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有8个孩子,我是老四。因为孩子多,又是单职工,全家的生活,全靠爸爸的微薄的工资收入,日子过得比较紧巴。那些爸爸的汉族同事经常嘘寒问暖,夏天送吃的,冬天送棉鞋棉裤,有时候还给些零钱,请我们吃饭等,让我们觉得心里非常温暖。
记得1981年,我才8岁,家里分了18亩地,我跟着爸爸拿着坎土曼种地,接触到了爸爸单位的同事,他们像对待自己家的孩子一样,对我和蔼可亲。那时候,我们家有一个在村里最大的果园,到了星期天,他们到我们家来吃杏子。一过年,他们都来拜年,一起吃喝唱跳,我们家特别热闹,就像一家人一样。
有一次,我的妹妹得了急性肺炎,爸爸单位的一位汉族师傅,骑着自行车赶紧将妹妹送到了单位卫生所。可是,单位卫生所条件有限,治不了,这位汉族师傅又骑着自行车,走了18公里,将妹妹送到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她的病得到了及时治疗。回想起来,现在我们家8个孩子,除了姐姐都上了大学或大专,过上了幸福生活,这些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离不开当初爸爸单位那些汉族同事的关心和帮助。
1997年9月,我从新疆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分配到了自治区图书馆工作,后来,当我得知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需要人,我主动给自治区文化厅打了报告。
这个所远在拜城县的山沟里,生活工作条件都很差,但是我还是毅然选择了前往那里工作。这一去,就是近20年。
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位于一个偏僻而安静的山沟里,保存了几千年的文化瑰宝遗存,到所里的第二天,我就和工作人员,将克孜尔石窟看了一遍,感到非常震撼:中华民族创造了这么辉煌而又灿烂的文明,真了不起!之后,我跟着所里工作的专家学者、也是我人生最好的老师——霍旭初、赵莉、彭杰,开始慢慢地整理资料,了解、学习龟兹佛教壁画的风格艺术及其价值。
那时候,相关的书籍和资料较少,全靠自己的实地记录和整理。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对包括克孜尔石窟的龟兹石窟佛教壁画的年代、内容、艺术风格等,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从龟兹石窟佛教壁画的艺术风格和文化底蕴上,懂得了新疆一体多元文化的来龙去脉。
特别是库木吐喇石窟,给我印象最深。那些佛教壁画上的供养人,既有汉人,也有回鹘人。那些壁画题记,既有汉文,也有回鹘文等多种文字,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到,正是因为多民族的共同生活和文化融合,才创造出了龟兹历史文化,创造了西域历史文化,为中华文明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
我们所管理着龟兹地区的9大石窟群,点多线长,工作量大,加上交通不便,生活环境艰苦,经常吃不上新鲜蔬菜,长年与孤寂相伴,一般人呆不住。但在我眼里,夏天它是“塞外江南”,冬天它是“银装素裹”,与龟兹文化这种伟大的中华文明生活在一起,我感到无比幸福。我喜欢它,它是我的天堂。
我每天徜徉在古老的龟兹历史文化氛围里,虽然累,但我更多感受到的是快乐。我们经常要和周边村民交往,当我们一遍遍地耐心给他们宣传和讲解龟兹历史文化的重要价值和如何保护时,我更加觉得自己既是一个龟兹文化的传承者、研究者,更是一名宣传者,责任重大。
近年来,经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培训和学术训练,我在业务研究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自身的学识修养和学术理念有了一个较全面的完善和提升。
有人问我,你是一个维吾尔族人,为什么研究佛教?对此,我感到非常坦然:我不是用宗教的眼光来看佛教,而是把它当成一个历史遗存的文化符号。通过我的研究,就是要告诉我们的维吾尔族同胞,我们的祖先曾经信仰过佛教,这是有历史见证的。同时,我们应当以古为鉴,珍惜今天的生活,相互团结和谐生活在一起,共同维护好一体多元文化的新疆。
更重要的是,在研究中,我时常被古老而又灿烂的龟兹文化所感染和震撼,为古老的中华文明而骄傲,为自己身为中华文化大家庭当中的一员而自豪。通过这些研究,使我更加坚定了对中华文明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科学的历史观为指导,正确认识理解新疆的“三史”,理解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也使我更加注重从自身做起,让文物“发声”,强化民族团结意识,能够旗帜鲜明地站出来,反对民族分裂。
其实,所里的同事们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还有土家族,偏远艰苦的环境中,大家生活得好像一家人,思想精神上,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都通过不同的领域,用不同的视角研究着龟兹文化,脑子里,已经淡化了民族这个概念,想得更多的是,如何通过我们的研究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和理解这些古老而又灿烂的龟兹文化,都来自觉传承和保护好这些文化。
我在山沟里工作了近20年,从一名普通文物工作人员,逐渐成长起来,先后担任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文化研究室副主任、资料中心主任、研究室主任、库木吐喇石窟保护研究所所长,新疆龟兹研究院副院长,这些成长和进步,固然和自己的勤奋努力有一定的关系,但更离不开党对我这么多年的培养,离不开领导和前辈学者的提携和帮助,我觉得,今后需要学习和研究的东西还很多。只有将思想理论的基础打扎实,人生的路才不会走偏,才能每天快乐地徜徉在灿烂的中华文明中,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为支持和帮助我的中华大家庭的各族人民,扎扎实实做点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