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整理柜子,翻阅几年前的日记本,看到最近记录的一则教育故事,感觉很好。
秀哲是个比较懂事,并且很聪明的孩子,但也有调皮不听话的时候。这天离园前,他故意用外套去挥打别人来取乐,我二话没说就收了他的衣服。
他爷爷来接他了。只见他一声不响地从我面前走过,径直到走廊上,看他没有丝毫认错的意思,我故意不把衣服还给他,看他回家如何交代。
秀哲爷爷知道了这件事,想让我把衣服还给他,我就跟他说:“这天衣服不还他了,谁让他做错事了。”没想到这句话惹得秀哲一屁股坐在地上,脸涨得通红,“哇”地一声大哭起来,好一个濑脾气的孩子。我就过去拉他起来,一边拉他起来一边告诉他:“我这天这样做是让你记住以后不能用衣服去打别人,懂吗?”看他乖乖地点头了,我才把衣服盖给他。
从日记中看到,自己三年前的教育经验还很不足,教育理念也很幼稚。但是此刻也在不断的学习。当我看到孩子用外套挥打别人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生气,处理的原则是决不容许、好好管教。其实这是典型的教师权威的表现,你不乖,我就没收你的衣服,让你急,让你哭,让你尴尬。但是如果是这天,我绝不会这么做,我会先了解孩子这么做的原因,然后因势利导,透过引导他体验,而不是说教的方式,让他明白该怎样做才是正确的。
这天是我已经认识到,教师就应和风细雨般地去丝润孩子的心田,而不是暴风雨般地去打击孩子的自尊,为了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反思,更新教育理念,改善教育方法。
在没有读《做一名有奋斗感的教师》之前,自己一直想做一名幼儿喜爱的魅力教师。在读之后,我知道了作为教师不仅仅要让孩子喜欢自己,还要教给孩子“一杯水”的知识。怎样使孩子学到一杯水的知识,这就需要作为教师的我们不仅要有一桶水,心里还要充满着奋斗感。而这里的奋斗感不仅仅代表着一种感觉或行动。而是从很多方面去体现出来的。例如:怎样去做一超越失败的教师、怎样去做一名挑战自己的教师……。
《做一名有奋斗感的教师》里提到做一名永不放弃的教师,怎样做到永不放弃——那便是在自己想放弃的时候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而不是劝自己放弃,给自己找理由放弃的人,自己都先放弃了那结果注定是失败的。
做一名超越失败的教师——当自己失败了这并不可怕,自己应该反而高兴。因为自己最起码自己去努力做过了,虽然失败了,可是在这做的过程里自己可以反思到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在下一次准备的时候便不会出现同样的失误了。失败乃成功之母,没有失败的经验哪来的成功收获?没有失败过的人这次也许成功了,可是我们能保证不会发生偶然吗?在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和绝对的人,只有我们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只要相信自己我可以,那就一定没有问题的!
做一名挑战自己的教师——作为新教师的我虽然没有老教师的丰富经验,但是我有对工作的热情和努力。也许我所努力做的事情有可能有经验的教师以前就做过了,现在再做一遍便觉得没什么了或者还可以做得更好。可是作为新教师的我却没有接触过,当我去想到这个想法或创意的时候说明我进步了,我努力去做过了。在这做的过程中是我成长了,做过的事情在反思中就又会有新的想法,使自己不断的进步。做出一件作品或布置一次区域都能使自己充满奋斗感,因为我又学到了一种知识,也许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可是心里却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多跟有经验的教师多沟通交流,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不断的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充满奋斗感的教师。首先肯定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一定没有问题的!其次要告诉自己因为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事。只要自已努力了总有一天会成功的,最后便是——贵在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