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
鸭妈妈趴在窝里孵小鸭,太阳暖烘烘地打在它身上,它一口气孵出了三只小鸭。老大的羽毛黄澄澄,老二的嘴唇红澄澄,唯有老三浑身上下都暗淡无光。
在一旁观察的养鸭人,笑嘻嘻的脸一下子就变了样,他皱着眉头,将这只刚出生的丑小鸭从窝里扔了出去。
丑小鸭摔在地上,发出惊恐的叫声。叫声惹来了鸭妈妈。
“哦,我可怜的孩子!”
鸭妈妈走到丑小鸭身边,端详了丑小鸭一会儿,又把丑小鸭捡回了窝里。
不知是不是摔了这一跤的缘故,丑小鸭此后走起路来总是有些蹒跚。
哥哥姐姐跟着鸭妈妈跑,丑小鸭就摇着屁股在后面追,它追不上它们,它们也不带它玩。日子久了,甚至连鸭妈妈也变得越来越不喜欢丑小鸭。它怀疑它不是它的孩子,因为它长得实在太难看了!
“我怎么可能生出这样的孩子?”鸭妈妈常常小声叨念。
大家的态度让丑小鸭变得特别自卑。它希望能得到和哥哥姐姐一样多的爱。得到哥哥爱姐姐,姐姐爱哥哥那样的对待。它总是努力讨好着周围的人,每次鸭妈妈讲笑话,丑小鸭总是笑得最厉害的那一个,每次养鸭人给它们加餐,丑小鸭总是把好吃的留下来给别的鸭子们吃。
它很乖,很听话,学着一切一只小鸭子该学的东西。可尽管如此,还是没有人爱它。
它太难看了,羽毛稀少,不论怎么清洁,总显得脏兮兮。它眼睛小小的,嘴喙灰灰的,身材瘦弱,好像风一吹就会倒下去。
小狗们喜欢追逐它,小鸡们扑棱着翅膀跳起来啄它。其他的小鸭子也都不同它在一起玩,它越来越孤单,常常一个人站在草地上发呆。
我为什么长得这样不好看呢?如果我同它们一样好看,它们会不会喜欢我呢?
它开始渴望变得漂亮,开始学着打扮自己。
它收集其他小鸭子的绒毛,把这些绒毛一根一根粘在身上,它模仿那些漂亮的小鸭子说话,叫唤的时候总是拿捏着嗓音,它还偷偷把女主人的口红抹在自己的嘴巴上。
每晚睡觉前它都许愿,希望一觉醒来,就变成了一只好看的小鸭子。
它还目不转睛地观察其他的鸭子们,看看有没有和它长得一样的,然而并没有。它想,这个世界上大概只有它才有这样的烦恼吧。
它是一只被世界抛弃的鸭子。
/ 02 /
不论怎样努力,丑小鸭都没有变得漂亮起来,它很不快乐。
它一个人低着头走路。
一个人低着头游泳。
一个人低着头吃饭。
一个人低着头睡觉。
它想,自己也许会这样一直低着头,一直不快乐下去。直到有一天,它在路上捡到了一本故事书。故事书的名字就叫作《丑小鸭》。
这不就是我的名字吗?
丑小鸭好奇地把书翻开来看。
书上写着的是另一只丑小鸭的故事:
“太阳暖烘烘的,鸭妈妈卧在窝里等待它的孩子出世,一只只小鸭都从蛋壳里钻了出来,就剩下一个特别大的蛋,过了好几天,这个蛋才慢慢裂开,钻出一只又大又丑的鸭子。它的毛灰灰的,嘴巴大大的,身体瘦瘦的,大家都叫它丑小鸭……”
故事里的那只丑小鸭几乎和我们的丑小鸭有着一样的遭遇。
因为长得不好看,大家都不喜欢它,都嘲笑它。
可不同的是,故事里的丑小鸭在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变成了一只天鹅。
“天哪,难道明年春天,我,我也会变成一只天鹅吗?”丑小鸭放下书本,怀着激动而又怀疑的心情跑到湖边,它看着自己在湖里的倒影。
毛灰灰的,嘴巴大大的,身体瘦瘦的。
它越看越觉得自己和故事里的丑小鸭长得一模一样,越看越觉得自己会成为一只天鹅。
“天哪,原来我是一只天鹅!”
它心里一下子涌现出很多希望。
从那以后,虽然丑小鸭仍然遭受嘲笑,但是它不再难过了。
它开始以天鹅的标准要求自己。它不再用鸭子的姿势游泳,每次下水它都要把它那细短得可怜的脖子伸得很长很长,把羽毛稀疏得可怜的翅膀舒展开来。它怪异的样子惹得养鸭人也笑了。
“你为什么这样游水呢?”养鸭人问它。
它回答:“因为我是一只天鹅呀!”
养鸭人笑得更厉害了,这让鸭妈妈觉得脸上无光,这个傻孩子居然觉得自己是一只天鹅。它试图劝服它。
“你出生在鸭妈妈的窝里,你是被鸭妈妈亲自孵化出来的,你孵化之前和别的鸭蛋并没有任何区别,你不是一只天鹅!”
哥哥姐姐们也来帮腔:“天鹅生活在湖水边,它们一拍翅膀就能飞到天上去,而你的翅膀那样短小,怎么飞得起来?”
但丑小鸭不相信这些。
它费力地爬到屋顶上扑腾着翅膀,一次又一次从屋顶跳下,虽然还没有飞起来,但丑小鸭坚信,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它就会成为天鹅。
书上不就是这样写的吗?——“春暖花开的时候丑小鸭飞上了天空,湖边的倒影里出现了一只天鹅的样子。”
丑小鸭想象自己变成天鹅,在空中翱翔的情景,它深信它会因此得到自由还有爱,会得到许多朋友。
就这样,在期待中,丑小鸭度过冬天,迎来了春天。
/ 03 /
每个清晨,丑小鸭都会来到湖边观察自己的样子,它一定是最早起床的鸭子,它期待将它唤醒的阳光能带来奇迹。
它甚至向嘲笑它的人询问:
“你们看,我的羽毛变颜色了吗?”
“你们看,我的翅膀变得更加有力了吗?”
“你们看,我的身姿变得更加优雅了吗?”
可和故事书上不同的是,它的身体除了长大,并没有其它任何改变。
它一天一天期待,又一天一天失望。
当初夏来临,所有的天鹅都飞上了天空,奇迹却没能在丑小鸭身上出现。
它形单影只地走在路上,看着天鹅们远去,每个见到它的人都问它:“嘿,丑小鸭,你不是说你会变成天鹅吗?”
丑小鸭不知该怎么回答,它埋下脑袋,抽抽噎噎地哭泣起来。
它没有变成天鹅,它变成了一只大鸭子,脖子仍旧短小,羽翼仍旧稀疏。
它的希望没有了,它又重新变成了那只被全世界抛弃的鸭子。
“我是一只丑鸭子,我根本不是什么天鹅。”
它走在路上,伤心欲绝,觉得自己再也不会幸福了,它不停地走啊走啊,像所有绝望的人一样不知道要走到哪里,只是机械地迈着步子。
它什么都不吃,什么都不喝。就沿着路不停地走,直走到视线模糊,昏倒在地。
一双柔软的手将它抱起,放到了温暖的床上。
“你好,小鸭子!”
一个漂亮的姑娘站在它的面前,她的眼睛没有光彩,她是一个盲女。
“我了吗?”丑小鸭问,“你是天使吗?”
“不,你只是饿坏了!”
盲女摸索着给它端来好喝的玉米粥,一口一口地喂它。
从来没有人这样温言软语地同丑小鸭说过话,丑小鸭的心都要融化了,它喝下热乎乎的玉米粥,在浴缸里洗了一个热乎乎的澡。清晨的阳光照在它脸上,盲女俯下身,亲吻了它的额头。
“我得到了爱!”丑小鸭说。
/ 04 /
生活就这样日渐光明,大多数时候甚至充满了甜蜜和愉快的气息,丑小鸭仍然会担心,尤其是在最初的那几天,盲女赞美它的时候。
“你一定是只漂亮的小鸭子!”
“你一定是只毛茸茸的可爱的小鸭子!”
“你的羽毛一定雪白雪白!”
“你的眸子一定乌黑明亮!”
丑小鸭这时候就会默默地低下脑袋。它不敢对她说,它其实是一只很难看的鸭子,它的羽毛并非雪白,它的眸子并不明亮。
“如果我不漂亮你还会喜欢我吗?”这句话它憋在心里很久,却始终没有说出口。
是的,为什么要说?
盲女和它一样孤独,看不见这个世界,也没有朋友。
她每天晚上必须听它念书上的故事才能安然入睡,她离不开它,和它相依为命。
没有它,她该怎么办呢?
丑小鸭渐渐放松下来,开始享受这份爱。
“我的确是一只漂亮的小鸭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它开始对盲女这样声称。
“真的吗?”
“当然!”
它对盲女描述自己的外貌,一开始它只说自己是漂亮的小鸭子,后来索性称自己为全世界最漂亮的小鸭子。它说它的嘴唇像红宝石一样鲜艳,羽毛像冬天的雪一样蓬松。它说所有的人都因它的外貌而倾倒。
“你应该为有我这样的小鸭做伴感到幸运!”
“哦,我真幸运!”盲女抱起它,给了它一个吻。
它陶醉在这样的吻里。
有时候它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这样说,说这些话的时候自己好像沉浸在另一个世界里,要是不照镜子,它几乎会相信自己说的都是真的。它昂起头来走路,幻想所有投在它身上的目光都带着歆羡。
“啦啦啦,我是一只漂亮的小鸭子!”
它洗澡的时候唱着嘹亮的歌曲。
“啦啦啦,你是一只漂亮的小鸭子!”
盲女愉快地附和着它。
他们一起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日子。
/ 05 /
冬天来临,镇上来了一个新医生,他擅长为人们治疗眼疾,有好几个失明的病人在他的帮助下重见光明。
盲女得到消息,开心极了。她对丑小鸭说:“或许我该去试试,说不定我的眼睛也能治好!”
丑小鸭的心咯噔一跳。
她的世界连一点颜色都没有,失明将她困住,她异常孤独,如果能重新看到一切,她将多么快乐啊。可如果她看见了它,知道它欺骗了她,那么她还会这样温柔地对它说话吗?如果她看见了这个世界,她还会在乎它这个朋友吗?
丑小鸭担心极了,话到嘴边,脱口而出的竟然是:“不!”
“为什么不?”盲女惊讶地“望”着它。
“那样的医生治疗费一定很贵!”
“听说并不需要很多钱!”
“那样的医生应该在大城市里!他一定是个骗子!”
“可真的很多人的眼睛被治好了呢!”
“……”
丑小鸭不知道还能说什么阻止盲女,盲女摸着丑小鸭的羽毛:“难道你不希望我的眼睛被治好吗?”
丑小鸭低下了头。
盲女这样聪明、善良、美丽,值得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不希望她的眼睛被治好是多么自私的想法啊。
“是的,你该去试试,是我担心太多了!”丑小鸭握着盲女的手。
盲女捧着丑小鸭的脸:“谢谢你!”
丑小鸭皱着眉,几次欲言又止。
它很想问问盲女,如果她看见了它,发现它并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小鸭子,恰恰相反,它是世界上最难看的小鸭子,那么她还会喜欢它吗?还会需要它吗?
它骗了她这么长时间,它这样虚荣,她会原谅它吗?
/ 06 /
丑小鸭领着盲女去了医院,医生说盲女的眼睛有很大的可能能够重见光明,不过需要一个小小的手术。盲女高兴得几乎要哭泣,丑小鸭便拥抱着她。
在盲女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丑小鸭说:“如果你睁开眼睛,发现我并不漂亮……”
盲女笑起来:“不,你一定是最漂亮的小鸭子……”
没有人注意到丑小鸭的背影有多落寞。
手术非常成功。
盲女的眼睛在第二天就能够拆下纱布,重见光明,丑小鸭躲在一个不起眼儿的地方悄悄地注视着。
医生帮盲女拆下蒙在眼睛上的纱布,她的眼睛像宝石一样光彩照人,她看见了这个世界,她惊叹于一切的美丽,她快乐极了。
她在阳光下转着圈圈,迫不及待想要把这份喜悦和丑小鸭分享,她说:“我可爱的小鸭子,你在哪里呢?”
丑小鸭假装不经意地从她身边经过,它发出的脚步声是那样熟悉。盲女上下打量着它,眼神里充满了犹豫。
“你就是与我朝夕相伴的小鸭子吗?”
丑小鸭差一点儿就要承认了,可最后还是摇了摇头。
“不,我不是。陪伴你的小鸭子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小鸭子,它的羽毛像冬天的雪一样蓬松,它的嘴唇像红宝石一样鲜艳。”丑小鸭仰起头对盲女说。
“可你知道它在哪里吗?”盲女问道。
丑小鸭摇摇头,默默转身,提上行囊,离开了这个地方。
盲女望着它的背影,欲言又止。
有些人一出生就那么完美,有些人虽然不那么完美却能经历蜕变,而还有一些人永远黯淡无光。
丑小鸭想自己或许就是那种倒霉的永远暗淡无光的人吧。
/ 07 /
为了谋生,丑小鸭在一个跛脚狮子的引荐下,去了一家马戏团工作。跛脚狮子说:“像我们这样的家伙,就应该到马戏团去!”
马戏团里聚集着各种各样畸形古怪的人。
丑小鸭希望自己优雅,好看,可最后,它还是不得不在舞台上做个丑角。
面试进行得非常顺利,马戏团的老板几乎在看到丑小鸭模样的那一刻就决定录用它了。它表演了一段小天鹅,伸长自己脖子的时候,逗得在场所有人哈哈大笑。
老板让它在谢幕时说一段台词:“其实,我是一只天鹅!”
丑小鸭低着头不肯说。
“为什么不说?”
“因为我不是一只天鹅!”
“就是这样才好笑!”
丑小鸭好像明白了什么。
演出那天,它在聚光灯下,缓缓地说,其实我是一只天鹅。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欢笑。只有一个人没有笑,她的帽檐压得很低,眼角划过一滴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