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步骤
改写是改变原文表现形式的一种写法。相对于其他表现形式(扩写、缩写、续写)来说,在写法和表现形式上是比较自由的。可以对作品的体裁、结构、人称、描述方法、语言等方面进行改写。
改写时,可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认真阅读原文,准确地掌握原文的内容
只有在熟练掌握原文主要内容的前提下,才能合理地对原文进行改写。如《小马过河》故事是同学们
再熟悉不过的了,文中的小马替妈妈到磨坊去磨面,在被小河拦住去路的时候,小马犹豫了。老牛说水很浅,而松鼠却说水很深,弄得小马没有了主义,只好跑回家去问妈妈。虽然后来过了河,毕竟浪费了时间。若是你,你会怎样写《小马过河》呢?你可能会写:小马没听任何人的劝告,自己试探着过了河,完成了妈妈交给自己的任务。还可能会写其他的内容,这完全由同学们自己支配,但要合乎情理。
二、对照原文,在内容或形式上要有所创新
一般来说,改写后的文章,或许比原文更有趣;或许比原文更有新意这样,被改写的文章读者看了才会产生较强的吸引力。如《我要的是葫芦》一文,文中种葫芦的人不听邻居的劝告,到了秋天,一个葫芦都没收到,这样的结果多令人惋惜呀?如果是你,你将怎样改变种葫芦人的命运呢?要么依旧,要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越符合人们的意愿越好!
三、认真构思,注意结构的完整,反复修改加工。
为使所写的文章,赢得更多读者的喜爱,达到人人乐读的地步,除保留原文的韵味外,应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尤其是内容和结构一定要不拘泥与原文,这样,写出的文章才会有新意。还要在反复阅读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加工、修改,使改写后的文章更完美。虽然是改写,也要注意讲究条理清楚、层次分明,前后的照应,保持结构的完整性。
此外,改写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A、注意改写文与原文的联系,明确改写文是建立在原文的基础之上的,两者千万不要割裂开来,两者是相辅相成。
B、改写的时候可以适当发挥想象,围绕原文的中心增加必要的情节、细节和语句。但要注意详略安排要得当。
C、改写不能大段大段地抄写原文,要在理解原文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话来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