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是我的榜样作文800字
张继科是中国男乒目前唯一一名现役“大满贯”得主,也是完成“大满贯”最快的球员。距离乒乓球运动史上首个“双满贯”仅差一枚里约奥运会男单金牌。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首次征战世乒赛男单比赛就举夺魁,张继科迎接自己首冠的方式有些特别,他先是躺倒在地双手掩面,随后怒吼着撕开了上衣领口,将衣服撕成两半,赤身跑上看台与教练拥抱。那一股子狂野和肢体上的行为艺术霎时让球迷们震惊了,这无疑是颠覆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传统形象的一个举动。在国家乒乓球队的精英中,藏着这么一只"藏獒",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为什么说他像藏獒呢?就是说不讲理,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他的这个潜力,在我看来是最可贵的。"从主教练刘国梁的话中,不难看出张继科在赛场上的特点,"他属于那种反差比较大、情绪波动比较大的人,好的时候像藏獒,老虎都不怕,谁都敢咬;差的时候就木木的,像只大笨狗,那种慢啊、笨啊、重啊,两面的反差比较极端。"
张继科确实只是在场上比较张扬,而且是有选择性的,只在大赛的赛场上霸气外露,"我就是那种越到困难的时候越能激发潜能的人,越到大比赛整体状态越好,所以刘导说我像藏獒吧。"长得眉清目秀,赛场之下话也不多,但张继科那强大的心脏却似乎就为了大赛而生。因此他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男单比赛就扳倒王励勤、波尔、王皓等世界顶级球员夺冠,"在我的印象中,世锦赛是空白的,没有失败过,也没有成功过。因为未知,所以才造就了我今天的胜利。"直到半决赛击败波尔之后,张继科都没想过自己会夺冠,他在世乒赛之前给自己定的任务只是进入前八,"但一上来就以2比0领先,到第六局还以10比5领先,那时候才确实觉得有希望了。"
张继科的微博上有这样一段话:"人一辈子只有七次决定人生走向的机会,两次机会相隔约七年,大概25岁后开始出现,75岁以后就不再有了。这50年里的七次机会,第一次不易抓到,因为太年轻,最后一次也不用抓,因为太老,这样只剩五次了,这五次机会里又有两次不小心错过,所以实际上只有三次机会了。"在浪费了六个赛点之后,张继科最终还是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但这时,他才只有23岁。
"要只是正常赢,没有那么艰难惊心的话,我想我不会有(撕球衣那样的举动的。"张继科坦承他确实过于激动了,结果太完美,让他退场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有点儿语无伦次:"我有撕球衣吗?"事后,张继科说撕球衣都是突发奇想的,"就是想释放一下自己,因为很渴望拿这个冠军,拿到了特别激动。"但夺冠后的那个晚上,张继科睡觉做了个梦,梦到这一切都是假的,他惊醒过来,跑到厕所拿了把剪子一顿猛扎自己的胳膊,看会不会疼,"当然是没扎出的那种。"
肌肉是这样练成的
18年前,父亲张传铭带着只有五岁的张继科开始打乒乓。球童的小时候,比同龄人少很多玩的时间,更何况是在中国万里挑一出人才的国球乒乓。
张继科的童年很少有玩具,全国比赛拿了冠军,爸爸给买了自行车。家里还有可玩的,就只剩乒乓球拍和一个足球了。
"继科"的名字源自"白巫师"济科,父亲希望儿子能喜欢上足球。可不到一年,张传铭作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让儿子放弃足球,转项乒乓球。
父亲的严格训练培养了小继科钢铁般的意志,母亲徐锡英就曾多次对人讲:"我儿子从来不会撒娇,还在读小学时,他的自理能力就已经很强了,做事特别有主心骨。"
为了让他练出好的体魄,张传铭让张继科每天晚上练完一整套蛙跳、单腿跳、交叉步、并步、跨跳,"那绝对是被逼的啊!"张继科七岁时,张传铭就带他到海里游泳,锻炼协调性,以致后来张继科"见了大海就想吐"。
直到长大之后,张继科才真正理解父亲当年的苦心。在国家队里,张继科的身体素质相当过硬,他的卧推成绩只比成绩最好的王励勤少两公斤,其他队员的成绩被远远地甩在后面,此外张继科击球瞬间的爆发力也是国家队里最强的。世乒赛夺冠后在全世界电视观众前秀出的那一身完美的肌肉,都不得不归功于从小就开始的身体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