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创造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根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阿尔伯特·梅拉比安教授的研究报告称,形成第一印象的因素占比分别是:视觉(外貌和肢体语言)55%,声音(语气)38%,言语(用词)7%!由此可见,颜值什么时候都是重要的。在此基础上,如果一个人还能够用得体的言辞清楚地表达自己,就完美赢得了“印象分”,也就赢得了初步的喜爱。
2快速建立融洽关系
WTF交谈法能够快速改善人和人的关系。W指工作(Work),T指想法(Thoughts),F指家庭(Family)。凯伦·梁告诉我们:交谈是人们互动的主要模式,在获得良好的第一印象后,双方如果按这个内容框架来交谈,会很容易拉近彼此的距离。一开始,人们通常会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Work)?”交换过彼此的职业信息之后,如果想深入建立关系,就要从对方的兴趣、爱好、成就入手(Thoughts),了解对方最在乎的事。“5W1H”作为提问的开头,开放式的结尾会让你了解对方更多。谈论家庭在工作场合未必有合适的机会,但你可以通过细心观察对方的私人物品(Family),照片,甚至是屏保画面,只要找到双方的共同点,私人化的聊天就足够拉近你们的距离。WTF交谈法不是“一锤子买卖”它适用每一次的谈话,并且让你在这种“练习”中到人际关系更和谐的感觉。
3情感连接:将关系推进到信任区间
围绕激情和恐惧交谈。激情意味着梦想、目标这些根植于内心的终极想法,一个人只有在信任你的情况下才会愿意对你敞心扉。同样的,当一个人愿意对你表露恐惧,这预示着谈话将去往更私人、更亲密的层面。凯伦·梁指出:要在谈论过激情之后再去谈论恐惧。人们更喜欢分享快乐的想法。当你发现了一个人的激情和恐惧之后,可以问一个神奇的问题:“有什么我能帮到你的吗?”这句话之所以让人无法招架,会让对方觉得你就是希望所在。你们之间将会产生难以估量的信任。
FREE四步法中,如果做到了以上123,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影响力发挥已非同日而语。假如你需要发挥影响力的对象是你讨厌的人,你怎么办?凯伦·梁指出:换一个积极的词来形容对方。只有推翻你先入为主的坏印象,才有重新建立好印象的可能。
三,5C特质:如何自然地赢得他人的心。
如果说喜爱和尊敬是赢得影响力的基础,FREE四步法是用来影响个人的有效技术,5C则是影响团队的终极道法。5C是乐观、关心、自信、真诚、奉献。我们每个人身上多多少少都会存在某一个品质,也会为感受到别人的某一个品质而有所触动。这就是影响力的发生,在不经意间,我们被影响了。
乐观:乐观的人通常有着积极的态度;
关心:考虑对方,人们就会接纳你;
自信:相信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会感染别人;
真诚:让人消除戒心,得到信任;
奉献:施比受更为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