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就是用尽我们全部的气力去做我们认为有意义的事。
相信每一个人都渴望成功,但残酷的现实是:真正成功者很少而失败者众多。当然,失败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有一条是共同的:没有百分之百地下定决心、全力以赴。我们时常听人说:“对,我要达到目标!”然后呢?行动时却心不在焉。任何事情没有全力以赴去做,其效果永远是不理想的。
不久前,阅读了堤义明的书,书中提及作者做任何事情,都比别人努力多多,那么,依照陈安之的成功学理论:比最好的还要更好,如果我们全力以赴、努力十分,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听朋友讲过他父亲的一个故事。朋友的父亲是个搬运工。一日,他拉着一板车沉重的钢管来到一个陡坡下,不禁望而却步。心想,靠他一个人拉上去肯定不可能,得有人帮一把才行。正在朋友的父亲为难之时,一个热心的过路人走了过来,笑着对他说:“没关系,我来帮你。”说着,便卷起袖子,拉开一副推车的架势。见有人来帮忙,朋友的父亲心里便增添了底气,力气也上来了。他在前头使劲地拉着车,热心人在后面不住地喊着:“加油!力口油!”经过一番努力,朋友的父亲终于把车拉上了坡。当他感谢热心的相助时,热心人却说:“你不要感谢我,要感谢就感谢你自己,因为我的手臂患有严重的关节炎,根本用不上力,我只是在旁边喊‘加油’而已,把这车拉上来的,实实在在是靠你自己的加倍努力!”
由此,我联想到一个耐人寻味的寓言故事。有一只小兔子被一个猎人开枪打伤了,猎狗立即追了上去,小兔子忍着剧痛奔跑起来。猎狗一阵子猛追,小兔子也一阵子猛跑,最终小兔子甩掉了猎狗逃回了家。看着逃走的兔子,猎人非常生气,说:“你怎么连一只受伤的兔子也追不上呢?”猎狗说:“主人,我虽然没追上兔子,但我尽力了!”“好好的一只猎狗,连一只受伤的兔子也追不上,我要你有何用?你走吧!”猎人气愤地说。(人生励志 再说小兔子跑回了家,兔妈妈看着受伤的小兔子,心痛极了,说:“孩子,你受这么重的伤,怎样逃脱了猎狗的追捕呢?”“妈妈,在生存亡的关键时刻,是我拼命地奔跑,才摆脱了亡。”
是啊!拼命与尽力会出现两种不同的结果,不论做什么事情,如果只尽力去做,不一定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但如果拼命地去做,就可能会出现奇迹!
让我们看看生命不止、努力不息的鲁迅。鲁迅几乎每天都在挤时间。他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鲁迅读书的兴趣十分广泛,又喜欢写作,他对民间艺术,特别是传说、绘画,也有深切爱好,正因为他广泛涉猎,多方面学习,所以学养渊深。鲁迅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都不好,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罢休。
在鲁迅的眼中,时间就如同生命:“美国人说,时间就是金钱。但我想:时间就是性命。倘若无端的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的。”因此,鲁迅最讨厌那些“成天东家跑跑,西家坐坐,说长道短”的人,在他忙于工作的时候,如果有人来找他聊天或闲扯,即使是很要好的朋友,他也会毫不客气地对人家说:“唉,你又来了,就没有别的事好做吗?”
确实,所谓努力,其实就是充分利用时间的代名词。
德怀特说得好:所谓天才,就是努力的力量。
努力,就要做到勤奋、敬业、忠诚、自信、执著和奉献,勤奋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谁能珍惜点滴时间勤奋工作,就像一颗颗种子不断地从大地中汲取营养,点滴积累,最终能够成就大业,铸造辉煌。
成功是努力的外显结果。有些人努力了,虽然没有最后的成功,但在努力的过程中,积极、充实、快乐,精神上很富有,体现了自身的价值,这不正是对人生的最好回报吗?
不要一味地羡慕人家的绝活与绝招,通过恒久的努力,你也完全可以拥有。因为,把一个简单的动作练到出神入化,就是绝招;把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到炉火纯青,就是绝活。提醒自己,记住自己的提醒,上进的你,奋斗的你,努力的你,一定会有一个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