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很多人都不易的,二姨突然右手中风了,完全使不上劲,连力气都没有了,洗衣做饭很多事情都不好自理了,连吃饭也要开始学着左手拿筷子了,我是昨天才听说的,二姨已经一个月这样了。听妈妈说,二姨在做事的时候,上午右手被铁模纸割了手指腹与手掌心,虽然是疼痛难忍,随便止了一下就没管它了,下午又出去做事了,结果一晚上整个右手就肿起来了,从整个手掌到整个右手臂,还好第二天上午及时去看了医生了,医生说再晚一点,生命都没法保障了,说什么脏的液循环到了喉咙那边,整个生命都有危险了,还好及时,所以生命没有什么危险了,但整个手臂却中风了,没有了感觉也没有了知觉,再也不能正常的使用了,所有的事情都做不了了。二姨是个好强的女人,二姨也是个命苦的女人,年轻的时候的姨夫是长的挺帅气,可是家里却极穷,而且她的婆婆也很坏,那个时代我们母辈的婆婆都是天,说什么就是什么,经常是与媳妇水火不容,没什么事情就是折腾着媳妇,姨夫也不疼爱老婆,非打即骂,阿姨年轻的时候挨过很多打骂。后来大家都出来打工了,生活也不容易的,白天阿姨出去浙江的某个县城的大街小巷叫买叫卖着废品,为生活操心呢,姨夫却并不是如此努力,享受着生活,却有些时候还是以打老婆为乐。这么多年来,阿姨为生活奔波,为家人奔波,为房子奔波,为老公儿子买东西欠债奔波,不顾自己的身体。其实,像那样手被铁模纸扎破了继续干活不是一次,不是两次,是很多次,是N次,爸妈原来也是做这个工作的,也是这样被扎了一次一次又去干活的,大家做他们那一行的根本不在乎,也不懂,何曾会想到这么一次就扎废了手,甚至威胁了生命,作为普通的劳动人民,作为没有任何背景的农民,来到了大城市就是得靠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努力,一分一分的挣回钱来过生活,讨生活,生活不易,生活也不曾容易过。虽然每日这么过,每日这么危险着,可曾想到某一天危险是这么地近。
昨天听妈说,三姨长瘤了,说是正在化疗,头发大把大把地掉,自己一个人住院自己花自己的钱,这肯定不是普通的瘤,应该就是癌了,没人照顾。三姨夫是不会有心去心疼他这个跟了他二十多年的老婆的,甚至看病的钱都是不愿意给的,他就知道,生命中没有老婆也没有孩子,对待老婆就是打骂,对待儿女也就是打骂,不明白爱,不明白感情。他的一生中输了很多钱,爸爸说是三姨夫输的钱是他一生中赚的钱的很多倍,在九几年,大家都那么穷的时候,他就开始做废品生意了,赚了不少钱,那个时候他都是一输就是好几千上万的了。所有的人都捞不到他的好处,他赚钱,他,生活费都没给过三姨,一家人包括他都是三姨在养着。表妹我也不清楚读了初中没有,三姨夫是说女孩读书无用论,女孩读书也是嫁给别人的,所以是坚决不让表妹珍珍怎么读书的了,我爸妈送了我读书,我高中没考上之后隔了一年还要爸妈送我复读的事情,爸妈是被他指着鼻子骂的,说我妈是天下第一大傻瓜,送个女孩子读书有什么用,就是把钱扔下水啊,读不上还要复读送的,是天下第一的大傻瓜,看到我妈妈一次就指着我妈妈的鼻子骂一次。所以我是很厌恶他的。三姨作为他的老婆辛苦是可想而知的了。二表弟脑子稍微有点短路,看电视小时候我们坐在电视机前看的津津有味的时候,他一个人站在电视机前很近很近,看不明白个所以然,听说到现在都是看不懂电视的,娶了个媳妇,被她哄哄骗骗,半年都没睡过一次,却被骗走了二十万。这二十万都是三姨的汗钱,十多年在一个城市大街小巷苦苦挣扎赚回的钱。因为不甘心二表弟的智力,所以三姨啊又生了个小儿子,这个小儿子,智力如何我不清楚,听说是一般人,就是这个体重啊,因为三姨疼爱,牛奶天天喝啊,体重控制不住地往上涨,十岁不到就一百多斤了,被放到了文武学校了,怕体重再增了,每天练练武功,应该能控制体重。三姨前年在宁波都割过一次肿瘤的,听说那是葡萄一样的肿瘤,割了又会复发,这次得化疗做手术,表妹得到三姨做手术的时间才能去照顾,现在得照顾一下最小的弟弟跟自己的儿子。三姨人生很苦,现在又在努力赚钱想为大儿子再买个越南媳妇来的时候,却又再次病倒了,是癌,希望这次能逢凶化吉是能治好的癌
小姨把三姨得了癌症的事情告诉了外婆,妈妈又说了舅舅的小店被偷了七八千块钱东西的时候,听说外婆哭了一夜,本来这几十年用一只眼睛看到的朦朦胧胧的光芒也看不到了,那只眼睛也完全瞎了。爸爸带她去南昌医院看了,医生说开刀也是没用的,只有换眼角膜才能看到光芒。外婆瞎了,外公也是肺部疾病去年都病的差点去了,今年一直是卧病在床。农村人很辛苦,在家里没有什么出路,谋生的手段,所以全家年轻的劳动力都是出门打工,一是外面的钱好赚点,二是年轻人都喜欢外面的世界,方便快捷,所以往往就是年老的与小孩留守在家乡。以前是舅舅舅妈在外打工,小表弟小表妹跟着外婆外公一起生活,小的读书长大,老的做做简单的农活,做饭带小孩。如今表妹都二十了,小表弟也十六七了,都跟舅舅舅妈来到了别的城市打工,家里留守着看不见的外婆活动也不容易的外公,真不知道他们如何生活呢。哎,人生,真的挺不容易的,当我们两个为小事闹得要离婚的时候,父母辈的生活都是在撕心裂肺的疼啊疼啊。
小姨夫的糖尿病不知是否有点好,听妈妈说应该是好点了,小姨是在城里做着手工活,计件的,点钻,一个月大概三千多的工资。小姨夫本来身体就不好,可是为了小孩生活好点,儿子读大学的钱,还去红木家具做喷漆的活儿
,学东西很快,听说一个月就学会了这些活儿。小姨夫年轻的时候混的挺不错的,我姐十六七岁就是跟着他去打的工,那个时候我也才八九岁,才是九三年左右就是一家蜡烛厂的主管了,就拿五六千一个月,之后啊一直混的风生水起的,出过国,听说赚了不少钱,就是当老板没成功过,在我们都不知道保险为何物的时候,他已经给他全家四口都买好了保险了,那个时候听说他买了二十多万块钱保险,说琪琪表妹到8岁就能领工资的,有时间我得具体问问,不知道是不是买了这么多年的保险,但确实是有买的,那个时候他就能赚钱他就思想超前。这几年了,人都四十岁了,人却走了下坡路,工作都不怎么顺心,不知怎么还得了折腾人的糖尿病,表弟读大学花钱如流水,他就不顾身体,为了在活着的时候还能做的时候让老婆孩子好过点,每天打两个工,七八个小时做红木家具喷漆,还有七八个小事去别的地方打工,我忘了是说做啥,但是都是挺辛苦的事情,这样一个月来能赚差不多一万左右,身体的损害已到了边缘。上次我跟他打电话,说让他注意身体,这个病不能自暴自弃,工作不要太累,饮食运动结合也能活很久很久的,希望他听进去了,好好爱自己,不要再那么辛苦自己了。
生活都是不容易的,其实我妈也不容易,以前为了多赚钱供我们读书,就是狠命地做事啊,不怕苦不怕累,不怕伤害。结果这三年做了两次大手术,过了一辈子也吃了一辈子的药,到现在还是经常心跳加快,有时候跳的都感觉心要跳出来了,还是会风湿严重的手脚麻木,还是会口干舌燥的忍受不了.....,因为年轻的时候消耗太多,总没法好好的享受生活。幸运的是,现在弟弟能独挡一面,生意做的不错,爸爸妈妈帮带带孩子做做家务就可以了,不用在外面那么辛苦劳累了。年轻的我们还是不太懂事,本来生活的可以很幸福却是吵吵闹闹,纠缠不休,年轻的时候不努力积累资本,老来了何以享受安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