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影响》
本书主要讲述了3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深度影响力的基础
第二:拥有深度影响力的方法
第三:如何自然地赢得他人的心
一,什么是深度影响力的基础?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影响力的含义。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影响力是用一种别人所乐于接受的方式,改变他人的思想和行动的能力。”从这句话中我们就可以知道,如果我们想要达成某一个良好的愿望,那就得看看自己的影响力能不能让事情朝着你想要的方向发展。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愿望,但事情的结果却常常不让人满意,背后的原因,很可能是没有正确运用影响力。
《深度影响》中提到了影响力的两个核心:喜爱和尊敬。什么意思呢?如果你想运用你的影响力,自然而然的赢得他人的心,就要使他人喜爱或尊敬我们。书中提到一个例子,公司里有这样一位员工,整天吊儿郎当,迟到早退,上司提醒过多次,还是没什么改变。某天这个员工又迟到了,上司决定不再像以前一样用温和的态度和他说话,换成了严肃的表情和严厉的语气。此时这位上司富于权威的表现提升了自己在员工心中的被尊敬程度,促使员工主动收敛他的行为。人们越是尊重你,就越有可能接受你对他们的影响。
让我们再看看生活中的例子。一个家庭里孩子正处在青春期叛逆,父母说话他不理不睬,吃完饭就甩门进了自己的房间。父母很生气,多次严厉教育,但是孩子就是左耳进右耳出,这个时候,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力几乎不存在。《深度影响》里提到:我们喜爱或者尊敬一个人的程度,决定了我们允许这个人影响我们的程度。喜爱是尊敬的基础,孩子如果不喜爱你,那也不会尊敬你。父母调整了对待孩子的态度,和孩子谈起了周杰伦,孩子的态度顿时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变。这个道理在职场上也是一样的,你想对谁运用影响力,想要达到什么结果,就要“知己知彼”、“对症下药”。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怎么了解自己或他人的影响力处于什么状态呢?《深度影响》提出了四种影响力类型,它们是:休眠型、权威型、亲和型、信服型。(如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