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骑士"可以说是我在2002年之后看过的最棒的影片,在它问世前此之前是"致命魔术"(也是2002年之后,巧合的是这两部作品都处于诺兰之手。我个人觉得,诺兰的电影之所以吸引我,很大程度上和我做科学研究的职业有关,回到亚里士多德时期,我们现在的科学在当时都是属于哲学的范畴,因为我对哲学一直有着不轻的眷顾。就像我们做科研的人,每个人都必须对存在(本体论和对存在的认识(认识论有着自己的见解,否则便是属于没有信仰的人,再怎么出色的出版都掩盖不了自身的空虚。诺兰的电影,给我的感觉,都在对存在,对本质进行着思考。他通过符号化的极端人物,展现了这类人物为了我追寻自我而走向意想不到的极端,"致命魔术"的黑暗和成功不在于他的结局有多震撼,而是在于当你深刻体会主人公们的付出和牺牲,疯狂和歇斯底里之后,爱变成了毁灭。爱的一开始都是美好的,不过当爱过度膨胀之后,你自己就成了自己的敌人。虽然主人公们的角色本身是异类,是极端的,但是我们如果自己想想,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由于我们自己真实的爱,到后来让多少人变得痛苦。这个世界,如果真正按照真实的颜色赤裸裸地前进,我们的世界又将如何?
这个问题同样在"黑暗骑士"中得到了延伸。而且更深刻,更揪心,更令人绝望。这里面大致有三个符号。蝙蝠侠,他的初衷是inspire the good,在"侠影之谜"里面,他认识到的是,要克服恐惧,就要把自己变成恐惧的一部分,然后让恐惧成为自己的武器。在高谭这个城市,黑势力猖獗的本源在于腐败,致使无人可以光明正大的站出来对犯罪者绳之以法。蝙蝠侠的第一步是让自己成为黑势力的恐惧。然而,要让一个城市真正有希望的,是这个城市的人们。将希望诉诸于一个身穿盔甲,运用科技,智慧和武艺的"英雄"并不能使城市光明。这就引出了蝙蝠侠的第二步,让老百姓认识到普通人也可以有能力光明正大的制服黑势力。不过,他自己心里也清楚两点,第一,蝙蝠侠和普通民众的差别,这差别的结果就是比如说,当你看到歹徒在光天化日下抢劫的时候,你的选择不是自己见义勇为,而是等待蝙蝠侠的帮助,因为他更有能力这么做,虽然蝙蝠侠本身没有超能力。第二,蝙蝠侠是站在法律边缘的人,他自己为了为维护法律而犯了法越了界。如果老百姓为了自己的正义而知法律于不顾,那么他的理想就一瞬间轰然倒塌。这个时候,他就需要一个普通人,一个不戴面具的英雄,一个光明骑士,来激起普通人心中的希望。而哈维就是这么一个人。
哈维,作为光明骑士,他正义凛然,他能将几百位黑分子送上法庭,虽然是在蝙蝠侠的帮助下。高谭从未如此的光明过,蝙蝠侠的理想也正在实现。这个时候,这个社会的另一个符号,小丑,出现了。他是这个社会的一种思想,或者说是这个社会最真实的颜色。他看观点,其实是触动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利剑。人性本恶,自私,贪婪,正因为有这些,高谭才会如此,人心才会麻木,观后感《真实的颜色:黑暗骑士第7遍观后感》。不到迫不得已,谁不想道貌岸然?到了危急时刻,这些文明的人就会互相厮。就在最后两只船都未爆炸的时候,他还在说,只是条件未到。其实,仔细体会,蝙蝠侠需要光明骑士的一个原因,也是希望心爱的女人可以回到自己身边。就在小丑故意把两人的名字说错之后,蝙蝠侠选择了Rachel,而不是象征城市希望的哈维,从广义上讲,这难道不是一种自私吗?小丑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赢了。蝙蝠侠说服不了小丑,开始是不了解这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人,即便在管家的梳理后,他还是不能从心理上击败小丑,为什么?因为,小丑的真实。他认为规则,计划,法律是反自然的,正因为有了这些条条框框,才会有不平等,腐败,因为有权势的人总是能够有利于法律约束之外。小丑希望混乱,没有规则,大家就会互相厮,适者生存,这就是绝对的公平。当哈维失去Rachel的时候,他心里的黑暗一面正在迅速膨胀,他辛辛苦苦的追求,到头来竟是如此结果,公理何在?小丑在正确的时候出现在频临奔溃的哈维身边,正如他自己所言,他并没有教唆哈维去做什么,而是让哈维统一了他的观点,现在的世界不存在公平,若要公平,只有成为机会主义者。小丑是个意志力极度强大的人,他不在乎,如果哈维当时了他,也就正好证明了他的正确,又毁了光明骑士。而哈维他的内心并不强大,正如小丑所断言的那样,到了需要的时候,他心里黑暗的一面就会逐渐侵蚀他光明的一面。光明骑士,在真实面前,也居然理所当然的不堪一击。
同样在我看来,小丑他并不是完完全全的处于混沌状态,他说他自己没有计划,他只是做事情,他有计划,只是他没有条条框框,他开始抢劫黑帮的银行,是为了引起黑帮的注意,后来他计划自己被抓和故意说反那两个人的地址。他也并不是非要和蝙蝠侠和哈维过不起,他是观念上对法律和规则的否定,如果把距离缩短,其实也就是我们研究的领域不同学派之争。
但是蝙蝠侠此时为了自己的理念,他相信人性当中国名的一面,虽然人性当中有着险恶的一面,自私的一面,丑陋的一面,但是人的一生其实也都在克服它们,所以会有条条框框,会有规则,会有法律,否则倘若大家对随着自己的本性,世间将混乱不堪,而人和动物也将没有本质的区别。人性当中光辉的一面也会战胜邪恶的一面,所以他如此肯定无论哪艘船上的人,都不会率先按下那个按钮。而这点,也恰恰是小丑忽略的地方。我们制定规则,来克服自己的另一面,是为了引导我们自己那光辉的一面。
所以,小丑不能获胜,放任本性放肆的观点不能获胜,因此,蝙蝠侠做了一个很大的牺牲,他将自己化成黑暗,他为了这个城市可以做任何事情,他担下了害那几条人命的罪责,这样,光明骑士的形象将永远存活,民众心里的光明也终有一天会被激起。他也深深知道,这样,他退到了比原点还后面,以后每次出现,老百姓都会站在他的对立面,但是他愿意这么做,做这个电影里的第四个符号,也就是电影的高潮,黑暗骑士,这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黑暗骑士说,因为真实不够好。
放到我们如今的社会,看着这部电影,就越发感到现实的无力,我们眼前的真实,难道就都是真实吗?那某个城市而言,高楼矗立,什么社么会办得举世瞩目,但为什么论坛上,民间,却到处都是抱怨声呢?一个中国最发达的城市,老百姓买房买不起,上学上不起,看病看不起,而让我们看到的却都是欣欣向荣。火灾后一个个歌功颂德,火灾前都他妈干什么去了。伪善的真实,依旧是真实,真实不够好,真实让老百姓身心疲惫,开始变得麻木不仁。贫富差距的拉大,是对法律规则无力的最完美的讽刺。法律为谁而立?制度为谁而设?然后,这种真实下,乱象丛生,物质爱情,拜金女,一个个奇异的符号们开始出现,我们能怪他们么?是这个黑暗真实赋予了他们的存在。揭开真实的面纱,他下面的世界,和小丑所向往的世界又有什么不同。比起上海,或许高谭是幸运的,因为它有个有钱,有智慧的黑暗骑士在塑造光明。
不过,我依然和蝙蝠侠一样,有着乐观的理想,中华民族泱泱千年,我们的民众一定能够走过去。
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