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发生的瞬间,正在上课的龙居小学教师刘继军从容面对,沉着指挥,使全班80%的学生得以安全撤离。在最后几个孩子快要离开教室时,房屋开始螺旋式垮塌,情急中,刘继军将3个学生搂入怀中,奋力向外冲去。可就在这时,整栋教学楼轰然倒下,刘继军和几个学生被压在了废墟下。经同事和学生们的抢救,3个被刘继军以身护卫的学生得救了!可刘继军却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学生们,离开了他深爱的妻子和女儿……
2、 明亮的烛光下,诸葛亮在写着什么。是呀,在这出师的前夜,他一定有许多话要对他时刻牵挂的后主说啊!“鞠躬尽瘁,而后已……”写罢,他不禁抬头仰望苍穹,目光闪烁。是什么让孔明如此夜不能寐?是报答先帝知遇之恩、辅佐后主强国安民的责任。
3、岳阳楼下,滔滔江水拍打着江岸;岳阳楼上,范仲淹难抑心潮的荡漾,放声高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什么使他这般情感激扬?是一切为了天下百姓的责任。
4、杨利伟载着中华民族飞天的梦想,成功地完成了国家和人民交付给他的伟大使命,肩负着神圣的责任遨游于浩渺的宇宙。
5、任长霞巾帼不让须眉,纵横于穷凶极恶的匪徒之间,肩负着保护百姓生命安全的责任。结果虽悲而壮,他依然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