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是责任心强,办事公正,品学兼优,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活动能力,易于他人沟通的学生。
有一天,XX同学的爷爷奶奶来到学校的门卫室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到校门外,说有急事要与我商量,我礼貌的邀请二位老人来办公室坐坐,可是他们执意不肯,于是,我急忙跑下楼,在校门口,见到了XX同学的爷爷奶奶。
还没等我开口称呼,奶奶就迫不及待的上前拉着我的手说:“高老师啊,你帮帮我们老两口吧,可怎么办呢?”,我一头雾水“怎么了?出什么事了?”我急忙问。爷爷说:“我跟你说吧,高老师,我孙子XX,他父母都在外地工作,很忙,XX从小就跟着我们,我们也很惯着他,孩子从小就特懂事,听话,学习也不用我们操心,为人处事呀,和同学朋友交往啊,高老师,你教他,不是我吹嘘我孙子,我孙子真的很优秀;可就有一样,真是难我们俩了,到现在孩子还不会使用筷子,勺子用的还勉强,原来孩子小,不怎么愿意吃饭,我和他奶奶,就喂他,一直喂到上初一,现在初二了,孩子大了,自尊心越来越强,他不让我们喂了,可是他不会用筷子,吃饭时不怎么夹菜,宁可光吃米饭,也不让我们帮着夹,更别说喂了。这不吃菜,营养怎么跟的上啊,我们真是着急啊,可是我们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只有高老师你能帮我们了,噢,对了,我们来找你,可千万不能让XX知道了,我孙子的自尊心太强了,大了,好面子了,这要让同学知道了,他会受不了的。”
听完了老人的叙述,说实话确实让我很惊讶,我担任班主任工作近十年了,第一回碰到这样的事:学生上初二了,还不会用筷子,吃饭不能够自立,不能自信面对。
我答应了老人的请求,我要帮助两位老人,更重要的是帮助XX同学,送走老人后,我边走边想,怎么办――?怎么才能既帮他又不让他知道呢?
第二天早上,我为家人磨豆浆时,突然想到了:比赛用筷子夹豆子!
初二的学生喜欢参与,喜欢玩,可是难度会不会太大呢?对了,我选择3种道具:大粒花生,小粒花生,黄豆。在班会课上我与同学们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将来同学们都得长大,上高中或大学时要离开父母,和自己的同学生活在一起,怎样让自己在群居生活中过得更好,又不失风范呢?同学们马上好奇的、瞪大眼睛听我的下文。“首先就要学会快速吃饭!”这时,同学们马上活跃起来,“我抢”,“把盘子端过来”――还有同学说“我不跟他们一起吃。”――听了同学们七嘴八舌的回答,我说:“同学们,你们是社会生活中的一员,做任何事,我们都要融入到集体中去,不能逃避,要积极的面对。”抢、不跟他们一起“不能说不是办法,可是大家想一想这样做是好办法吗?总这样的话,谁还会成为你的朋友呢?”同学们皱着眉头,不说话了。“我来说一个办法,大家判断是不是好办法”,同学们的精神头马上来了,“快速吃饭不是让大家狼吞虎咽,而是让我们自己在吃饭时迅速的夹起我们想吃的菜,让我们省去夹菜的时间,吃的文明些,不让他们认为我们好像没吃过饭似的,怎么样大家同意吗?”“同意!”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那我们做个游戏吧,但是是有胜负的游戏,行吗?”“行!”同学们兴奋的大声喊出来。
请听好游戏规则:时间是30天后的第一个班会课,要求班级所有学生参加,咱们班41人,每七个人一组,分成六个组。有一组6人,如果大家不嫌弃的话带上我一个(同学们高兴的欢呼),组员以抽签决定,但是前提:不准互相埋怨,如有发现就给改组减分。游戏方式:第一轮夹大粒花生,第二轮夹小粒花生,第三轮夹黄豆。(给学生看一下道具)为了防止同学们在夹的过程中,着急,作弊,所以每组要每一轮出一名学生去监察下一组的学生,但是在下一轮比赛时起监察作用的学生就得更换。
比如:第一轮1组A监察2组,2组B监察3组,以此类推直到6组F监察1组,到第二轮时A—F这6名同学就要去参赛,更换令6名同学。我已经将1—42号分别写在纸条上,并做成纸球,从1号开始,每7个号码一组,我也参与抽签。好久没给同学们创造游戏的机会了,这次学生真是相当兴奋了,其中包括XX同学,30天的时间足够同学们准备了。而且,XX同学是一个集体荣誉感极强的学生,是一名十分好强的学生,有了任务后很积极面对的。我相信对他来讲,这是不寻常30天。
30天过得真快,在这期间XX的爷爷奶奶打电话给我,告诉我,XX在家里努力的练习,每顿饭都要有油炸花生米,利用吃饭的时间练习,开始的时候有些费力,可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已经很是熟练了。我们的比赛如期进行了,同学们玩的很开心,最重要的是同学们使用筷子的技巧都增强了,我相信将来真的长大,离开父母了,在吃饭上父母少了一丝担忧,不必担心自己的孩子“抢”不着菜吃了。
学习是有节奏的,该玩的时候不要强迫学生学习。一个活动可以解决一个同学的大问题,同时也是锻炼全体学生能力的大问题,班级的凝聚力增强了,和谐的氛围越来越浓烈了,学生学习的环境自然就会越来越好。当班主任很累,事情很多,很操心,有时还会很烦心,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当你走上讲台,看到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当你看到你的学生在你教育下有了很大转变,解决了家庭的难题;当你被学生围着快乐的谈笑,当家长打电话来告诉你孩子变了,变得懂事听话了……那快乐是从心里往外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