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想像,假如有一天关在动物园里的动物们都跑出来了,人跟这些动物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下,人类会不会被动物吃掉?
看过一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电影里主角和一只老虎困在一艘小船上,在大海中漂了300多天。一人一虎,从这开始的对峙,到后来放下防备,到最后的相依为命。
这是电影和小说中的奇特之处,不过现实生活中任何野兽也有可以相互依偎的,狼孩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我们的教科书和纪录片中,多是用人类的角度去看待一切被统治的动物,很少客观地告诉人们,如果在大自然中和这些动物相遇,怎么样才能不被它们吃掉?所以在看到《人类怎样才能不被动物吃掉》这本书时,我被书中新奇的动物百科深深吸引了。这本书中有大量的猛兽的生活习性。更重要的是,假如某一天真的碰到了这些猛兽,有了能逃命的秘籍。
熊,总是给人一种憨憨的感觉。尤其是电视上的熊,五大三粗的身躯,坐在地上津津有味地吃着食物。不过这是它们安静的一面,在野外的熊可是具有极强的破坏力和攻击性的,人和它相遇了很可能遭遇不测。
以前听人讲在深山里有棕熊,当地人带着枪捕猎时遇上了,结果那人开枪没把熊打,反被熊啃掉了半边脸,光是听着就觉得挺恐怖的。熊本身是杂食性动物,饿了看见能吃的它都要吃。所以人要是遇到了它们,首先能远离就尽量远离。如果发现熊没有朝你跑过来,或者是盯着你。就慢慢的无视他,往后退着走,千万别逃跑。因为,很有可能熊本来没有注意到你,结果一跑反而提醒了它。
爬树、跳河也是不可取的。因为熊的家就是在树上,人爬树的本事在它面前不值一提。此外,熊平时喜欢在水里面捕鱼吃,如果人跳进到水里,熊很可能会把人淹在水里,再慢慢享用。
熊,被叫作“熊瞎子”,是动物当中的瞎子,近视很严重。如果发现的早,和熊之间的距离足够远的话,先分辨风向,让自己处在下风处。这样熊就不能闻到你的味道,可以找树或者石头躲起来。
狗作为人类的好朋友,其实也是很危险的动物。也许是小时候差一点被狗咬,所以导致我一直很不喜欢狗,平时尽量跟任何的狗保持距离,不管大小。而现在很多人养的宠物犬,还喜欢每天不栓绳子的带出去溜,狗冲到别人面前了他们还笑着说,“我的狗不要人,真的,它就是想和你玩玩儿”。
这种人最让人无语,不过他们其实也是最容易被狗咬伤的人群。毕竟是动物,发脾气了又不会讲话,那只好给你一口咯。狗本身攻击力也很强,尤其是一些大型的格斗犬,一口可以咬碎人的胳膊。在自然界中它们找不到食物,就可能捕食没什么攻击力的人类。
大家都知道,被狗咬伤了容易得狂犬病(恐水症),一旦发作,亡率高达100%!不单是被狗咬伤才会有的,只要被任何哺乳动物咬伤,都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哪怕就是被狗舔了手或者脸,都是有可能染上病毒的。不要觉得是小狗就放松警惕,随便去逗。小狗往往嫉妒心和警戒性很强,站立的人会带给它们更大的压力,狗为了防卫可能会咬人。被狗咬伤,要第一时间挤出污,同时要保持伤口最大程度的裸露在空气当中,因为狂犬病毒厌氧,然后尽快去医院处理伤口。
书中的建议是,跟狗正面相对时,千万不要转身逃跑,也不要盯着它的眼睛看,而是装作完全无视它,淡定的从旁边走过。不过,根据我小时候经常在楼道里跟狗正面相遇的经历,还是等等,或许它自己会走开,因为有的狗不叫唤,人从它身边经过时突然冲上来咬。如果碰到了大型犬,而且是已经补上来了,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喉咙,犬科动物都有攻击喉咙的习惯。尽管我也知道狗是很可爱,很通人性的动物,不过我还是喜欢不起来,可能是自我保护意识太强了吧。比起有锋利獠牙的狗,小小的老鼠在人面前显得毫无攻击力。不过作为人人喊打的对象,人类始终无法完全的消除老鼠。因为老鼠的适应性极强,核爆炸地区寸草不生,老鼠却获得好好的,还有超强的繁殖能力,一对老鼠一年可以繁衍2000只老鼠!
常常用“胆小如鼠”来形容一个人胆子小,可是老鼠的胆子并不小,因为科学家解剖老鼠的肢体发现,它本身是没有胆这个器官的。所以要是哪天像电影里面那样,老鼠受到了环境污染,变异身体长得跟猪一样大的话,它对于人来说是很大的威胁。一旦给了老鼠捕猎的机会,报复心极强的它们,肯定不会放过害它们的人类。
当然,现实生活中我们不用担心被老鼠捕食,但千万要注意被老鼠咬伤。因为它会传染严重的鼠疫和出热等疾病。
14世纪爆发了一场持续300年的鼠疫,这场可怕的鼠疫在欧洲,直接导致了文明倒退500年,人口减少1/4,我们平时都是通过电视,书籍来了解动物们的生活,但这些表现形式很有局限性。而《人类怎样才能不被动物吃掉》这本书中的知识,是以动物的习性和捕食特点来展现它们的真实情况,具有很好的科普作用和教育意义。
人类只是自然界当中数百万生物中的一种,却占据着绝大部分的资源,让其他动物的生存异常艰难。人和这些动物之间的矛盾冲突不断,不过最终都是人用武力来解决。
如果有一天我们没有武器的保护,把我们扔在了野外,能活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