,估计这句话他没有放在心上,而你却时常挂念。那个时候的你并不知道路上会遇到抢劫,会遇到塌方,会遇到泥石流,会有高反,体质虚弱的你根本无法抵挡沿途的大山大坡。你也更加不知道祖国的大好河山如此美丽并且震撼人心。
临出门的时候,你告诉妈,说你想出去走走,去成都,去西藏,甚至可能出国去尼泊尔。你的心智渐渐成熟,有些事情你并不想欺骗她,你只是想要她知道她唯一的儿子的一些想法。妈说,你做这些事情有什么意义啦?我想,在她看来,毕业了就该好好的找一份工作,赚钱,娶媳妇,生活在物质上过得优越就是有意义的。你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回到家里,她问你饿不饿,你说很饿,两天都没有吃饭了。她赶紧放下手上的活儿跑去厨房给你做饭炒菜。你吃着香喷喷的米饭,有盐有味可口的炒菜,告诉她,我觉得现在来看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行走的路上,我会去写很多的感想和所见所闻,五年之后十年之后甚至是老了的时候,回头看那些经历与文字时,那肯定特别有意义,并且有价值。你了解你当时的家庭环境,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你告诉奶奶,说你要去成都实习,她刚从医院打完点滴回来,沿着家乡的田坎冒着烈日送你很远很远,你一直告诉她,让她回去。在她眼里,她多想多看你几眼,你知道吗?从小到大,她一直把你当做宝贝孙子看待。为了你,六十多岁的大把年龄还在家乡里干农活,养母猪。每次你给她打电话时她都特别开心,并且总是问你还有没有钱花,要没有钱就告诉她。回家时候,总是会往你手上塞上两三百块钱。
很多的朋友,你管他们借钱,他们信任你,毫不忌讳的把钱借给你,你真得好好的感谢他们,并且永远记住他们。十年后的我和他们依然是很好很好的朋友。
大学毕业后,你知道四年里的专业知识学习并没有让你收获到什么,总是默默无闻的在角落里看许多的书,坐在电脑面前码字,夜晚熄灯之后在昏黄的小台灯下写潦草的。那个时候的你,多么希望有一天你能够出一本书,让大家看到,并且喜欢。你知道你写的文字并没有文采,所以你坚持每天写,日积月累。大三那个寒假,从海南骑车环完海南岛坐车回重庆的硬座上,四十多个小时的车程,你觉得特别无聊,然后掏出红色的签字笔在黑色封皮的日记本上记录一路的骑行,旁边座位一位当兵的小伙子说你真懂得享受生活,可以将每天发生的事情记录在本子上,以后翻开看时那是多么有意义有价值的呀!你心里面暖洋洋的。从那个时候起,你坚持每天看书,每天写点文字。
你的青春少年时光是独自一人走来的,大二十一假期,你独自一人从大连坐船去烟台,然后坐火车到济南,最终到泰安去爬泰山,在十八盘的地方,你看到一个孩子趴在一位父亲的肩膀上,笑得十分可爱。而你穿着短袖抱着胳膊站在山顶独自欣赏夕阳。下山时候,你又看到一家人手牵着手,小女孩儿夹在中间被保护起来,他们一家人满脸堆积着笑容,汗水在脖颈项流淌也不顾的下山。那个时候,你也多希望有这样的一个家庭。好吧!上个十一,十年后的我就带着你的孩子和妻去爬泰山了,很多殷红羡慕的眼神也像十年前的你吧!嘻嘻!
这一趟川藏线,你应该感谢很多很多人,简中军、陈欢、陈忻潞、石凯琳、杨玉凤、董川、郑波、蔡端、杨鹏、陈杰、孟令理、徐洋、司鹏、张家清、薛秋丽、肖张、……以及你的家人身边很多的朋友和同学,还有一路上遇到的人。
谨以此文字记录那时的你是多么开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