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贴春联、放鞭炮、吃饺子------,浓浓的年味弥散在空气中,融化在人们的心田里,荡漾在每个人的笑脸上,我喜欢这浓浓的年的味道。
每年的腊月初八,家在巴里坤的姥姥用莲子、红枣、糯米等八种珍宝熬出一大锅粥,称“腊八粥”,姥姥说,这是为了庆祝五谷丰登。晋朝的裴秀诗云:“岁事告成,八腊报勤。告成伊河,年丰物阜------。”给我们展示了一幅好年景,感谢百神保佑万事成功的心境。浓浓的粥味四溢在院落的角角落落,吃上一口沁人心脾。超市从这一天开始就有了、爆竹、年画等,年从这一天就开始了。
腊月二十三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掸尘扫房子。妈妈说,“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尘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我也不由地拿起了扫把和抹布加入到大扫除的行列中。这一天也被称为小年。到了晚上,姥姥家又炸起了油果,姥爷郑重的往锅里倒油的同时,姥姥也捏出了一个小甜面人放在锅沿上,姥姥说今天是灶王爷升天向玉帝汇报的日子,捏个甜面人的意思就是粘住灶王爷的嘴,在玉帝面前替我们家说好话。一家人有说有笑的一会儿就做出了许多花样繁多的油果,我也学妈妈的样做了一个像四瓣花的油果,吃一口甜在嘴里美在心里,年味也在亲人们的忙碌中浓了起来。
大年二十九早上爸爸买来各种纸钱带着我和妈妈去祭祖先,是啊,过节可不能忘了已故的亲人。
年三十早上爸爸和我贴起了大红的对联、门神,家家迎春接福,真正的年来到了。晚上吃年夜饭,合家团聚,痛快畅谈,述旧岁展望未来,小孩子们又蹦又跳,这是多么温馨,多么幸福呀!此时长辈们分压岁钱,过年真开心!
初一早上,爸爸早早起来放鞭炮要抢个开门红。吃长寿面、喝糖茶、吃年糕,象征长命百岁,甜甜蜜蜜,一年高一年。中晚餐吃隔年饭,表示年年有余。
初二开始,亲友们互相拜年,要互赠礼品,拜年礼品有苹果、糕点、橘子等,意思是祝福亲友们一年中平平安安,一年高一年,大吉大利。俗谓“正月不空手”。长辈对拜年的小孩要给“红包”。这时年味已四溢开去,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家家户户欢声笑语,祝福连连。
年味真好,我喜欢过年的味道。一直到正月十五闹元宵这喜气洋洋的年味才慢慢地融化在人们的忙碌中,四散了开去。