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说:每个七岁的小孩都应该拥有一位超级英雄,所有不同意的人都需要检查一下脑袋有没有毛病。
爱莎是个七岁快八岁的女孩,她不是一个称职的七岁小孩。“太老成”大人们总这么说。她知道这是“小小年纪却如此烦人”的另一种说法。其实是她太聪明,聪明得不像个小孩。“与众不同”这是她对自己的评价。她喜欢和外婆一起去不眠大陆,在这里她被封为骑士,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被反对。不眠大陆属于所有的孩子,它有六个王国:密阿玛斯、密瑞瓦斯、密莫瓦斯、密普洛瑞斯、密奥达卡斯和密巴塔洛斯,分别代表我爱、我梦、我舞、我哀、我敢和我战斗。后来建造了第七个王国密帕多内斯,意思是我原谅。“最好的故事从来不是完全真实的,也不是完全虚构的。”外婆曾说。那个时候爱莎还不知道不眠大陆与现实的联系。直到有一天,外婆失去了超能力,她因癌症去世,交给爱莎一项任务——送道歉信给我们的城堡里的朋友。爱莎才知道原来不眠大陆的每个童话都是邻居的过往。在这次冒险中爱莎收获了很多,她有了新朋友,也渐渐了解了外婆的另一面,最重要的是爱莎长大了,学会对待不可预知的分离,变得坚强勇敢,也帮助别人勇敢,和父母和睦相处,成为很棒很酷的超级英雄。
有些许的无奈,现实当中我们不是超人,我们没有超能力,既不能像哈利波特拥有魔法,也不能像蜘蛛侠拯救世界,甚至海啸来临之际,很多人去,包括亲人,我们没有一点办法,上帝打了一个擦边球,我们才幸运地从亡的边缘活下来,之后……沉浸在巨大的悲伤中无法自拔,面对新生活是一件困难的事,逃避,没错,这是大多数人的做法。我们是如此的平凡。可是我们拥有爱,爱是我们最强大的武器,它使得我们勇敢直视不愉快,让我们包容生活的不完美,挣脱恐惧的枷锁,最后成为超级英雄。
“起初,女王是一个勇敢而公正的公主,人人都喜欢她,但不幸的是,她长大了,变成了一个胆小的成年人,就像大多数普通的成年人那样。她开始追求效率,避免冲突。成年人就是这样。”本书中对我颇有感触的一句话。
我们懵懂来到世间时,是最勇敢的勇士,“世界”在我们的眼里就是妈妈的怀抱,一张大到好像没有边界的床,以及一张张微笑的又陌生的脸。我们一天天长大,人们说最可怕的就是未知,我们好奇,由未知到已知,却不曾害怕。我们努力接受这个世界,遵循这个世界的规则,错了就改正,对了就继续,对于这个世界随着年龄了解加深,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心里都有了个谱。可是我们在长大中失了勇气,不敢与众不同,以为和别人一样就是对的。你开始附和着别人,即便你不赞同,即便你有着不一样的想法,心里隐隐有了答案,你只会认为那个多数人的答案是对的,还是会麻痹自己。你在害怕,你在恐惧,生怕自己和别人的不一样露出狐狸尾巴,惹得异样眼光。“不合群。”人们会如此说。如果你就此妥协下去,你将会变成胆小的大人,和大多数人没什么区别。我们的认知加深,我们的勇气殆尽。在你触摸一点点事实的真相的时候,你所不知道的那部分才使得你恐惧。就像冰山,露出海面的只是一小部分,你不知道海面以下是什么,可能只有你看见的这么多,可能你看见的是九牛一毛。已知与未知概念模糊,人们恐惧这个。
爱莎是幸运的。在她不合群,并为此收到欺负时,她还有外婆,外婆会说“她不应该在乎那些笨蛋的想法,因为最优秀的人总是与众不同的——看看那些超级英雄。毕竟,如果超能力人人都有,就没什么好稀奇的了。”我们可能没有这样的外婆,但请你坚持自己,勇敢的坚持自己,不到最后一刻,谁知道谁是对的呢?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超级英雄,如果没有,就做自己的超级英雄,做一个勇敢的小孩,勇敢的大人。
外婆说:要大笑、要做梦、要与众不同。人生是一场伟大的冒险。勇士们,开启冒险的大门吧,做自己的超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