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满分作文范文书推荐
心中有话对你说
我们是注定要相守一辈子的人,但从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注定。那个夕阳染红的傍晚,我第一次见到了你。我忘记了你的表情,但我能想象出你眼角欣喜的泪滴。我们是注定要磕磕碰碰一辈子的人,每次争吵后,你房间的那扇门,里面是你掩藏不住的轻泣,外面是我懊悔羞愧的叹息。
母亲,别诧异,虽然我不曾说过这些,但此时此刻,我多想静静地说给你听。你是否还记得中考前的一天,我坐在书桌前焦急地整理满脑子的杂乱思绪。我听见了你轻轻踱步的声音,等到我听到门把手的转动,抬起头来,看你探进房门的脸时,心中像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一应俱全。直到现在,我还弄不懂那情绪是什么。像是一种蓄势已久的浪潮,从我的心底最深处翻涌而来。总之,在看见你的那一刻,我便“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没有保留,没有伪装,没有顾虑,没有压抑。你应该吓坏了吧,不然你怎会快步走了过来,拉着我就往怀里扯。你轻笑着,用最温柔的语调安慰我,轻柔地帮我抹去挂在脸颊上的泪珠。你明明是笑着的,可为什么我透过眼前迷蒙的水雾,却看见了你眼角的泪光?
啊,你的眼角我多年没有观察过了。时间怎么会趁我不注意,偷偷侵蚀你的脸庞?考前的焦虑,渐渐被你宽厚的手掌抚去。可我多么想也伸出手,抚平你眼角悄悄爬上的细纹。你每次的辛勤奔劳,炒菜时的油烟漫天,拖地时的腰酸背痛,还有每天给我端上牛奶时脸上都会带有的笑容??你的一切已经深深烙进我的心田。虽然我平时并不会说出这些话,但我知道你都懂。
我多么想现在就扑进你的怀里,蹭着你身上早已熟悉的淡淡香气,像你为我一样为你拂去眼角若隐若现的泪滴,然后说出那句我一直都想说却羞于开口的话:
“妈妈,我爱你!”【赏析】
1转换人称,直抒胸臆。本文通篇运用第二人称,把母亲对自己无私的奉献精神,真实而细腻地描绘了出来,对母亲的敬爱,在笔下流淌。
2结构清晰,美观整洁。考生开篇就以富有哲理又不乏情味的句子,概括出自己对母亲的真实感受,流露出对母亲无比的愧疚之情。接下来,主要通过考前在母亲面前表现出的焦虑不安,似一个特写镜头,串连起全文,层层深入,仿佛让我们看到了那位辛勤慈爱的母亲。结构严谨而美观。
日积月累
高山,在日积月累中诉说巍峨;蓝天,在日积月累中袒露高远;江河,在日积月累中书写恢弘。他亦在日积月累中表达着他的爱、他的深沉、他的伟岸??无数个出发前的点点滴滴,无不渗透着他对我和母亲的不舍和牵挂。先是他不放心起来我和妈妈的早餐,每天要吃的鸡蛋,被他一个一个地用热水洗净用茶叶裹上然后一个个地放进专煮茶叶的锅里,然而一下子又怕坏不能煮太多,好像有很大的遗憾似的,摇摇头很无奈的样子,苦笑一下,只得作罢。豆浆机反复擦拭,反复试验,唯恐出现接触不良的状况似地,他硬是放心不下,我和妈妈知道他的不舍,恣意享受着他临行前对我和妈妈的无微不至的照顾。
他反复地插入电卡和水卡,唯恐看错字一样,直到确信够我们用一段时间了才好。他把煤气管道仔细检查了一遍,把家里上上下下擦洗了一遍,把门锁反复检查了好几遍,而且每把钥匙都要试好几下,直到确信没有了任何问题。
终于坐在沙发上可以喘口气,可他又忽地想起了什么,起身拿起球拍,要去再陪我打局球,我本不忍心了,也想让他坐下来去陪妈妈说会话,但还是没能拒绝不善言谈的他表达留恋的眼神和他那颗滚烫的心。球打得很激烈,因为我要证明自己已是一个男子汉了,想证明自己可以分他一些这个家庭的责任了。然而他却想着卖命也要真正地陪陪儿子,做个称职的而不是没有力气的爸爸。终于我们俩都大口大口喘着粗气,双手抵在腰间,几乎不想动弹。
每次出差前总是这样,日积月累,父亲的腰弯了,父亲的发白了,父亲的爱成了我心中永远巍峨的高山!您对我和妈妈的爱胜过天空的高远,越过奔腾的江河,直浸过了我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