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祈祷能无畏的面对它们;
让我不乞求我的痛苦会静止,
但求我的心能够征服它。
让我在生命的战场上不盼望同盟,
而使用我自己的力量;
让我不在忧虑的恐怖中渴念被救,
但希望用坚韧来获得我的自由。
允许我,我虽是一个弱者,
只在我成功中觉到您的仁慈,
但,让我在失败中找到您的手紧握。
——泰戈尔
每读泰戈尔这首诗后,胸中总会涌动着一股力量,把这股力量凝聚成坚韧的毅力,去面对人生旅途中的逆境,这样,心便不会在逆境中沉沦。每个人都有同样的一个人生,不同的是人生路上的经历,有的坦途长一点,有的崎岖多一些。但无论在坦途中遇到困境,或在崎岖中受到煎熬,只要对自己有信心,使用自己的力量走出困境、征服痛苦,人生旅途会变得明朗开阔,心情也会变得畅顺怡然。
生命仅有一次,为了让这一次的生命活得光彩,心会生出许多,这些驱使我们上战场;与大自然交战,与各种社会关系交战,战胜者头上多了一个光环,战败者脚下多了一步。不要在战胜后过度的沉醉在喜悦中而迷失了自己的本性,也不要在战败后丧失了自己的信心。
如果说人的一生都是为了功名利禄而忙碌着,那么心也就被包围在情欲、物欲之中。俗语说:人生不如意事常有七八九,既然人生有七八九的不如意,那么心在历程中也自然要经受七八九的苦。不要在遇到痛苦时,只顾着去恨天怨人,或去怨叹命运不公平,而忘了试着去发拙心的力量来征服痛苦。泰戈尔这首诗中说;“让我不乞求我的痛苦会静止,但求我的心能够征服它。”因为把希求寄托在别的东西上,是靠不住的,不如发挥自己的力量来保护自己的心灵,把心灵的支配权让自己来掌握,才能支配自己的命运,当人生走到逆境时,你的心就会发挥力量来帮你征服痛苦,帮你勇敢地走过那段艰险的路程。当你被家事、人事的烦恼缠绕着,或在事业上遇到难关,使你忧虑万分。也许你会去找人诉苦,把烦恼感染给别人,祈求能遇上贵人来帮你解除忧虑,但忧虑、烦恼却仍然不离开你,或许你会去借酒消烦,但酒醒之后忧虑依然锁住你的身心,让你浮燥得去找人吵架,结果吵出更大的烦恼出来。
泰戈尔在诗中说“让我在生命的战场上不盼望同盟,而使用我自己的力量;让我不在忧虑的恐怖中渴念被救,但希望用坚韧来获得我的自由。”如果你能用坚韧的毅力先去承担烦恼面对不幸,然后从心中发拙力量来驱逐烦恼解决问题。使用自己的力量征服痛苦,用坚韧把自己从忧虑中拯救出来。忧虑被驱逐了,痛苦被征服了,人生也便常有七八九的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